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曹远征:融资渠道错位 中国金融结构选择的两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9:49 《全球财经观察》

  《全球财经观察》:那么,资源价格信号的正确化需要如何来实现呢?

  曹远征:信号正确化,必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个是微观方面,从事金融资源供给的机构是企业化运作,不是一个行政工具,企业化的过程是公司化改造。在宏观方面,利率
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相配套的是汇率自由化。只有当外部信号——利率市场化,银行、金融机构经营企业化——这时候才能说市场机制是在发挥作用,说是市场信号在正确化,才能算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效性,那么我们说改革的任务是阶段性的,宏观方面是利率往市场化方面走,微观方面是银行、金融机构往企业化经营方向上走。而企业化的前提就是公司化改造。

  《全球财经观察》:金融机构的企业化经营究竟应该如何改革呢?现在世界上有美国和欧洲两种不同的模式,中国应该如何选择?

  曹远征:要谈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知道,下一阶段中国的金融结构如何选择。其实,从全球的发展来看,无外乎是两种融资结构:直接融资为主,以美国为代表;间接融资为主,以德国为代表。两种方式半斤八两,不分高下。

  产生这两种结构有历史原因,欧洲地区,工业革命产生比较早,用马克思的话说:生产社会化。生产社会化的情况下,个人资本不足以满足生产社会化的要求,资本开始由集聚转向集中,这种集中一个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金融机构开始发展,从遥远的角落把各种小钱都搜集起来,变成大钱给企业,发展工业,完成工业革命,这个过程也是商业银行体制形成的过程。最基本业务就是存贷业务,19世纪到20世纪,股本融资的业务和债务融资的业务也开始发展,但是因为有传统的结构限制,于是形成一个以间接融资,商业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结构。资本市场处于从属的地位,表现在两点,一是资本市场相对来说,在整个企业发展融资中不占很大比例,二是金融机构基本都附属于商业银行,比如UBS,德意志银行。

  相形之下,美国的情况有所区别,工业革命发生相对较晚,美国国土非常之大,需要的钱也多,其富有程度不如欧洲,商业银行的发展基础相对不是很好,再加上全球已经进入和直接融资并驾齐驱的阶段,所以美国市场一开始直接融资占的比重就很大,最早很多大型项目都是直接融资来完成的,特别如美国铁路,基本上是靠发债来完成,由此美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比较快,间接融资处于从属性的位置,因此美国才会出现独立的从事非银行金融业务的机构,比如高盛、摩根士丹利。

  《全球财经观察》:这两种金融结构是否也造成了不同的公司治理方式?

  曹远征:这两种结构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形成影响是巨大的。公司的治理结构最重要的是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关系,在美国股东是最重要的,股东通过委任董事,董事通过选举董事长,聘用管理层来管理公司,这是一个典型的结构。这反映什么?就是靠股民来监督,监督的机制反映在股价和激励约束机制。约束在哪里,天天市场上有人在关注这个事情,如果股价跌的话,马上有人来进行收购,经营业绩一不好,就有人来收购你。

  从激励方面,设计出期权等一套机制约束经营层努力地改善业绩,从而消除公司治理结构中一个最基本的局限——委托代理关系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是美国的市场。

  欧洲我们通常叫督办银行,监督责任在银行,第三方利益关联者是由银行来代表的,它对企业有很大的发言权,告诉你应该怎么办。从治理结构的反映上来看,在欧洲以德国最典型,德国是没有董事会的,只有监事会。监事会由职工代表参与,是选举的,理论上靠银行提供信息来监督公司的治理。金融机构存在的理由是为了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性,改善治理结构。

  外部制约是美国的模式,内部制约是德国模式。这两种模式都能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消除信息不对称,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对中国来说,采用什么样的金融结构就变得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结构新闻 全部曹远征新闻 全部直接融资新闻 全部间接融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