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做快乐的营销女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17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胡宗利

  段炬红简介:

  国内著名实战营销专家。曾任哈慈集团副总裁、哈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药业公司总经理,是公司经营战略计划和年度营销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领导哈慈多个著名品牌成功
上市,并负责其营销管理工作。后从事企业咨询顾问工作,参与了多家上市公司医药保健品项目的企业战略规划、预算、渠道建设、组织管理、团队建设工作。

  记者:著名电影演员刘晓庆有这样一句名言:做名人难,做名女人更难。我想做营销界的名女人更应是难上加难,因为这毕竟是个以男人为主的行业。段总您是怎样进入这个行业的,在从业历程中有哪些事情让您终生难忘?

  段炬红:1992年年底,我到了哈尔滨磁化器厂(哈慈集团公司前身),1993年开始经历了事业上的重大转折,我们3个女孩子被任命开辟陕西市场,当时被戏称为“三女下长安”,那是我们都只有20岁出头。记得当时公司就给了我们2万块钱差旅费和50件货(哈磁杯),这是我营销事业的开端,而且这段时间对我的影响较深。很多时候,我都是只身携带一批货,乘长途车,翻山越岭到西安以外的各个县的供销公司或者百货公司。陕西有很长的秦岭山脉,有时就亲眼看见前面的车翻到山下,后面的车也翻下山崖。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可在当时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只是想如何把货卖出去。那段时间非常艰苦,但是却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敢于迎接营销行业的各种挑战。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打开了陕西市场的局面,回款额达到了400余万元。

   记者:在我国做营销的女性本就不多,成功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但毫无疑问,段总您是营销界的成功女性。今天,您能向我们的读者谈谈您对营销行业的感受和体会吗?

   段炬红:成功在于对自我的认识,工作能做到快乐就好。不做没办法控制的事情,只做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事情;对于营销工作中遇到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自己感觉是很有乐趣;对自我的认识比较清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会追求遥不可及的梦想和愿望,我是个很现实的人,从不给自己制定什么人生远景规划,只让自己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好,不给自己过多的压力。所以,即使今天身兼数职,也能够从容面对,能够自我缓解各种工作中的压力。

   在营销方面,有时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更有优势,因为社会对男人的期望值更高,给男人的压力更大,相对来说,女人就没有这样的压力,能够更加从容面对;我觉得自己挺幸福的,因为可以把我喜欢的事情当成工作来做。我始终认为人选择工作,兴趣、热情是第一位的,技能可以培养,兴趣和热情会产生责任感;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成功的人,我只是觉得还比较快乐、比较欣慰,付出的努力还算有回报,这种感觉是最快乐的,是对我所有辛苦的补偿;我遇到困难和压力有较强的承受力,能够比别人更能多坚持一点是我的优势;任何时候不要把压力带回家,只有这样,压力才不会把你击垮。

   记者:作为成功的女营销人,请您对正在从事营销工作的女性说几句心里话。

   段炬红:女人的优势还在于细腻和追求完美,与男人的粗旷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决定了女人在管理方面有着更好的

执行力,能将这一品质贯彻到工作中,产生较好的效果;我觉得成功的女人不在于事业上如何辉煌,更多地应该是一种心理状态,例如对生活不茫然,能够经受变故,包括工作上、生活上、感情上的,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尽量保持情绪的和谐与平稳;上帝给你的机会和你自身的潜力能够赋予你快乐是非常多元非常立体非常丰富的,去享受它。人一辈子那么有限,享受每一天,享受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很重要。如果一辈子只是为了出人头地会非常不快乐,你总是在压力当中,你要相信你一定有一个很独特的能力是别人没有的,你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可能离人生的成功更近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