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黎骚乱引发欧洲各国反思 又一华商仓库被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58 北京晚报

  巴黎时间11月5日晚11时(北京11月6日早6时),法国又有一座温州商人仓库被烧。至此,发生在巴黎的骚乱已造成温州商人的6座仓库被毁。我驻法国大使馆官员说,巴黎郊区骚乱是从4日凌晨开始波及到当地华人的,尚未接到有华人伤亡的报告,被烧的华商仓库都是温州人经营的,财产损失较为严重。法国警方已将华商仓库火灾初步定性为“故意纵火案”。

  3500辆汽车被毁800多人被捕

  法国新闻电台报道说,南至地中海沿岸,北至法德边境,法国各地5日夜共有1295辆汽车被焚毁,比前夜增加近400辆,创10天来最高纪录。

  此外,从巴黎东北部郊区向外蔓延的暴力活动当日还首次殃及巴黎市区。警方说,巴黎5日夜共有32辆汽车遭到焚烧,其中3辆车在巴黎市政府东北部共和国广场遭汽油炸弹袭击被毁。

  法新社报道说,骚乱持续至今,共有约3500辆汽车被焚毁,超过800人被捕,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移民密集的巴黎周边省份。

  端掉汽油炸弹窝点

  警方的调查5日夜也取得进展,在巴黎南部埃夫里地区查封一个制作汽油炸弹的窝点。这个窝点位于埃夫里地区一栋废弃建筑物内。法国司法部高级官员让-马里·于埃6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警方在窝点内发现150枚已经制好的汽油炸弹,100多个酒瓶,数十升汽油和许多闹事者使用的头罩。于埃说,警方共逮捕6名青少年,年龄均在18岁以下。

  数架直升机抓捕闹事者

  法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4日曾亲自指示巴黎警方加大抓捕力度。有部长做后盾,巴黎警方5日果然有所行动。警方不仅向巴黎地区增派了2300名警员,而且还出动数架直升机,全力抓捕闹事青年。警方采取的是空、地配合的立体战法。

  反应 总统首次开口表态

  随着骚乱日益加剧,法国政府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部分政治人士强烈要求总统希拉克发表公众讲话,就此事明确表态。希拉克6日晚召集安全会议,与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以及国防、司法、内政和经济部长等人共商解决之法。他在会后说,恢复稳定是当务之急。

  希拉克说:“当前绝对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稳定和公共秩序。法律必须具有最终决定权。共和国很有信心战胜那些企图散播暴力和恐惧的人。”他同时强调,平息这场近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还需要“尊重所有人、公正和机会均等”。

  李芳源 张明星

  观察 “欧洲冬季风暴的前奏”

  移民问题和文化危机被认为是巴黎骚乱的深层原因之一,这引起了欧洲各国对自己移民政策的反思。据法新社报道,在法国引起骚乱的状况,在欧洲国家普遍存在。法国骚乱对欧洲是一项警告,是“欧洲冬季风暴的前奏”。

  意大利反对派领袖普罗迪表示,意大利爆发类似法国的城市骚乱“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他担心法国骚乱最终可能扩散到整个欧洲大陆。

  普罗迪曾担任前欧盟委员会主席,他说,意大利的市郊社区是欧洲最糟糕的。“我们不应该认为我们与巴黎不一样,我们的市郊情况是人类惨剧,若我们在社会及住宅课题上,不采取认真行动,我们将面临类似巴黎的情景。”

  西班牙表达了与意大利相同的看法,担心骚乱可能在欧洲其他拥有大量移民的国家内发生。西班牙自由派报章《先锋报》指出:“没有人应感到庆幸,法国的秋季风暴可能是欧洲冬季风暴的前奏。”德国中间左倾的报纸《南德意志汇报》表示,法国的多元文化社会正面临严重危机。欣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