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教林妹妹做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15 财富时报

  蜥蜴团队 海 阔

  如果大观园的美女(才女)——林妹妹,要投身策划行业的话,会很快成大气候的。可如果去做推销,就有难度了,第一关要面临的就是心理素质问题。整日“眼空蓄泪泪空垂”,纵是有一万个客户也会被吓跑。

   林妹妹之所以心理素质不佳,“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客观环境只是一方面,不善于进行自我心理调解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湘云妹妹和她一样,父母双亡,寄居在亲戚家中,而且没有知疼知暖的宝哥哥在身边,处境比她还要苦上一层,可她却整日一脸阳光,把笑声洒遍大观园的每个角落。

  由此可见,现实虽残酷,若能勇于面对,时时不忘进行自我调解,柔弱的林妹妹也能把自己的神经磨砺得如同铁丝一样硬。

  克服心理瓶颈

  羞涩 很多推销员在工作过程中都存在羞涩、怯懦心理,因此像林妹妹一样:“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这种心态,对推销十分不利。

   这种心态下进行推销,多数会语无伦次,而且声音比蚊子还小,连自己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客户会觉得又别扭又不可信,会懒得跟推销人员说话,轻易找出借口将其打发走。

   气馁 在《红楼梦》里,宝钗之所以最后得到宝玉,夺得荣国府二奶奶的宝座,和她豪不气馁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明知宝玉和林妹妹青梅竹马,情同手足,却豪不畏惧,努力争取到了贾府上下的支持,最终水滴石穿,把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推销的工作也是这样,推销员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是在拒绝中生活,成交的概率永远都比失败高,如果不克制气馁的心态,任由情绪跌落到最低谷,怕是永远也争不到“二奶奶”的宝座。

   抱怨 许多推销员业绩不佳时,总是对公司、企业、客户抱怨不休,像林妹妹那样:觉得自己没有父母兄弟,身子也不像宝姐姐那般丰满

性感,又没有金玉可和宝玉匹配……当然,这些的确不是林妹妹的错,可大多时候人们是无法改变现实状况的,最好的选择方式就是改变自己,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进取。要知道,抱怨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消磨意志,让成功离自己更远。

   骄傲 推销工作如爬山一样,成绩只是暂时的,如果产生骄傲、自负心理,剩下的路将变得更难更险,甚至无法前行。王熙凤最初在贾府是何等风光,“少说些有一万个心眼子。要论口齿,十个会说话的男人也说她不过。”结果,她的胆子越来越大,杀人越货的事不但敢做,而且还收不住手,最终以“哭向金陵事更哀”惨淡收场。

   作为一个职业销售人员一定要记住:且不可搞个人英雄主义,一身是钢也打不成几根钉!优秀的销售业绩需要诸多因素,比如促销、广告宣传、生产、财务系统的配合等,只有虚怀若谷,不断进步,事业才能可持续性发展。

  学会自我调节

  回避 在做营销的过程中,推销员会遇到各种各样刁蛮的顾客,如果觉得暂时没办法应对,要及时鸣金收兵,而不要一味地“叫真儿”、显示自己的“刚毅”,这样反而会坏事,同时也自添烦恼,乱了心绪。因为太强的心理刺激,一般的推销员都很难承受,一定要争取一段时间,静下心想想对策,或请教一下周围的推销高手。

   如果一时回避不了,受到客户的刁难,千万不能像林妹妹那样想不开,要学会自我安慰。在这方面,一炮走红的芙蓉姐姐值得我们学习。为了把自己“推销”出去,连续三年在网上发贴子,所有关于她的帖子后面,都是浩若烟海的谩骂话语,“神经病”、“荷兰大奶牛”、“呕吐”、“最好的

减肥药”……,芙蓉姐姐难道看不到吗?她看到了,但她只淡淡一笑,而没有像林妹妹那样又葬花又写哀诗自我折磨,这就让那些谩骂顿时全部失效。她说她被人称作“美黛玉”,可大家都知道,她无论是美丽还是才华,都与黛玉相差十万八千里,只是她有铁丝般坚韧的神经,不与对手正面交锋,才修得“一览众山小”之境界。

   宣泄 其实林妹妹也知道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的道理,还曾对湘云说:“不但你我不能称心,就连老太太,太太以及宝玉、探丫头等人,无论事大事小、有理无理,其不能各遂其心者,同一理也,何况你我旅居客寄之人哉!”,可一遇到事,便想不开。

   令人气恼的事情发生后,要想办法“没事找事”,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释放,身心俱损、其害无穷。现在,许多推销人员也知道转移宣泄的道理,可因文化修养和林妹妹相差甚远,往往容易沉溺于赌博、酗酒这些低级趣味当中,压力倒是得到了缓解,可心境却被慢慢搅乱,健康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时间一长,意志力自然会随之消减。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心境的修炼是需要时间和功力的,所以,和推销高手接触时,会觉得他们同名茶一样,一见面便能闻到淡淡的“香气”,越品越觉余韵绵长。

   宣泄的另一层含意就是努力让客户的不良情绪也得到释放,然后再将其引入自己的推销话题上来。那些惯于感情用事的顾客,他的决定一出,推销员无论“内功”有多深也不会产生什么效果!他说“不”,本来就是因为你在无意中触到他的创伤。此时,一定将自己调整到不让对方反感的状态,以便能更好地化解客户的心理偏见,客户满肚子怨气,往往却是推销高手的可利用之处,他会不失时机抓住客户的心理,谈笑间将对方的怨气化解掉,从而使顾客更加信任自己,更容易接受自己的建议。

   在这点上,言语刻薄、爱耍小性子的林妹妹是一定要努力修正自己的,因为客户是不会管你父母双亡、寄人篱下这些苦楚的,他们需要的只是享受购物的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