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应革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04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马 磊

  2005年10月18日,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参加了“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并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问题发表了以下看法。

  “经过这些天对中国的访问,我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中国应该
成为一个更大的市场,而且中国仍然需要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斯诺开门见山的说道,“我不能自称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但可以说是了解美国的资本市场。我想美国的经验可以为中国所用。比如说,今天开会的这个酒店就非常好。该酒店之所以这么好,是因为中国酒店业早已全面开放,所以让那些有能力做好酒店的人来做酒店是主要原因,而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是同样如此的。”

  接着考克斯又补充道:“中国资本市场是新兴市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标准制度的制定,对此我深表佩服。中国不仅要达到美国的标准,而且目的是与国际标准接轨。中国的这种决心十分值得赞赏。中国是一个大的市场,中国受益,整个世界都会受益。中国在全球经济贸易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包括储蓄等各个方面。中国国内发展,也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这让人感到欣慰。”

  对于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斯诺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开放资本市场。发达的资本市场有利于金融稳定,因为除了通过银行系统以外,企业还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当银行遇到问题时,债券市场和

股票市场的发展会帮助企业提供资金来源,避免出现现金收缩时的不稳定。同样,如果美国的企业除了银行以外没有其他融资渠道,曾经发生的储蓄和贷款危机可能会比现实情况严重得多,并对美国经济造成更深远的影响。2000年美国股市泡沫破灭时,市场在受到严重打击后很快恢复,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的损失可以从其他市场上得到弥补如
房地产
市场。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不乏过度依赖银行体系而引发金融危机的例子。因为中国企业通过银行的融资比例相当大,所以中国可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每一个成功的国家必然拥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有众多的金融机构和复杂多样的金融工具,以及高超的规避风险的能力。中国
证券
市场作为一个年轻的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相当大。资本市场应该得到尽快的开放,允许更多外国证券公司进入市场,并扩大它们可以提供的产品范围。”

  对于中国建设银行不在美国上市,考克斯解释说:“我没有说过中国建设银行达不到美国上市的标准。那只是网络上的传闻。作为主席,我是不可能对媒体发表这样的观点的。我的意思是:中国建设银行需要达到更高标准,业绩需要靠投资者的信心,所以要通过提高标准来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同时努力再达到新标准,对企业本身也是好事。虽然这次中国银行没有在美国上市,但我们需要等等看看。近来众多中国企业选择海外上市,我十分欢迎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特别是几家正在准备上市的中国大型银行。我们非常渴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公司在美国的股票交易所上市。国际性的纪律和高标准对美国、中国和全球资本市场都将有益。而美国股票市场对于公司治理的‘高门槛’可以促使中国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这是符合投资者的利益的,比如中国的科技类股在纳斯达克上市,将有助于提高它们的知名度和吸引专业人才,从而增强竞争力。”

  考克斯话题一转:“我和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先生见了面,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也对中国资本市场提出了几点建议:中国在进行资本市场的改革,我建议国有企业转成公布上市公司,同时监管方面要有更大的举动,要跟上市场潮流。同时,我认为首先是投资者的权利要能够得到保护。其次,在一个有效的市场环境里,投资者应该能够获得足够的信息。现在全球高效的资本市场,都要求投资者能够不受障碍的获得企业的信息。而投资者及时获得公司信息,也是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在次就是要有一个独立而严格的监管机构。美国监管机构一直都在提高公司监管的门槛,这对投资者信心的建立很重要。”

  最后考克斯激动地说:“我期待着更早地能与中国领导再次会面。我邀请中国政府领导明年初访问华盛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都在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双方也都非常有兴趣展开合作,共同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们计划在明年初签订一个协议,从而可以定期的进行信息交换。同时,鉴于双方在执法上有共同利益,今后将加强在执法尤其是跨境执法方面的合作。中美两国证券监管部门的紧密合作将带来良好的效果。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型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国非常关注提高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强化会计标准和建立投资者信心,美国和美国证交会将在这些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