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理事称全球化可能对通胀起到温和抑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26 世华财讯

  美联储理事科恩表示,全球化可能对美国通胀产生温和抑制作用,但不确定这种影响是否会持续,也不能排除全球化在将来某个时候产生通胀压力的可能性。 

  综合外电10月12日报道,美联储理事科恩(Donald Kohn)12日表示,全球化减弱了美国的通胀压力,从而对美国经济有积极影响,但是还不清楚是否会持续下去。然而在其讲话中,科恩并没有对美国经济或货币政策前景作出评论。 

  同时他还警告称,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国家加入全球贸易体系可能对美国通胀起到温和抑制作用,但此影响不会很大也不可避免。 

  如果一些基本因素发生改变,比如,这些国家的

汇率上升及需求增加,将会出现不同的支出形势可能减弱美国价格下行压力。但不能排除全球化在将来某个时候产生通胀压力的可能性。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产出大于支出,产生巨额贸易盈余。中国2004年对美国的贸易盈余达创纪录的1620亿美元,而2005年很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上述调整内容的一部分,这些国家的货币预计将升值,由此可以减弱其对美国出口的价格优势。同时新兴市场的高汇率也可以减弱对美国通胀的下行压力。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阻止其汇率上升,即使这样会花费大量的美元储备。 

  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使得美国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低,直接抑制了美国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上升。全球化还对美国公司产生更大的竞争压力从而抑制通胀。 

  科恩同时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美国进口价格下降令美国核心通胀下降了0.5%-1%。全球化只是部分原因,强势美元也是令进口价格下降的因素之一。 

  美国部分工会和制造商则认为进口价格下降是因为一些国家,如中国实行不公平的贸易措施所致。包括人为低估该国货币及压低工人工资等。近期因

能源价格高涨导致美国进口价格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