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形势变化 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呼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付平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组成的布雷顿森林机构,到今年刚好进入“耳顺之年”。在过去的60年里,它作为世界经济秩序三大支柱中的两大支柱,为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给两机构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为此,将于2005年10月在中国召开的G-20部长级会议,
把“布雷顿森林机构成立60周年:战略回顾与改革议程”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在这个议题下,G-20成员国将对布雷顿森林机构过去60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并将起草《G-20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为两机构的未来改革提供一个指导性意见。

  布雷顿森林体系启蒙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之时。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300多位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召开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通过了《联合国货币金融协议最后决议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两个附件,总称《布雷顿森林协定》,由此建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内容包括: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国际货币事务进行磋商,为成员国的短期国际收支逆差提供融资支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和美元挂钩(即“双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取消经常账户交易的外汇管制等。由此,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简称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世界银行则提供长期信贷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这两大机构运转至今。

  布雷顿森林体系通过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促进了国际金融的稳定发展,为国际贸易的扩大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布雷顿森林体系也有其内在缺陷,主要表现为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和国际清偿力的矛盾、储备货币发行国与非储备货币发行国之间政策协调的不对称性以及固定汇率制下内外部目标之间的两难选择等。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这些固有的缺陷逐步暴露。

  20世纪60-70年代,在经历了多次美元危机后,以1971年12月的《史密森协定》为标志,美元对黄金贬值,同时美国拒绝向外国中央银行出售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金本位制名存实亡。1973年2月,美元进一步贬值,各主要货币在投机力量冲击下被迫实行浮动汇率制,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此后,国际金融局势动荡不安,直至1976年国际社会达成了以浮动汇率合法化、黄金的非货币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牙买加体系”。但是牙买加体系并不是一套严密的制度安排,它是一种既无本位及其适度增长约束,也无国际收支协调机制的自由放任体系,被称为“无体系的体系”。而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作为重要的国际组织仍得以保留。

  目前,国际社会对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其动因主要有四:

  一是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加速了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在总体上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但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为各国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重要挑战。与具有竞争优势的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明显处于劣势,他们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受益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而受经济冲击的可能性则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南北差距不断拉大。而作为协调和维护世界经济秩序两大支柱的布雷顿森林机构在世界经济活动中则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社会要求改革两机构以使其适应全球化发展需要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二是以经济全球化为基础的金融全球化深入发展。突出表现在国际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流动,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金融机构跨国经营以及金融监管的一体化等。金融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过程,也是金融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联系更为密切、金融风险联动性日益增强的过程。因此,金融全球化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对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防范与控制能力,这除了需要各国内部从政策、体制和管理上做好安排外,还需要从国际货币合作和国际金融监管的角度作出努力。近年来,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维护国际货币和金融稳定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但此起彼伏的金融危机暴露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金融全球化的不相适应。因此,在金融全球化条件下,监控国际资本流动、防范和解决金融危机、协调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汇率以及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方面,都要求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

  三是区域金融合作不断强化,区域货币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世界上一些地区出现了货币联盟,如欧洲货币联盟、西非货币联盟、中非货币联盟等。欧元的诞生和欧洲货币一体化进一步反映了货币集团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倾向。亚洲货币金融合作也在不断推进。区域金融合作的不断强化以及区域一体化程度的提高,在促进各区域自身经济发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对布雷顿森林机构的依赖,客观上也构成对布雷顿森林机构职能的挑战。因此,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势在必行。

  四是2002年的蒙特雷会议之后,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其在布雷顿森林机构决策权的呼声日益高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成立60多年来,世界经济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中国家在两机构中的作用日显重要,但他们在两机构的投票权与其所处的政治经济地位极不相称,两机构在重大政策问题上的决策权仍被以七国集团为首的发达国家控制。因此,广大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不断要求两机构研究如何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问题,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调整份额计算公式,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比重,同时也对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进行上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