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专访IMF驻中国首代瑞布鲁克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5:03 《全球财经观察》

  特别报道:

  瑞布鲁克斯先生就任IMF驻中国首代之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他建议中国在2005年减少赤字,扩大汇率弹性,避免过早地放松政策,不要过早地开放资本账户,尽快加入FSAP

  不能太早放松控制

  ——专访IMF驻中国首席代表瑞布鲁克斯(Ray Brooks)

  文|简非 史颖

  2004年年末,在准备制作年终特刊《中国2005》时,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首席代表瑞布鲁克斯先生(Ray Brooks)曾允诺为特刊写一篇文章,谈一谈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但不巧的是,年末圣诞节之际,印度洋海啸暴发,引起一场巨大的灾难。于是,布鲁克斯先生允诺 《全球财经观察》撰文一事不得不推迟下来。在几星期的忙碌之后,瑞布鲁克斯先生以书面形式回答了《全球财经观察》准备的几个问题。这是瑞布鲁克斯先生就任IMF驻中国首代之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全球财经观察》:您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中的整体表现和决策者对经济宏观调控的措施? IMF对中国2004年和2005年的GDP增长的预测是多少?

  瑞布鲁克斯:在投资增长的带动下,经济增长在2003年和2004年间表现强劲。为了努力把经济减慢到一个更为可持续的速度,政府已经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采取了一系列的货币和行政手段,包括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要求,提高存贷款利率,鼓励银行对一部分高速增长的行业更加仔细地评定贷款风险,严格土地使用的有关规范。在2004年底,货币和信贷增长减慢,但是投资的增长持续走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望2005年,在适当的宏观政策就位的情况下,GDP的增长将减缓到8%。

  《全球财经观察》:2005年,中国的决策者们需注意的风险是什么?

  瑞布鲁克斯:一个主要的风险是2005年的经济活动并不一定能按照所设想的速度放慢。有可能固定投资还是会持续快速地增长,带来更加全面的通货膨胀压力。另外一个考虑是,在某些领域已经显现的过度投资会导致严重的资源分配错误,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和银行部门产生新坏账。

  《全球财经观察》:加息和放宽贷款利率会产生什么影响?

  瑞布鲁克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欢迎最近的加息,在近期内这将会限制过热的风险。也许更为重要的是提高银行借款利率的最高限度,这会对金融部门的效率有持久的影响。这使得银行能够通过给贷款更为合理的定价来衡量借贷方的风险,同时提供激励机制去发展尤其是在中小型私营企业中的新客户。中小型私营企业在提供工作岗位和刺激经济发展上比国有成分更有活力,提高他们的融资能力对中国的发展尤为关键。

  《全球财经观察》:在持续多月的高于5%的增幅后,2004年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增幅降低至2.8%。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软着陆了?

  瑞布鲁克斯: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的减缓主要反映出一年多前食品价格高涨的影响已经减缓。除去食品部分,1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大体保持不变,与上年同期相比只有大于1%的波动,这主要反映了住房成本的增加。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的减缓是一个好的势头,然而这仍未确保软着陆的实现。这个考虑源于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存在,体现在工资增加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

  《全球财经观察》:是不是已经到了可以放松中央政府为经济降温实施的措施的时候?

  瑞布鲁克斯:必须避免过早的放松政策,中国在此之前的经济发展周期中曾经经历过这个问题。考虑到投资的强劲势头和通货膨胀仍存的风险,目前货币和财政政策不能有所放松。继续执行坚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实现投资和GDP增长放缓至可持续步伐的关键所在。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MF新闻 全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