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2:3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冯兴元/文

  由于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比较低迷,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下调可以促进对华出口,抑制从华进口。欧元区成员国基本上都欢迎人民币汇率上调。比如,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表示,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平衡
增长”,也会使德国经济获益。德意志银行的一位专家说,中国汇率机制的改革减轻了对欧元的压力,有助于欧元区和德国的经济。

  欧盟的汇率政策是欧盟部长理事会的事务,欧洲中央银行提供建议和参与咨询,并执行汇率政策,因此欧洲中央银行本身不制定汇率政策。欧洲部长理事会一般不要求欧洲中央银行进行外汇市场干预。实际上欧盟的欧元汇率政策是一种浮动汇率政策。欧盟的汇率政策是从属性的,其地位低于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目标是把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2%以内。也就是追求欧元的内部价值稳定。而欧元的汇率稳定属于其外部价值稳定范畴。只是内部价值稳定的一个函数。在长期,内部价值稳定的地位高于外部价值稳定。

  欧盟内部成员国之间的对外贸易额一般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60%。我国是欧盟第一大欧盟伙伴,欧盟对于我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

  从汇率政策的从属性和欧盟采取的浮动汇率制角度看,欧盟国家不通过外汇市场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施加影响,更多的是共同要求人民币升值来谋求便利和扩大其对华出口的好处。在这方面,少数欧盟成员国对华贸易存在顺差(如西班牙),这些国家本来在欧盟中的声音就低,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一般没有什么太强硬的要求。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之后,欧盟对我国的人民币升值要求从逻辑上看会有所减弱。再加上我国每年对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大国采取大量政府采购的政策,欧盟整体坚持人民币升值的动力相较于美国不足。但是符合美国、日本等国要求人民币升值。

  从现在那些推行一篮子货币盯住汇率政策的国家的操作实践来看,一国一般要以主要贸易国的货币作为其一篮子货币。像中国,优先选择的应该是美元、欧元、日元、港币、韩元、新加坡元。最有可能的是美元、欧元、日元、港币、新加坡元。一国一般用与主要贸易国的贸易额占该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占比为基准,计算这些主要贸易国货币在篮子货币的权重。一般还可以考虑其他国家与华贸易的计价货币单位,比如如果是美元,就一并纳入美元的权重之中。此外还要考虑各种外币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及这些货币发行国的经济基本面发展情况和比值稳定情况。最后还要考虑国际政治因素:外汇储备中持有多种货币,而不是集中持有某种货币,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外交独立性。

  我国对欧盟2004年出口大约占总出口的18.1%, 进口占比为12.4%, 对欧盟进出口额占我国进出口总额占比为15.3%。2000年我国外汇储备中,欧元占比为25%。 此外,在欧元汇率下降的时段,我国很可能还要增持欧元,以避免美元下跌风险。与此对应,一般在计算一篮子货币权重时,欧元可达25%左右。(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欧元问题专家,副研究员,本刊实习记者朱凯栋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爱问(iAsk.com)人民币升值 相关网页约603,48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