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赌人民币升值热钱未从香港退潮 七国可能再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4:07 《全球财经观察》

  预料下月的G7会议会再向亚洲货币施压,炒作人民币升值的热潮仍未减退,相信资金流出本港的情况并不严重

  文|陆新之 发自香港

  经过连跌六个交易日逾700点后,香港股市在1月12日终于单日转向扭转跌势。当天行
政长官董建华宣读新一年度的施政报告,强调改善商业环境及在任内不会实施销售税,刺激部分相关地产股及零售股止跌回升,恒生指数由低位逐步反弹212点,并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报13565点。

  “连跌六日的走势确实很可怕,市场气氛一度很紧张。不过所谓游资撤走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还有澳门赌博股出现股灾以及证监会加强监管的利空原因。”当日,富道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徐永逊对《全球财经观察》说。同时,他看着内地一个网站上面大字标题的“全球热钱大规模撤出香港”的字句哑然失笑。“这可能是不了解香港股市实际情况做出的判断。热钱应该是有流出香港,但是没有迹象说是大规模,更难断言是全球了。”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7日公布的资料,香港于2004年12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236亿美元(2004年11月底为1215亿美元)。“金管局还没有公布1月的资金动向,1个月期香港同业拆息从前两个月的接近零开始回升,已经上升至0.28%,但是至少银根并非抽紧得很厉害,这表明确实有外资开始流出香港。但规模不会很大,感觉无非是10亿美元左右。”徐永逊解释,“到香港的所谓热钱到底有多少,是一个从来没有人说得清楚的数字。”

  2004年11月中前,为缓解大规模热钱流入产生的资金压力,一直以美元利率为风向标的香港银行,竟然“不按牌理出牌”,在美元利率上调之时纷纷减息,减少银行间结算资金。这是香港银行首次与美联储执行的利率政策背道而驰。一时间,热钱云集香港,有“水浸银行”(形容银行系统资金非常充裕)之称。不过,元月5日,美联储暗示加息以及中国政府重申人民币汇率不调整的决心,被认为是触发香港热钱流走的主要原因。

  元月12日上午,港汇早段表现偏软,现货港汇曾跌至7.7987水平,是自去年10月以来最低位。星展银行财资市场副总裁王良享认为,港汇这样的表现显示有资金流走,相信是与港股近期下挫有关。

  但他预期,资金流走令港汇短期回落至7.8兑换保证水平和银行结余大规模减少的机会都不大,预料下月的G7会议期间,会再向亚洲货币施压,炒作人民币升值的热潮仍未减退,相信资金流出香港的情况并不严重。

  汇丰银行以及中银香港在回答《全球财经观察》查问是否会因为市场热钱流失而上调存款利率时表示暂无决定。但是银行界人士私下表示,尽管有部分资金已开始流出境外,但当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港银行的结余资金依然维持在“比较充裕”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发表减持港股的报告,也提到了热钱进出对香港市场的影响。该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师史宾沙表示,香港受惠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憧憬,令资金流入。不过,现时港股走势的下跌,主要是与基本因素脱节,资金有机会在今年中流出,拖累港股走势,该行对港股的投资评级为“减持”。

  史宾沙又预期,美国加息周期延续至明年中,并会按循序渐进步伐加息,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底及明年中分别升至4厘及5厘而美元走势会持续疲弱。

  “香港是自由经济体,热钱的去留都很容易,我们都预感,今年会有一个热钱流出香港的过程,但是不会在短期之内。最有可能是年中。”徐永逊的判断和史宾沙有相通之处。而徐也表示,人民币升值是经济体实力增加的要求,即使考虑了和热钱的博弈影响因素,“始终会有一个缓慢的升值趋势”。

  不管热钱是否留驻,人民币汇率都应该改革。中国改革基金会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钟伟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鉴于美元的持续下跌,作为亚洲金融危机‘后遗症’的刚性钉住美元制应该适度放松为柔性钉住美元。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应以增强汇率弹性为核心,而不应该是单纯的重新定值;同时增强汇率弹性的改革将会在没有确切时间表的背景下,至少持续2年乣3年,最终形成富有效率的外汇交易市场,包括即期和远期基准汇率的弹性机制。”钟伟解释,那些认为趁海外的热钱撤走就升值人民币的想法,把极其重要和复杂的汇率问题想得太简单了。

  联系记者luxinzhi@gfo.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