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深发展15亿贷款案 > 正文
 

董事会:标本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12 《董事会》

  先重建洋人主导的董事会,再着手“组阁”、架构调整及人员重聘,通过在董事会的代表,来推动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发展)管理层实施新桥的一系列新政

  这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标本”。

  引入西方的“和尚”,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能否修成正果?它对正在引入国际战
略投资者的其它国有商业银行有怎样的参考价值?

  2005年2月1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深圳评价深发展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时说,这两家银行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走出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但殊途同归,都是要大力提升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深发展走的是什么“路”呢?它的价值对于中国的公司治理具有什么样的指标性意义呢?

  正处于人事调整敏感期的深发展相关部门对采访保持缄默。但《董事会》多方采访银行界人士,围绕深发展董事会构建与博弈处着墨,试图揭示外资进入的路径和方式,以探讨“西风东渐”的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和造成的阵痛。

  文/杨云高

  新桥入局

  深发展是深圳市政府打造金融中心的重要棋子。深发展股价自1997年以来一路下跌,资产质量更令人堪忧。故政府对重组深发展的主角费尽心思。

  2000年,深圳交易所新股停发,金融中心之梦日渐遥远。金融业之萎靡不振,拖累着高科技产业。这两者是深圳的用力点。激活深发展、推出中小企业板成为了深圳重振金融业的两大战略。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再造深发展,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01年,深发展被深圳官方列为国有股退出和本地上市公司重组之首。

  这就是新桥进入的背景。

  更大的背景为:中国银行业改革提速,监管层考虑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以此改造国内缺乏竞争力的银行体系。在中央高层眼里,深发展是一个可以走得更远的标本。

  深发展最大单一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仅持股7.08%,相对集中的非流通股和高度分散的总股本,使深发展与新浪(行情 论坛)(NASDAQ: SINA)一样,成为绝好的收购题材。

  新桥的引进,据说归功于时任深发展行长的周林。这也助他成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但整个谈判都由深圳官方来进行,深发展高层没有过多介入。

  新桥是什么来头呢?

  资料显示,新桥(即Newbridge Asia AIV)是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注册的投资基金,主要从事战略性投资,由其无限合伙人Newbridge Asia GenPar行使控制权,而其有限合伙人主要包括金融机构、退休基金、基金会、保险公司等,无任何决定权。Newbridge Asia GenPar是于2000年6月在美国特拉华州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注册的一家企业,其无限合伙人为Tarrant Advisors和Blum G.A.。前者的股权由大卫#zhPoint#波德曼(David Bonderman)、詹姆斯#zhPoint#考特(James G.Coulter)和威廉姆#zhPoint#普莱斯(William S.Price III)等3名自然人股东所拥有,持股比例分别为46%、31%和23%,后者由理查德#zhPoint#伯鲁姆个人控制。所以,新桥的最终控制人是大卫#zhPoint#波德曼、詹姆斯#zhPoint#考特、威廉姆#zhPoint#普莱斯和理查德#zhPoint#伯鲁姆等4人。

  这“四人帮”都是国际金融界的资深人士。其中,前三人都是德克萨斯州太平洋投资集团合伙人及发起人,大卫#zhPoint#波德曼还担任美国大陆航空、Bell&Howell、美国华盛顿共同银行等多家公司董事,而理查德#zhPoint#伯鲁姆与大卫#zhPoint#波德曼两人还是韩国第一银行、美国喜马拉雅基金会董事会的同事。

  2002年9月,新桥8名专家组成的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成立,“全面监督、控制风险、发展业务,并负责银行经营层的管理和管理机制的改善在内的各项管理职权”,全面接管深发展并进行摸底清查。值得注意的是,8人管委会中,新桥最终控制人之一的大卫#zhPoint#波德曼(David Bonderman)出现在专家名单的第一位,而新桥董事总经理单伟建具体负责与深圳市政府的对话。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新桥深发展结连理

  《董事会》2005封面秀

  《董事会》封面系列文章:

  标本深发展

  谁是蓝德彰

  董事会:金融生态的五大软肋

  董事会:深发展的标本意义

  董事会:中国银企治理的国际差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发展新闻 全部新桥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