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默克尔:游走于改革与稳定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9: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当地时间本月10日,德国政坛喧嚣三周之久的大选僵局终告结束,联盟党和社民党最终达成协议,由基民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出任新政府总理,而社民党依照协议获得8个内阁职位,比基民盟多出2个。至此,现年61岁的施罗德结束了历时七年的总理生涯,而51岁的默克尔则成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有关总理任命和内阁组成的决定是基民盟和社民党在当天分别召开会议做出的,为达成这一协议,默克尔和施罗德在过去的一周内进行了三次会面,最终为自1969年以来德国的首次“大联合”政府扫清了政治障碍。双方已同意将从本月17日开始为期四周的组阁谈判,施罗德和默克尔将亲赴谈判现场。

  10日发表的两党联合声明列出了9月18日大选后双方领导人经过六次会面最终甄定的四大政策领域,即在2010年以前将每年用于研发的支出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鼓励公司高管与工人委员会就创造就业问题展开对话;简化收入所得税制度以及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这份被称作是大联合政府谈判“序曲”的政策计划承诺将维持节假日及夜班工资补贴的免税待遇。这与默克尔在7月11日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剔除部分免税待遇的主张相去甚远。在竞选期间,默克尔还承诺要降低收入所得税和削减劳动成本。但是,联合声明中的政策计划显然没有提及减税目标,只是指出大联合政府将会“简化”税收制度。事实上,鉴于德国目前的预算赤字,包括

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在内的高级社民党官员曾多次强烈反对进一步的减税措施。对于默克尔部分主张的销声匿迹,慕尼黑HVB集团经济学家安德瑞斯·利斯指出,为了获得总理职位,默克尔必须作出某种妥协,而在新政府中推崇激进改革的政治家也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毫无疑问,默克尔的这种妥协也将体现在其未来执政期间不断寻求平衡的斗争与努力中。

  基民盟萨尔州主席彼得·穆勒指出,两党大选得票的百分比差距并不大,因此大联合政府的权力分配也必须充分反映这一事实。在上月举行的德国议会大选中,以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获得总投票的35.2%,在614个下议院席位中赢得226个席位,而以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获得的投票率和席位分别为34.2%和222个,双方选票均不足以支持独立组阁。

  从竞选之初,默克尔就承诺要全力推进这个欧洲最大国家的经济增长,使其摆脱过去三到四年间年增长率连续不足1%的窘境以及就业率降至

二战后最低的现状。不过,在宣布当选德国总理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坦言前方任务艰巨,特别是在推动新自由主义的改革过程中寻找“社会与市场”、“改革与稳定”的平衡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沃尔特认为,要寻找德国改革问题的解决方案并非易事,肯定要有一部分人被迫做出让步。而真正的工作还没有开始,新政府必须先说服选民,改革是德国复兴的惟一出路。至于如何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同时准确拿捏改革力度以及将市场力量加大到何种程度,这些将是伴随默克尔执政期间的最大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