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防范通货膨胀义无反顾 美联储加息暂时难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0:0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当地时间11日,美联储发布9月20日加息会议的讨论纪要,强调通胀危险并解释了加息决策的合理性。纪要在投资者中间构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不少人选择撤资股市。最后除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勉强上升14点,尾盘收于10253.17点外,其他重要指数纷纷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回落两点,收于1184.8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直降18点,收于2061.09点。债券市场对此亦反应迅速,纪要一经发布,美国10年期政府债券利率旋即上升0.04个百分点至4.39%。

  上个月,由于多数成员担心卡特里娜飓风推高通胀的危险要大于对美国经济的威胁,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美国主要短期利率再次提升25个基点,由原来的3.5%提升至3.75%,完成自去年6月以来的第11次加息。刚刚发布的会议纪要再次重申了美联储官员在近期一系列讲话中频繁发出的信号,即相对于飓风对美国经济构成的破坏,美联储更担心通胀风险的加剧,暗示为了抑制通胀,未来数月持续加息的步伐将保持笃定。

  至此,美联储一再发出的通胀警示信号令交易者们对美国政府即将于本周五发布的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更加忧心忡忡。根据彭博社对部分经济学家的调查,许多人预测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会出现15年来的最大幅度攀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计算通胀时应剔除

能源价格因素,因为燃油价格波动几乎左右了整个通胀走势。但即使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中的所有上涨因素均来自能源成本波动,华尔街显然也不可能熟视无睹,因为只要美联储盯着最终通胀数字不放,整个经济面就都会受到影响。

  另外,有关9月20日会议上美联储理事马克·奥尔森的反对票,纪要中也有说明。马克反对的原因是,他认为应该在获得更多有关飓风对经济影响的数据之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加息,在此之前应保持当前利息不变。这是美联储对两年多来出现的首张反对票第一次进行公开解释。在纪要发布前,不少分析人士还担心是否其他一些委员会成员也曾在会议上提议暂停加息,但从纪要中人们并没有看到这一迹象。纪要表明,虽然飓风使得委员会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但影响美国经济长期发展态势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反,通胀升高的风险却有所增加。另外,美联储官员认为暂停加息可能会给人们发出错误信号,让人们误以为美联储更担心经济而非通胀。

  美联储基准利率对消费者和企业贷款利率均有影响。低利率鼓励人们借贷和开支,从而刺激经济更快增长。这在经济低迷时是好现象,但在经济增长已然强劲且人们对商品或服务的需求增长快于供应时就有可能引发通胀。相反,提高利率将限制支出,从而使得经济增速放缓,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最近,美联储官员已相继调高了对今年通胀以及对明年核心通胀的预测,但纪要并未透露修正后的具体预测数字。

  与此同时,会议纪要也没有指明美联储最终会将基准利率提升到何种程度。在卡特里娜飓风重创海湾地区之后不久,人们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减速,许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升息至4%以后停止本轮加息周期。但是考虑到能源价格持续高涨、建筑材料成本攀升、劳动力市场活跃以及联邦政府赈灾计划等因素,数位美联储官员在9月会议上强调了对通胀加剧的担忧,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4%的短期利率很可能并不足以让美联储停下加息脚步。目前,与联邦基金利率相关的期货合约投资者预测美国短期利率可能会在明年3月以前升高至4.5%,而高盛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则认为美联储可能会一直升息至5%。圣路易斯宏观经济顾问研究中心也于上周将预计美联储停止加息的点位由原来的4.5%提升至4.75%,主要原因是预计联邦财政用于海湾地区重建的支出数目有所加大。

  美联储官员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依旧偏低,仍在刺激支出,鼓励增长。从一年多前到现在,美联储官员们一直在说将短期利率提升至中性水平,即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增长。但格林斯潘始终没有对这一中性水平进行具体说明,预计这一水平应该在3.5%到5.5%之间。不过,高盛集团分析人士11日表示,最新发布的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对于通胀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因此美联储很有可能会突破所谓的中性利率限制而全力抑制通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