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黄金市场:热钱炒作何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8:22 中国经济周刊

  黄金的升降终于摆脱了与美元的背离走势。近期,黄金价格正在逼近20年以来的最高价格。

  ★文/顾列铭

  10月12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12月交货的黄金期货一度上扬到每盎司480.2美元的1
8年最高点(每盎司黄金为31.1035克,即约合每克123.65元人民币),令金市呈现前所未有的兴盛景象。

  金价何以上扬

  金价高企的原因之一是人们对油价上涨、通货膨胀等因素的担忧。黄金作为一种避险保值品的功效凸现出来。

  自1998年以来较长一个时期,国际市场利率呈现了整体的下跌,即使在美联储连续加息11次之后仍然偏低。同时,

石油价格创出历史高点,铜、铝、钢铁等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了火热的态势。而随着投资市场的日臻成熟,黄金已经成为流动性好、保值功效强的很好的投资品种。同以往一样,国际黄金价格的看涨成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担心的直接体现。

  长期以来美元持续疲软也在推动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美元和黄金之间往往有一种此消彼涨的“跷跷板”式的联动关系,即金价会在美元兑日元或欧元下跌时有所上涨。美元不断贬值也促使投资人购入黄金以规避风险。

  另外,美国《财富》杂志一篇题为“为什么金价走高?”的评论文章指出,来自印度和中国等世界新兴经济体对贵金属的需求与日俱增,是金价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前六个月,印度黄金消费量较上年同期的322吨增长了约57%,达到了508吨,是全世界黄金需求量最大的国家。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增长了89%。世界黄金协会(WGG)近期预测,印度下半年的黄金需求增长会更快,11月印度教的排灯节期间将达到顶峰,预计印度2005年的黄金消费量将增长近33%,达到850吨。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市场黄金价格10月10日涨至每克690卢比(约合15.45美元),这是过去数个月以来最高的价位。分析家估计还将继续上升。

  投机始终存在

  市场是可以操纵的,特别是国际交易市场。价格只是国际政治气候的一个符号。金价也不例外。目前,国际热钱对黄金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基金投机炒金行为也对金价高企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金价创出新高之前,基金就大量买进金属商品,伦敦期货市场铜价就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同时白银也一路飙升,这两个金属交易品种对金价的提振作用十分明显。从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最近的黄金价格走势看,10月份金价触及高点后曾出现了一段小幅的回落,但立即就有大量基金介入推高金价,世界黄金协会就曾警告说,过分地炒金只会导致国际黄金市场乃至全球投资市场面临新的危机。

  国际地缘政治恶化迹象显现,美元

汇率下遗失以及美国资本市场下调,这三个条件只要有两个以上同时出现时,目前至明年初黄金价格就将在420-550美元/盎司区间内运行。

  甚至,就在不久之前,国际黄金界重量级公司Goldcorp总裁泰尔夫预计,今年年底金价将升至500美元,之后一两年则将劲扬至800美元。

  此前,分析师和交易商都曾说过,有关通膨和美国经济增长的忧虑加重,可能帮助金价在近期突破每盎司500.00美元。

  经纪商荷兰银行将2005年平均金价预期调高5美元至每盎司440.00美元,在2006年

日历年内将会升至每盎司485.00美元,并称在明年某时可能测试每盎司500.00美元。

  至于国际黄金价格什么时候会回落,专家们目前持有不同的意见。世界黄金协会的专家认为,短期内很难出现回落的迹象。相反根据传统规律,国际黄金价格极有可能会在12月份圣诞节前因珠宝商的提前大批进货而再度上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经纪商也大多认为,金价继续上涨形成突破的可能性非常大,明年上半年国际市场金价将很可能突破每盎司500美元大关。

  在美国双赤字的情况下,人们必然对黄金这个传统保值产品有所青睐。而人们开始疯狂地在国际市场购买黄金饰品使得黄金价格暴涨时,那一刻国际石油价格或许就见顶了,接着会是金价见顶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