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美元影响大 产油大国为后石油时代作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5:43 中国经济周刊

  高油价使海湾石油输出国的石油出口收入大幅增加,从而给这些国家带来了经济繁荣。然而,中东国家越来越倾向于在石油天然气以外的领域做点什么,以改变国民经济对油气产业的过度依赖。

  ★文/顾列铭

  2005年10月,国际金融研究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今年的石油出口收入预计将达到2910亿美元,比1998年的610亿美元增加3.8倍,预计明年将达到3050亿美元。

  高油价并没有让石油输出大国高枕无忧,他们纷纷寻找新产业,为“后石油时代”做准备。现在,中东国家越来越倾向于要在石油天然气以外的领域做点什么,以改变国民经济对油气产业的过度依赖。

  为后石油时代作投资

  庞大的石油财富让各大产油国有些担心。原因何在?两年前,一位阿拉伯王子针对高油价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铁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铁用完了,石油时代的终结也可能发生在石油采光之前。”如果油价持续居高不下,人们就会减少石油消费,加快寻找替代能源,石油时代的结束也就不远了。

  目前,买新飞机,建世界一流的国际机场,用石油美元打造旅游业,已经成为中东产油国一个共同的特点。

  以卡塔尔为例,卡塔尔政府白手起家,先是成立卡塔尔航空公司,订购大批飞机,然后又新建机场。据介绍,卡塔尔规划中的国际机场设计客流量为每年5000万人次,比北京首都机场年客流量还多1000多万人次。卡塔尔机场工程共分为三期,其中第一期工程预算就要20亿美元。卡塔尔政府部门负责人不久前还称,准备投资150亿美元实施一项建设计划,包括投资数十亿美元的珍珠岛填海项目、伊斯兰博物馆和国家

图书馆等,要把卡塔尔建设成全世界最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说卡塔尔发展旅游业属未雨绸缪之举,那么阿联酋的七个酋长国之一的迪拜,发展多元化经济则是迫不及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迪拜还处于石油生产的黄金时代,如今石油产量却仅能勉强满足自身需要,石油产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不足一成,已经步入后石油时代。因此,近几年来,迪拜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信息、贸易、旅游、

房地产等非石油产业,其中在信息产业方面,迪拜的因特城已吸引了微软、惠普、华为等400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被称为中东的硅谷;迪拜的转口贸易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名列世界第三,已成为中东地区的贸易中心;迪拜豪华的旅游设施(如世界上惟一的七星级饭店“阿拉伯塔”)和众多的会议展览活动,更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游客,2003年迪拜的游客数量甚至一度超过旅游王国埃及。

  石油美元牵一发而动全身

  自从2003年油价开始上涨以来,全球消费者2004年和2005年购买石油产品的支出总计比2003年高出1.2万亿美元。这些石油出口国如何处理它们新近获得的财富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深远影响。

  如果石油出口国将其财富大部分用于投资新的石油开采设施,或用于进口消费,则将为美国等石油进口国出口商品提供资金。但若石油出口国决定将大部分财富储蓄起来,并用于向美国财政债券投资以增加外汇储备,那么它们用于投资和消费的资金就会减少,这可能对全球的需求和就业造成巨大打击。

  虽然目前的金融体系较前几次油价上涨时要更加完善,石油出口国在管理它们的账户时也显得更加谨慎。但随着这些新的石油美元进入全球金融系统,仍可能有一些问题出现,如引发全球储蓄泡沫。这才是石油美元的真正危险。能源的高价持续时间越长,继续不顾后果地借贷的诱惑就越大。石油冲击创造了借贷刺激:突然之间,人们买不起原先能买得起的东西了。它还同时创造了以令人陶醉的低利率借贷的机会。可是,消费者借债的时间持续得越长,他们的生活就越是建立在不能持久的基础之上。低息贷款引发了住房市场繁荣,如一些美国家庭即使基本不储蓄,也会越来越有钱。但是,如果住

房价格下跌或趋于稳定不再上扬,那么美国家庭的经济保障感将瓦解,争先恐后地储蓄也可能引发全球储蓄泡沫并引起经济的衰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