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央行表示: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时机已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反对者认为,目前会延缓日本央行脚步的可能是全球经济的放缓,毕竟目前利率调升、油价暴涨、还有天灾(飓风)、人祸(看上去结束了似乎还没有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使得编织一个经济恐慌故事所需的元素完全齐备。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今天日本央行就将宣布为期两天的央行理事会议息结果,虽然说日本央行并不可能马上作出改变货币政策的决定,但是投资者已经开始讨论央行理事会何时且以何种方式结束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投资者预计,将有更多的理事会成员呼吁降低目前的流动性目标,以便为货币政策的最终转变铺平道路。

  目前日本央行通过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资金,让短期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关于日本经济复苏的讨论由来已久,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已经开始显示这次“要动真格”的了。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9月29日表示,央行不排除在明年3月份前改变政策的可能性,而改变政策的可能性在2006年4月开始的下个财政年度将会增加。

  核心CPI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但日本央行目前很难马上作出决定,因为日本8月份全国核心CPI仍然较上年同期下跌了0.1%,通缩仍在继续,放弃现行货币政策最主要的条件还不存在。不过即将于10月31日发布的半年度前景报告将改变一些人的看法,日本央行可能在这份报告中调高对本财政年度的CPI指数预期,此前日本央行预计的数字为-0.1%。

  越来越多央行理事的倾向却正在改变,春英彦就在10月4日表示,逐步降低往来账户余额目标是货币政策的一个选择,而他一直被认为是日本央行理事会中立场相对中性的一位成员。

  在日本央行还将于12日公布10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其乐观的论调料想也不会有很大改变。而最近公布的日本8月份领先经济指标也大幅上升,从7月的45.5大幅升至100,是2000年2月以来首次触及100点水平。这个指标的分水岭为50,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在未来6个月将继续扩张。

  反对者认为,目前会延缓日本央行脚步的可能是全球经济的放缓,毕竟目前利率调升、油价暴涨、还有天灾(飓风)、人祸(看上去结束了似乎还没有结束的

伊拉克战争),使得编织一个经济恐慌故事所需的元素完全齐备。由于出口在日本经济中的权重相当大,所以整体经济环境对于日本相当重要。

  但是商业领袖们对于经济的看法并不悲观。

  在最近美国经济咨询委员会和美国商业协会公布的调查中,即使各大集团的CEO们对于近期前景不太乐观,也并未打算降低企业的成长预期。其中作为全美经济晴雨表之一的通用电气的CEO伊梅尔特更是称目前经济前景“相当不错”。日本央行10月3日公布的短观调查结果也显示,在过去3个月里,日本大制造企业对业务状况的乐观程度略有增加。

  另一个好消息则来自于日本的银行,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直躲在日本政府怀中的宝宝似乎已经可以独立成长了。《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末接受日本政府庞大注资的日本银行,预计在本会计年度结束前将可归还约半数的资金。日本政府在1998年及1999年间,约向主要银行注入了11万亿日元的资金来解决当时日本银行坏账问题。但是目前日本银行已经逐渐扭亏为盈,日本银行股指数自8月中以来也已上涨了约50%。

  日本央行目前唯一需要等待就是一个确定的数据,也可以说是借口让他们开始行动。动手的时间可能是前日本央行理事中原伸之预计的明年第一季度或更晚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