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觊觎俄罗斯国石油 普京访日也遭遇政冷经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5年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虽然今年是俄日建立外交关系150周年,也是两国签署首个和平条约100周年纪念,但困扰两国已长达半个多世纪之久的领土问题仍不可能在这次迟到的访问中取得突破。从安排上来看,经济合作才是俄方要讨论的最主要议题,但双方又各有打算。

  7500警力护卫普京

  从韩国釜山直接飞抵东京的普京总统在机场受到了日本仪仗队的简短欢迎,随即前往位于市区的新大谷饭店下榻。尽管俄日两国面临的领土争端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但普京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相信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将积极地发展,并希望两国能够解决双边关系中的遗留问题。

  普京表示,今年是俄罗斯与日本外交关系建立150周年纪念,而明年两国将迎来复交50周年(1956年苏联与日本发表了恢复双边关系的联合声明)。他说:“这些年来,在我们两国事务中发生了的很多事情,但是我们都有着期待,俄罗斯和日本一直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对方。”

  在提到能源合作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愿意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发展在这方面合作。

  日本的一部分右翼团体昨天开始了反对普京访日的街头宣传活动,围绕北方领土的抗议活动有可能趋于活跃。日本警视厅警备部透露,在普京22日结束访问前,估计将约有160个团体的780人动用200辆以上的“街头宣传车”在东京市中心反对普京访日。

  为防备日本右翼闹事,日本将动员约7500人的机动警力部署在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以及即将召开首脑会谈的日本首相官邸周围。

  俄日也政冷经热

  俄官方人士在总统前往日本前就多次放风说,普京之行重点放在经贸合作,很难给两国间的领土争端带来突破。

  据悉,这次随普京访问日本的代表团中有100多位工商界的代表人物,其中包括了俄罗斯最具实力的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巨头。

  从普京的3天活动安排来看,经贸合作以及文化交流也是重头戏。今天一早,普京先与参加俄日经济合作论坛的两国商界代表们共进了早餐,接着又在这个论坛上发表了重要演讲。下午他会前往首相府与小泉纯一朗举行正式会谈,随后两人将共同出席俄日在反恐合作、信息通信技术合作和日本帮助俄罗斯拆毁退役核潜艇等双边协议的签字仪式。

  日本最关心石油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是双方都热衷的经贸合作,日本与俄罗斯其实也是有着各自的打算。

  日本国民和企业对与俄罗斯做生意似乎并不太热心。而日本政府关心的仍是俄罗斯的远东石油管道修建问题。日本曾许诺投资80亿美元帮助俄罗斯建设连接西伯利亚油田和太平洋港口的管道,但同时却要求俄方首先保证日本成为管道的优先受益者。

  去年日本希望的管道设计方案虽然得到了批准,但俄政府随后又决定管道第一阶段的目的地靠近中国边境,以利于向中国优先供油。

  日本一直以提供高额资金为筹码,要求俄罗斯改变管道走向。这次APEC会议期间,俄中两国曾商讨能源长期运输问题。普里霍季科在会后说,两国石油管道问题上不存在分歧。

  领土问题“完全破裂”

  如果说俄罗斯和日本在经济合作问题上还是各有所图能讨价还价的话,两国在最为关键的领土问题上则是陷入了完全的僵局。访问前,普京就曾警告说,他不会与日方商讨放弃对四个有争议岛屿的控制权。这四个岛屿为齿舞、色丹、国后、择捉(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时被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管辖之下。

  俄日间的领土纠纷导致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也就是说两国自二战开始的战争状态至今都没有正式结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7日对新闻界说,他希望在与普京会晤时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普京早在9月27日就明确说:“这四个岛屿在俄罗斯的主权范围内,已为国际法所确定。这是二战的结果,我们不准备将此付诸谈判。”

  对此,日方也放弃了在此次普京访问中解决问题的想法。小泉纯一郎日前表示说,他与普京的会晤可能不会达成任何共识,因为两国在四岛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

  俄罗斯总统外交政策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本周早些时候说,俄罗斯和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完全破裂”。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对此“深表遗憾”。分析人士称,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可能会导致此次迟来的首脑会谈无法产生任何共同政治文件。顾晓鸣

  日本难借经济施压俄罗斯

  早报讯 由于北方四岛问题,日本在俄罗斯的投资一直少得可怜。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在俄罗斯的投资只有727亿美元,不到其对外投资的1%。而世界著名家具公司宜家就已经在俄罗斯投资10亿美元。

  但是,日本这种借减少投资来压俄罗斯就范的算盘却难以得逞。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不断发展。在过去5年里,俄罗斯经济增长了大约40%。

  日本东京分析家实盛田认为:“日本在这些谈判中处于极端困难的处境。俄罗斯则处于有利地位,它们拥有丰富的能源。”俄罗斯是世界石油第二出口大国,日本希望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以减轻对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也许会呼吁日本联合开发这些有争议的岛屿。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提出这种倡议,但是被日本拒绝。然而时过境迁,俄罗斯分析人士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认为,普京可能再次提出这种建议,这样也许日本会感到一丝满意,同时也不会伤及俄罗斯的尊严。

  马卡尔金说,渔业合作可能是提议联合开发的内容之一。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的顾问、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利金说,联合开发这些岛屿为日本“打开一扇门”,日本可以以此为开始,逐渐从俄罗斯得到更多的让步。

  由于担心北方四岛所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落后经济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稳定,普京在今年9月下令制定开发俄罗斯落后的远东地区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