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月5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0:53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知情者称:光大银行IPO前欲增境外投资者

  (Everbright Bank Taps Morgan Stanley to Sell Stake, People Say)

  据三位涉及项目的知情者称,中国光大银行聘请中金公司和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为银行在今年的首次股票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之前寻找一个境外投资者。

  要求匿名的知情者还称,于1996年成为首个向海外投资者出售股权的金融机构,光大银行在努力提升其财务和资产质量。引入境外投资者会使银行在IPO中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竞购银行股票,同时也使银行的资本金比例更加符合政府监管要求。中国五家公开在港上市的银行中有四家在IPO之前就共计向海外金融机构出售了价值为150亿美元的股票。

  据这些知情者上月表示,控股的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可能会向光大银行最高注资200亿元人民币(26亿美元),以增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质量。这也为中国第八大银行向外国投资者出售股权铺平了道路。

  世界第二大啤酒厂SABMiller进一步扩大在华经营规模

  (SABMiller's Chinese Venture Buys Out Blue Sword)

  世界第二大啤酒酿造企业SABMiller Plc.称,公司在最新一轮向世界最大啤酒市场内部扩张的收购行动中,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将以25亿元人民币(3.2亿美元)价格买断当地啤酒品牌。

  SABMiller于4日发表声明称,由SABMiller持有49%股份的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China Resources Snow Breweries Ltd.)3日同意购入其未持有的蓝剑公司(Blue Sword (Group) Co.)股份。蓝剑公司持有四川境内14家酿酒厂共计38%的股份,而剩余股份为华润雪花啤酒公司所持有。

  此次收购行动是SABMiller针对包括世界最大啤酒酿造商,美国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 Cos.)和嘉士伯公司(Carlsberg A/S)在内的所有竞争对手发起挑战,向中国啤酒市场腹地进一步扩张市场份额的最新举动。这个生产必胜啤(Pilsner Urquell)和美乐干啤(Miller Genuine Draft)品牌的酿造商正计划通过收购和扩张产量增加在中国西部的销售和生产,以完善公司在富庶的华东地区之外的经营。

  去年投资中国的海外共同基金价值暴涨

  (China Funds Led World in Returns Last Year as Japan's Flopped)

  去年世界上表现最优的共同基金都是在华投资的基金。投资目标主要定位于国内数家企业。它们今年仍沿用此前确定的,投资于银行、保险公司和不动产行业的战略。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编辑汇总的数据显示,5家在华投资的共同基金的表现超过了持有总资产至少在10亿美元以上的1,506家投资于股票的共同基金。由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 & Co.)去年此时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货币基金经理人们集中投资于最热捧的日本市场的这1,506家基金去年以美元计投资增收益占据了最糟的20个中的10个。

  霍华德王(Howard Wang)的32亿美元摩根大通JF中国基金(JPMorgan JF China Fund)的价值翻番,名列这5家投资中国的基金榜首;Lilian Co的27亿美元的霸菱香港中国基金(Baring Hong Kong China Fund)名列第二,收益率高达95%。

  高于世界上任何一国经济增长的中国经济使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中国指数(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China Index)在去年飙升79%,成为近三年来该指数增长首次超过摩根斯坦利用于更广泛衡量新兴市场表现的基准指数。

  瑞士联合银行预测:欧洲央行今年加息至4%

  (ECB to Raise Key Rate to 4.25% in 2007, UBS Says)

  瑞士联合银行(UBS AG)经济师们认为,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在新年内会加息三次,最终将基准利率升至4.25%,并预测在2008年前还不会达到此最高利率。

  欧洲央行上月将一年前还是2%的基准利率调升至3.5%。央行行长特里歇(Jean- Claude Trichet)于12月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将尽其所能确保价格稳定。

  UBS的预测高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16家银行经济师调查的预测结果。对UBS的预测调查中值为欧洲央行今年加息会停在4%。但利率期货合同价格暗示着今年利率水平不会升至4%。

  英服务业和购房贷款增长十二月达近数年来最高位

  (U.K Service Industry Growth Point to BOE Rate Rise)

  去年年末之际,英服务业出现近十年来最快增长速度,对按揭贷款申请的批准也达到近三年来最快速度。这经济走强需要更高利率的观点起到支撑。

  基于由特许采购和供应学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rchasing & Supply)和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RBS)对银行等服务机构的调查结果编制的服务业活动指数,从十一月的59.8升至十二月的60.6,达自1997年以来最高位。

  英格兰银行在另一份报告中公告,全英放贷机构十二月批准了12.9万笔购买住房贷款,成为自2003年12月以来单月批准的最多数量。

  美联储会议备忘录:通胀风险仍需重点关注

  (Fed Members' `Predominant Concern' Is Still Inflation)

  随着经济增长风险逐步增加,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官员十二月表示,通胀问题仍是令人关注的主要问题。

  3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12月12日会议的备忘录称,所有委员都认为,通胀势头未能如愿以偿变得温和,这类风险仍是令人关注的主要问题。

  政策制定者们逐步从威胁要继续加息的立场上后退,仅一位FOMC委员上月表示支持公开宣布存在可能性相等的加减息。

  备忘录还显示,数位委员对经济增长风险评价到,近期经济增长的低端风险略有增长,而且支撑的基本面也已变得比此前想像的更宽一些。同时,与会者仍预计美经济会以接近,或略低于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速度扩张。

  德主要经济研究机构DIW预测今明两年GDP分别增长1.7%和2.5%

  (Germany's DIW Raises Growth Forecasts for 2007, 2008)

  因受益于强劲出口和国内需求增长,为德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主要六家经济研究机构中最大的DIW经济学会(DIW economic institute)调升德今年经济增长预测。

  DIW在周三发表的预测声明中称,在去年增长2.3%的基础之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增长为1.7%,高于该学会去年七月预测的1.4%。DIW还预测2008年GDP增长会加速至2.5%。

  得益于强劲出口和企业在设备和建筑物方面开支增长,去年经济增长可能是自200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德十二月失业率降至9.8%,为4年多来最低

  (German Joblessness Fell the Most Since Reunification)

  因经济增长加速和非同寻常的温暖冬季使建筑工地得以持续工作,德十二月失业人数出现自1990年东西德统一以来最大降幅。

  德联邦劳工机构(Federal Labor Agency)公告,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人数减少10.8万人,总人数降至412万人。失业率从10.1%跌至9.8%,成为自2002年8月以来最低位。

  失业率下降意味着经济不会受到政府今年增值税调升3%的影响。据HDB建筑商协会(HDB builders' association)称,在沉沦长达11年无增长的建筑业终于在去年恢复到增长状态。

  韩央行行长可能以牺牲出口为代价换取抑制债务和房价飙升

  (Bank of Korea, Ignoring Won's Gain, May Raise Rates)

  韩国央行行长李成泰(Lee Seong Tae)可能会对加息使韩元汇率进一步升高的担忧毫无顾及,今年将再次加息以遏制家庭负债规模和住房价格快速上涨。

  李成泰在过去4个月内暂停加息,指望以提高商业银行准备金率方式减缓资金放贷速度。但经彭博资讯(Bloomberg)对20位分析师调查结果显示,其中14位认为央行在新年内还会将已处于5年高位的4.75%短期利率再次向上调升一或两次。

  令韩国政策制定者们头疼的问题是,去年三次加息使韩元兑美元汇率上涨8.6%,由此威胁到出口企业利润。李成泰可能不得不以牺牲出口为代价,换取确保全国大幅增长的债务规模不会伤及韩国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这轮最长的经济扩张期。韩国出口约占7880亿美元总经济规模的40%。

  《路透财经》

  美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福利人数升至32.9万人

  (U.S. jobless claims inched up last week)

  美劳工部周四公布,截止12月30日前一周,首次登记申请政府失业救济福利人数略超过市场预期1万人,达32.9万人,表明整个就业市场仍处于稳定状态。

  此前一周的申请失业救济福利人数从最初公告的31.7万人,增至经向上修正后的31.9万人。华尔街的预测中值为上周申请人数为经季节性修正后的31.8万人。

  截止12月23日前一周的持续申请失业救济总人数从此前一周的252万人降至245万人。

  权威调查显示:欧元区服务业十二月增长略有放缓

  (POLL-Eurozone services growth eases but still robust)

  周四公布的重要经济报告显示,欧元区服务业十二月增长略有放缓;同时,价格上涨较快和健康的工商业展望可能会支持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皇家苏格兰银行RBS/NTC欧元区服务业活动指数(RBS/NTC Eurozone services business activity index)从十一月的57.6降至十二月的57.2,但仍释放出经济继续走强信号,全年以自2000年以来最佳增长速度圆满结束。该指数基于对欧元区内从IT到旅馆服务业的2000家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所编制。

  十二月服务业指数低于经济师们此前预测的57.8。

  德银行业协会负责人:商业银行今年表现将更上一层楼

  (German banks expect rising profits in 2007 -group)

  据德国当地报纸引述银行协会BdB的负责人的话称,在企业和家庭对贷款需求上升的推动下,预计商业银行在今年能获得进一步改善。

  BdB主席Klaus-Peter Mueller在接受德国商业报(handelsblatt)采访时称,去年商业银行表现好,今年还会更好一些。

  担任第二大上市银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首席执行长的Mueller预计,随着失业人数下降,消费者今年对贷款需求会比去年略有上升。同时企业也会因投资增长而增加对贷款的需求。

  《纽约时报》

  移民企业家成为美创业企业主力

  (Immigrants Behind 25 Percent of Startups)

  据周四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十年内,每四个美国科技创业初期企业(startups)中就有一个是在外国出生的企业家所创办。

  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的研究小组估计,在1995-2005年的十年间,约有25%的科技和工程类的创业初期企业的创始者、首席执行长、总裁,或首席科技长(chief technology officer,CTO)是出生于美国境外。根据该调查报告揭示,移民企业家创办的公司在2005年约聘用了45万员工,创造的销售收入达520亿美元。

  这些企业对美公司的收入、就业和美国科技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所作的贡献,为近期就移民和经济关系进行的政治讨论提供了有利的佐证。而这轮讨论主要纠缠于低工资收入的那些无需技能的非法移民就业人员问题。

  《洛杉矶时报》

  SEC将重新考虑允许交易所对市场信息进行收费的决定

  (SEC to review decision over fees for market data)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将审核其此前作出的,允许像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这类证券市场收取有关证券交易价格信息费用的规定,承认了像谷歌(Google Inc.)和雅虎(Yahoo Inc.)这类反对收费机构的请求。

  SEC表示,它将仔细审查其于去年十月作出的允许NYSE下属的Arca电子交易市场(Arca electronic market)收取证券交易价格信息费用的决定。该市场此前一直是对公众免费提供这类信息。

  包括谷歌和雅虎在内的网络联盟组织(NetCoalition)去年十一月向SEC提交了一份22页的请愿书,请求SEC重新审核其当初的决定。SEC的决定于12月27日在其网站上首次公布。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等一批行业和游说组织也要求SEC驳回美各交易所对市场交易信息进行收费的申请。

  美去年假日购物季节销售增长不尽人意

  (Holiday sales reports fail to impress)

  周三公布的两份报告确认,尽管全美零售商店在圣诞节后的最后几天内出现购物狂潮,但仍不足以使去年假日购物季节成为令人有深刻感受的一个季节。

  与此前一周相比,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hopping Centers,ISCS)的截止上周六的一周的每周销售指数仅增长0.3%,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只增长2.8%。该指数是以开业经营至少在一年以上商铺的销售情况为基础而编制。这是表明零售商经营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无独有偶的是芝加哥研究组织,对全美4.5万家以上零售店进行跟踪的ShopperTrak RCT Corp.公布的报告显示,截止上周六的前一周总销售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6%。十二月每周平均销售增长为4.5%,低于此前整个季度销售增长5%的预测。该机构将于下周公布上季度最终零售结果。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