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哈萨克石油管道运输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7:17 中国石油网

  哈萨克斯坦输油股份公司拥有输油干线5800公里。根据管道分布,下设乌津-阿特劳-萨马拉等几家主要输油公司及3家地区性和专业分公司,承担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60%以上的运输任务。哈输油股份公司运营的泵站共有40座,另外还经营阿斯特拉罕-曼格什拉克输水管道,年输能力1800万吨。储罐总容量为114.3万立方米。

  扩大输油能力

  现在的输油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石油产量的增长势头。如果没有新管道的投产,运输能力的短缺就会成为开发新油田和增加石油产量的主要瓶颈,哈萨克斯坦政府提出关于建设有效的输油管网的规划。如果长期规划能得到顺利发展,而到2010年输油管道就能接收7000万吨石油/年。如果只靠现有的输油设施,就难达到这个目标。所以要采取以下措施改变这一情况。

  除了扩建阿特劳-萨马拉输油管道外,就是准备进行新的投资项目,如建设阿塔苏-阿拉山口输油管,肯基亚克-阿拉尔斯克输油管,热特巴伊-库雷克输油管;在库雷克码头建装油终端,恢复鄂木斯克-巴甫洛达尔-希姆肯特-查尔朱输油管的供油,改造和扩大阿斯特拉罕-曼格什拉克输水管线的能力。

  阿斯特拉罕-曼格什拉克输水管线的改造与增加里海区域的石油产量有直接关系。位于阿克套输油码头南60公里处的里海库雷克港的新海上终端,通过里海的输油能力计划达到1000万吨/年,其中包括经过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汗输油管出口石油。在这个项目中计划铺设热特巴伊-库雷克输水管道。

  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股份公司还建议在阿特劳-乌津管段对输油管道设施进行改造而建造新的出口线路。

  对于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来说,1983年建成的鄂木斯克—巴甫洛达尔-希姆肯特-查尔朱输油管不知何时能恢复俄罗斯原油的出口,通过该管道可将西西伯利亚石油输往巴甫洛达尔、希姆肯特和查尔朱炼油厂。鄂木斯克—巴甫洛达尔管段、巴甫洛达尔-希姆肯特管段和希姆肯特-查尔朱管段的输油能力分别为3600、1700和700万吨。

  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计划通过这条管道向伊朗出口石油,即通过距希姆肯特50公里处的石油栈桥,然后通过铁路或者运往土库曼斯坦炼油厂,或者出口伊朗。但是,事到如今不论是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土库曼斯坦方面均未完成自己的那部分工作,虽然通过铁路运输120万吨/年石油在技术上已不存在什么问题。

  哈萨克斯坦-中国输油管

  随着石油产量的增长,直接向中国出口是最有前景的选择。

  2003年全长448公里的肯基亚克-阿特劳输油管(哈萨克斯坦-中国跨国输油管道的一期工程)投产,这条管道由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CNPC)共同兴建。今天向西部和阿特劳-萨马拉输油管以及里海管道财团输送位于阿克纠宾州境内(哈萨克斯坦西北部)的石油。将来两条输油管道投产后就可以将哈萨克斯坦的西部和东部连接起来并将石油输送到中国。现在通过铁路将石油从阿塔苏泵站运往中国。

  2004年9月底开始铺设阿塔苏-阿拉山口输油管段,它的起点是卡拉干达州的阿塔苏泵站的铁路装油栈桥,然后延伸到离中国边界不远的德鲁日巴铁路终端,最后进入中国的阿拉山口。管道长度938公里,第一阶段的输送能力为1000万吨,最终输量达到2000万吨/年。管道工程将于2005年底完工,哈萨克斯坦希望2006年开始输油。在这个项目范围内哈输油公司准备使全长627公里的库姆科尔-卡拉科因-阿塔苏输油项目进行改造并使其现代化。

  根据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CNPC达成的协议,建成全长752公里的肯基亚克-阿拉尔斯克-库姆科尔输油管(3座泵站,管径813/914毫米)之后,就要考虑完成哈-中跨国输油管道的下一部发展阶段,而后将3条管道纳入统一运输系统。整个项目的完工日期估计是2011年。

  哈萨克斯坦-中国跨国输油管道投产后向东部方向的输油量将取代西部出口管线,占据第一位。这对里海区域的大型石油项目将产生巨大影响。

  (王 霖 编译 资料来源:俄《石油管道运输》2005年第2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