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公司盈利逐渐向好 受制于高油价和通胀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7:4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龙云 

  日前出版的一期美国《财富》杂志载文指出,尽管美国公司盈利状况逐渐向好,但高油价和通胀威胁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其未来盈利能力。每桶60美元油价对美国经济生活负面影响将在明年全面显现。

  在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仅比上个季度微升3.1%。不过,该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平均盈利水平却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5%,而且增长速度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财富》杂志的文章称,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逐渐显现,再加上通货膨胀抬头以及消费信心指数有所下降,今后美国公司盈利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测,2005年第四季度美国公司的平均盈利增幅有望达到14%,但进入2006年之后将会出现显著下滑。美林公司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指出,投资者应该做好明年美国经济增幅降至1%左右的心理准备,标普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利润增幅也会降到2%。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原油价格已经上涨45%,汽油价格涨幅更是高达50%。华尔街也不敢掉以轻心,不少分析师指出,目前高油价对美国公司的负面影响尚未全面暴露出来,但从长远来看公司盈利将会遭受高油价的不断侵蚀。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认为,持续上涨的油价需要一年的时间才会完全“渗透”到美国经济生活当中。当前美国经济受到的主要冲击还是油价突破每桶50美元的“后遗症”,而60美元后长期影响要到2006年才会全面显露出来。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Global Insight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家庭今年在能源方面的平均开支达到4600美元,比2004年高出600美元,比2003年高出1000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的钱包中大约有1120亿美元扔给了加油站。《财富》杂志指出,美国家庭在各种燃料上的开支大幅增加,削弱了美国居民对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购买意愿和能力,进而影响美国企业从中获利。

  此外,通货膨胀对美国公司未来盈利也构成了一定威胁。全美承包商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肯·西蒙森预测,两次飓风袭击将进一步刺激物价走高,明年建筑材料价格将上涨10%,其他商品价格也会因油价攀升而先后上扬。全美企业界经济学家联合会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第四季度美国消费价格将比去年同期上涨3.5%。贝尔·斯特恩公司分析师大卫·马尔帕斯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将升至3%。上月下旬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75%,主要意图之一就是抑制通货膨胀。

  一些华尔街分析师指出,普通投资者不能看到企业盈利水平有所增加就盲目“补仓”,理由是市场风险正在加大。一些投资专家指出,标普指数成分股公司的股价并不便宜,市盈率比过去平均水平高出25%。还有分析称,从1900年至今,中等牛市行情一般会持续614天,但当前的牛市行情从2002年10月9日算起,已经度过了1087天(截至9月30日),因此很可能转入调整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