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科威特为石油美元找生钱机会 7亿美元贷款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6:13 国际先驱导报

  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让科威特财源滚滚。大把“石油美元”该怎么花?中国日益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引起了科威特人的兴趣

  (国际先驱导报驻科威特记者 王瑞 安江 报道) 9月13日,科威特首家以对华投资为主业的“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在科威特正式公开发行上市股票,科威特投资商已经开始将中国作为其海外投资的一个新兴市场。

  “后代基金”新出路

  负责该公司股票上市的债券包销方科威特国家投资公司认为,由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投资潜力,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在此时及时地提供新的海外投资选择,能够帮助科威特的投资者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尽量避免风险、扩大收益。科威特国家投资公司的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班万说,“目前科威特金融市场非常兴旺,科威特中国公司的股票公开上市发行,又给了科威特公司和个人新的投资选择,肯定会在科威特社会各界大受欢迎”。

  实际上科威特早已开始在海外进行投资。为了在本国石油资源开采殆尽时给子孙后代留一条后路,科威特建立了一笔“后代基金”,从每年的岁入中提取一定比例存入该基金,并且设立了专门的政府部门负责使用这笔基金进行海外投资,使基金保值、增殖,目前这笔用于投资的“后代基金”已经累计到778.6亿万美元左右。

  不过,科威特以往对中国的投资绝大多数都是以政府贷款的形势而非金融手段来进行的,由科威特政府设立的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具体操作。科威特目前是向中国贷款最多的阿拉伯国家,迄今为止已经提供对华贷款30笔,贷款总额达到约7亿2800万美元,这些贷款项目主要用于中国的机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电信、地产受青睐

  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在其

股票上市之际反复向股民强调中国金融投资市场的吸引力,它表示“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周边的其他东亚国家近年来经济持续显著增长,东亚国家尤其是中国的投资条件正在日益完善和成熟……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可以为科威特的投资者提供全新的全球投资机会,帮助投资者的资金进入中国的金融投资市场。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会通过谨慎的调查评估,确定回报最为丰厚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并将公司的绝大部分资金投向那里”。

  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计划,在进入中国的最初几年将首先通过直接投资、购买上市股票和合资基金的方式展开业务,而对华投资的主要方向是中国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电信部门、

房地产业以及石油化工业等领域,并且肯定会在今后不断扩展投资范围。

  未雨绸缪

  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的诞生把握了两个时机,一是科威特金融投资业由于石油收入激增而日益红火,二是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投资条件日益完善、成熟的市场。但是,这样一家以对华投资为主要业务的科威特公司能否真正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2004年科威特又新探明25亿桶原油储量,其已探明石油蕴藏量因而达了990亿桶,约占全球原油总储量的10%,列世界第四位。科威特目前对外公布的原油日产量为240万桶,但实际产量已达270万桶,科威特还计划到2020年将原油日产量提高至400万桶。

  由于从2004年3月开始一直成增长势头的高油价,科威特石油部门在2005年3月31日结束的2004~2005财政年度中创下盈利的历史新高,获利是上一财年的5倍多。而且这种巨额盈利的势头现在仍在继续,今年上半年科威特石油产品出口总值为55.86亿第纳尔(189.9亿美元)。这一数字已经与2003年科威特全年的石油出口额相当,占2005年上半年科出口总额的94.5%。今年8月底,科威特的原油出口价格又创下每桶57.91美元的历史新高,而科威特本财年制作预算所依据的原油标准价格仅为每桶21美元。

  由于

国际油价高涨,收入大幅增加,科威特的金融投资市场也随之更加活跃,科股市一年多以来几乎是只升不降,9月份科威特股市大盘已经突破了1万点大关,竟然比2004年9月上涨了4千多点。科威特政府和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和投资热情都因此大增,都希望为自己手里大把大把的“石油美元”寻找更多“生钱”的机会。

  同时科威特也深知,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为了长远打算,就必须从现在开始久抓住每个机会摆脱以石油为唯一经济支柱的增长模式。于是,以寻找新的海外投资机会为目的的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应运而生。

  目前,科威特人对遥远的中国依然感到陌生,对中国的市场还没有十分深入的了解,也还未建立起充分的信心。但正如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吴久洪所说,“科威特还有不少投资者对向中国投资怀有疑虑和担忧,但是请看一看现在中国越来越坚挺、可靠的经济形势,看一看来自欧洲、美国的投资者在中国取得成功的范例。这些先行一步的投资公司将资金和信心投向了中国,现在他们正在收获丰硕的成果。”

  官方握有控制权

  今年6月底成立的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以对华金融投资为主要业务。这是一家以民间集资形势组建的股份公司,目前的资本总额为8千万科威特第纳尔(约合2.72亿美元)。公司的创办合伙人来自科威特投资界的公、私两方面,既包括隶属于科政府的投资公司,也有私营领域的资深投资公司和个人投资商参与。这些主要股东共计出资4千万第纳尔、占有公司一半的股份,另外价值4千万第纳尔的公司股票就通过此次公开上市,在向科威特公民和其他公司融资。

  虽然私人资金在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的股份中占有很大比例,但是科威特官方仍然对公司运作有相当大的控制权,该公司的任何投资项目都要在科威特中央银行的监督指导下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