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被动投资近期更有优势 封基仍有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49 中国证券报

  王丹妮 罗业华

  建议增持大盘蓝筹股配置较多、业绩稳健的指数型基金,以获取大盘上涨的稳定收益。此外,封闭式基金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

  被动投资近期更有优势  

  上周,股票市场加速上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几只大盘蓝筹股力挺大盘。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收盘于2675.47点,周涨幅高达14.16%;而深圳成指收于6647.14点,全周上涨6.49%;沪深300指数则上涨7.67%。

  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整体出现了大幅增长,但略低于代表市场整体水平的沪深300指数的同期涨幅,未能获得相对市场指数的周超额收益。指数型基金上周平均涨幅5.88%,是净值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ETF上周净值增长为5.63%,也超过了其他主动投资型基金。被动投资偏股型基金近期的平均净值增长较大,高于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这主要得益于指数成份股中的大盘蓝筹股。

  封闭式折价率大幅下降  

  受大盘发力上涨的影响,上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涨势强劲,至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2090.52点,周涨幅10.37%;深圳基金指数收盘于1997.62点,周涨幅12.10%。周总成交量为911111.55万份基金单位,整体换手率为11.22%,成交量再次放大。涨幅最大的仍然以长期基金居多,其中嘉实旗下基金泰和、丰和周价格涨幅超过16%,位于涨幅榜前列。短期基金价格上涨幅度仍明显落后于长期基金。

  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比前周大幅下降。截至上周五,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20.71%,剩余期限3年以内的短期基金折价率则降至12.99%,而到期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基金折价率降至23.08%。

  折价率20~30%之间的基金有24只,平均剩余期限7.21年;折价率20%以下的基金29只,平均剩余期限1.96年。明年5月底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下降到10.48%的水平,其中基金同智由于其1月5日将终止上市,在最后交易日价格已经高于净值,出现了4.51%的溢价,这是近5年少见的一幕。

  近期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近期市场的上涨仍主要由一线品种推动,而在我们印象中A股市场中级行情的头部一般通过一线-二线-三线-垃圾股的轮番上涨来构筑。同时,我们关于行情3月份见顶的预期是基于多方面判断得出的,目前看来这些判断的基础仍然牢固。因此预期人寿上市引发的震荡可能成为市场结构转变的契机,前期众多滞涨品种在震荡过后仍有机会继续挖掘其价值重估空间,从而推动市场逐步构筑中期顶部。

  封闭式基金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在新年初应机构投资者的要求,大部分未分红的基金将会继续大比例分红,这些都可能近一步缩小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投资者不但能分享其净值增长,还能在其折价率缩小中不断受益,所以封闭式基金价格将维持长期上涨的趋势。

  我们建议期望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大胆介入,重点关注折价率相对较高、年底未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同时,明年到期的短期基金,其“封转开”将会提前,所以选择基金公司管理实力较强的基金,采取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将能够获取折价和净值增长的双重收益。

  基于预期新的蓝筹股大量入市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新年初期将会吸引大量新资金积极入市,继续抢夺市场优质

股票。所以前期建仓的老基金,具有先发优势。近期可以重点关注近三个月业绩优秀的老基金,建议增持大盘蓝筹股配置较多、业绩稳健的指数型以及ETF型基金,以获取大盘上涨的稳定收益。

  (招商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