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保尔森:最了解中国的美国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18 中国证券报

  他曾70多次访问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出任美国财长和这一背景不无关系;他被誉为美国对华关系新的主导者;近日他又一次来到中国......

  本报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上周又现身北京,但与以往70多次访华不同的是,这次是他今年7月就任美国财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与他以前的73任美国财长最大的不同是,他最了解中国。

  “倾听”中国

  早在本月中旬出席新加坡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时,保尔森就明确表态,此行将认真“倾听”中国的观点,不会寻求人民币汇率进行“快速调整”,也不希望美国各界对他中国之行的收获期望过高。

  在访华前夕的一次讲话中,他赞扬了中国的经济改革成就,并将中美关系提高到战略高度。他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不应被那些有害的政治语言或那些散布煽动言论的人所左右”。美中两国有必要“以世世代代的眼光”来看待双方的关系。“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风险不是中国将取代美国,而是中国不进行必要的经济改革,就不能够保持它的增长率。” “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一个能够而且愿意发挥全球经济领袖作用的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息息相关。” 他对中国说:“我们希望你们成功。”这次讲话第二天占据了国际媒体的重要版面。

  这番话给温家宝总理留下深刻印象,上周他在会见保尔森时说,他那次讲话是对中美关系的“画龙点睛”。

  保尔森还表示,中国的改革之路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继续改革是中国保持贸易开放的关键,自己作为美国财长,将以中国未来两年内的改革成效作为判断依据。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保尔森想把自己定位为北京与美国国会的中间人角色。保尔森很清楚,如果他希望在中国得到些什么,首先不能采取强迫的态度。马克·法贝尔投资公司总裁马克·法贝尔表示,保尔森是一个很智慧的人,他知道如果想从中国之行取得成果,就不能盛气凌人。

  巧合的是,当保尔森 19日抵达中国的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7.9450:1,是去年7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最高水平。有市场人士猜测,想必是中国金融界送给老朋友的“见面礼”。

  保尔森本次中国行的一大成果是启动双边高层对话机制:每年两次进行中美战略性经济对话,磋商经济全球化和中美双边经济关系。美国前任副国务卿鲍勃·佐利克建立了与中国同行的“高级对话”机制并一直持续至今,但那是副部长级的一对一接触。而新的对话机制将涉及整个经济与外交政策制定领域的内阁级官员,协调为一个单一过程,美方由保尔森领导,中方则由副总理吴仪牵头,规格上可谓更上一层楼。此外,新对话机制的密集程度将比过去任何行动都要大得多,双方每6个月将举行峰会,并保持持续的官方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保尔森主导的美国对华政策开始实施。保尔森这次访华的身份并不只是财政部长,而且是“美国总统特别代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关于建立美中高层对话的设想是保尔森7月上任之后向布什总统提出的。保尔森提出,在处理美中双边问题的时候只有现在的双边商贸联席会议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更高一层的对话机制,以保证双边关系的长期稳定,为此,保尔森说服了布什和其他内阁成员。布什总统在8月21日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后敲定了建立双边高层对话的机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保尔森正在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导者之一。

  美国媒体认为,保尔森更注重长期问题,一方面接受了斯诺强调中国的汇率改革要与金融体制改革配套进行的观点;另一方面又放弃斯诺高调敦促北京调整汇率的做法,降低了对中国政府的表面压力。保尔森这种“水到渠成”的对华策略是明智且符合实际的。

  华尔街走来的新财长

  保尔森1946年生于佛罗里达州,在伊利诺伊州巴灵顿一个农场长大,1964年考入美国东部常青藤名校之一达特茅斯大学。身高约 1 米 86 的他,还是美国常青藤名校最佳橄榄球球手之一。1968年,保尔森进入哈佛大学商学院。1970年毕业后,一脚迈进五角大楼,担任国防部长幕僚助理,尼克松总统在任期间,出任总统幕僚助理和白宫内务委员会成员。“保尔森是一只牛头犬,很像年轻时的切尼。” 保尔森的好友说起他的早期华盛顿岁月,不无赞叹,“他是推销员中的推销员,他兼具坚韧和热情,这使得他非常高效。”

  1974水门事件后,他加入高盛芝加哥分部,1982 年升为合伙人,1996年被任命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1999年5月,他正式出任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保尔森的领导下,高盛集团成为华尔街最赚钱的投行。高盛的员工数目虽然仅及业界老大美林证券和第3位的摩根士丹利的一半,但去年高盛盈利都名列榜首。此外,从2000年起,高盛就一直保持着全球并购业务第一的地位。

  保尔森统率高盛期间,不仅连夺证券承销大单,并引领高盛进入商品市场。成为商品期货的最大炒家之一,高盛去年的营业收入中,商品期货交易的收入已经超出了投资银行业务。

  保尔森也是华尔街最赚钱的银行家,他去年的薪酬收入为3830万美元,比美林证券的奥尼尔、雷曼兄弟的富尔德、贝尔斯登的凯恩及摩根士丹利的麦克这些大投行掌门人都高出一截。不仅如此,保尔森也是华尔街最慷慨的老板,根据高盛向美国证监会呈交的文件,该公司22,425位职员在2005年度共获发117亿美元薪酬,平均每人获得52.1万美元,在华尔街无出其右。

  但作为高盛的掌门人,保尔森发挥的影响力远远超越高盛公司本身。除掌管高盛,保尔森还承担起公共职责,在华尔街发起公司治理运动。例如在2002年,保尔森公开严厉批评美国上市公司的渎职行为;在格拉索案爆发时,他挑头反对格拉索高达1.4亿美元的薪资结构,鼓吹对纽约证交所董事会进行改组,他还支持高盛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出任纽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2004年在美国媒体评选的“华尔街权力排行榜”上,他曾高居榜首,而被冠以“华尔街权力之王”的头衔。

  布什总统延揽保尔森入阁,着实下了不少功夫。面对布什的邀请时,保尔森当初的反应是婉言谢绝,因为他不想做一个“花瓶”和“传声筒”。在布什任内的前两任财长保罗·奥尼尔和约翰·斯诺,都不是总统决策圈内的一员,而是沦为推销白宫减税政策的“推销员”。奥尼尔在离职后就曾感慨自己被排斥在白宫决策圈外,处于一个无关痛痒的职位。

  到布什再次邀请保尔森出任财长时,两人在白宫长谈了一个下午,布什答应给保尔森会比斯诺及奥尼尔前两任财长有更大的国内和国际经济政策的决策权,他的实质权力会和国防部长及国务卿平起平坐,终于让保尔森心动。保尔森曾向友人提及,此番出任财长是因为“应该有一番作为”,所以他不惜放弃3830万美元的华尔街职位,去华盛顿上任,后者的收入只有20万美元,两者相差近200倍。

  布什宣布保尔森的任命时,称赞保尔森“有极丰富的商业经验,有能力看清楚经济局势”、“保尔森会成为我在本土及国际经济政策方面的首席顾问,我们将保持相同态度,为国民制定合适的政策,继续保持美国经济繁荣。”

  保尔森出任财长,不仅意味着财富的大量缩小,也面临着非常棘手的问题———不断刷新纪录的政府预算赤字和对外贸易逆差。由于伊拉克战争推动军费和有关各类政府支出激增,再加上布什政府几度大规模减税,使得美国政府的年度预算赤字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对外贸易赤字去年一年也增长到7420亿美元,达到美国GDP的约7%。今年5月中旬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9%的美国人对经济满意。

  据华尔街人士透露,保尔森出任财长,意图效仿其高盛前辈罗伯特·鲁宾,在华盛顿大展一番手脚,推行强势美元,给美国经济注入持久的活力。

  多面手的中国通

  保尔森能坐到财政部长的位子,据说也和他的“中国通”背景有关。保尔森对中国有着异乎寻常的熟悉,1992年起,他曾经到访中国不下七十次,在美国高级官员中当属罕见。“9·11”时,保尔森正在北京访问。2002年北京非典期间,在一些人避之唯恐不及之时,他如约飞往北京访问,《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头条称赞他“患难之中见英雄”。

  保尔森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巨大潜力印象深刻,8年前出任高盛掌门时,他把中国市场列为高盛全球战略的重点地区。在他领导下,高盛取得了中国金融市场的龙头地位。高盛协助多家中国大企业海外上市,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保险和今年上市的中国银行。联想并购IBM公司PC业务的财务顾问,也是高盛集团。高盛也是第一家获得上海证交所B股交易许可权的外资投资银行,以及首批获得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之一。2004年12月2日,高盛高华证券公司成立,使高盛成为第一家通过“买门票”方式直接在中国开办证券公司的外国投行。在高盛内部,这个方案的代号是“汉克计划”,汉克即是大家对保尔森的昵称。

  《华盛顿观察》指出,布什政府的第一任财长奥尼尔虽然是个成功的商人,但并不知道和中国打交道的细节问题;之后的斯诺在当上财长之前是做铁路生意的,对中国也知之不多。而保尔森此前所在的高盛公司在中国市场十分活跃,和中国决策层有频繁的接触;保尔森本人也知道中国的金融官员们是怎么想的。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社会学教授詹姆斯·彼得拉斯认为:保尔森对中国所知的确多于两位前任,但更重要的是,他所来自的社会领域决定了他的对华经济政策。“保尔森来自华尔街,而他的前任斯诺和奥尼尔都是来自美国的制造业。华尔街一向有经济自由主义、崇尚自由市场的传统。”

  在国人眼中,保尔森并非只是一个单纯的财政部长或高盛前掌门。他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首任主席,他还支持好朋友约翰·桑顿辞掉高盛首席运营官,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掌教鞭。

  作为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主席,保尔森还曾应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之邀,与云南省合作开展了大河流域项目(又称滇西北保护与发展项目),其目标为在滇西北地区建立一个集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于一身的自然保护体系。在保尔森推动下,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昆明、丽江、中甸和德钦都开设了办事处。为求获得第一手材料,他和妻子、女儿一起徒步十几公里,进入不通公路的山村,住过每晚20块钱的乡村客栈。

  温家宝总理会见保尔森时说:“到访过中国70多次的人是不多的,而且你还深入到云南偏僻的地方,住了20块钱的旅馆,你可称得上是中国的老朋友”。

  说服中国还是说服国会?

  如果认为保尔森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手下留情,也许言之过早。“屁股决定脑袋”并不只限中国,在其位,谋其政,保尔森作为美国财长,必以美国的利益为第一出发点。但以他的中国背景,会对布什总统及美国国会多做一些解释性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贸易摩擦,是意料之中的事。

  “我认为对保尔森来说,最大的工作不是说服中国人民币升值,而是让美国政府认识到他们试图通过逼中国人民币升值而减少逆差的立场是错的。”美国拉特利奇公司董事长约翰·拉特利奇说。他认为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的强硬立场90%是出于国内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可能只有10%。

  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到来,保尔森备受国会三方面的压力。美国国会希望他的中国行取得具体成果。一些政客已经对保尔森的灵活性提出批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9月底将推动一项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7.5%的报复性关税的议案交由国会表决。议案称,人民币汇率是造成美国对中国存在大量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

  保尔森本周将与舒默和格雷厄姆会面,舒默说他很想听听保尔森的北京之行。“我可能会让舒默和格雷厄姆感到失望,他们一直希望我此次访问中国会带回来一些重大成果,但我认为,许多事情都需要从长计议,”保尔森说,“我本人或者政府绝不会支持任何保护主义立法,因此,我会竭力劝说他们不要再推动相关立法程序。” 保尔森称,说服中国政府与说服美国国会均非易事,但他不会顾此失彼。

  保尔森一直反对孤立地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认为应当将其放到整个中国市场化改革大环境之中去对待。“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一个能够而且愿意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中国超过美国,而是中国停止推进维持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改革。” “如果中国不迅速采取行动,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就会面临来自其他国际经济利益相关者的反弹。这种反弹对我们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热爱动物的环保人士

  在美国中部农场长大的保尔森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环保人士。今年春天,他向一个致力环境保护及教育的基金捐出总值1亿美元的高盛股份。作出这项捐赠后,保尔森的个人财富仍超过5亿美元,并私下表示有意捐出所有财产。

  在环保问题上,保尔森与布什总统不大合拍,因为他是《京都议定书》的支持者。为支持环保事业,他不惜开罪部分股东,把高盛在智利拥有的68万英亩土地捐献给环保组织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保尔森自幼喜欢动物,他少年时代的梦想是当一名护林员,在伊利诺伊州巴灵顿家乡他的农场里,除了有普通动物,还养着蛇、鳄鱼、毒蜘蛛,并允许四只浣熊自由走动。

  在华尔街时,偷得浮生半日闲,作为美国保护野生捕食鸟基金会名誉主席的他,常常拥着当教师的妻子,到纽约中央公园去观鸟。在全球各地旅行时,他也不忘看动物观鸟,一次访问途中遇见一条蛇,他兴奋地飞身跳下车去观看。

  保尔森说过,自己的任期或与美国总统布什一样是2年半,目前还没有卸任后的打算,最有可能的是去从事资源节约的保护工作及到大学任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