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之争实质是贸易问题 重商主义应摒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7日北京报道) 上周五,商务部网站发布通知,对出口退税政策作出调整:把中央与地方出口退税分担的比例从目前的75:25调整为92.5:7.5,新的分担比例自2005年1月1日起执行。众多专家认为,此举将大大减轻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出口。

  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有着深刻研究的中国银行王元龙博士对此表示,这种以出口创汇为
主导的“重商主义”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急剧扩大,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和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是时候彻底摒弃片面的“重商主义思想观念了!

  王元龙说,众所周知,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与美国贸易不平衡的扩大,宏观经济摩擦成为中美经济摩擦新焦点,中美贸易摩擦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至2005年上半年,美方剑拔弩张,要求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言论甚嚣尘上:2005年4月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由参议员舒默提出的一项提议中(即《舒默修正案》)声称,如果中国不实行人民币升值到市场水平,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一律实行27.5%的进口税。与此同时,美众议院又附和参议院,提出了《中国货币法案》,该法案指出,外国政府低估本国货币,构成违禁出口补贴,属“操纵汇率,以上等等表明中美宏观经济摩擦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已成为当前中美经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319.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24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中国当年出口总额5933.7亿美元的21.1%。中美贸易顺差就接近50%左右。

  部分美国人因此得出结论:称中国的汇率政策人为地提高美国对华出口产品的价格,降低中国对美出口产品的价格,进而扩大了美国对华贸易的逆差,增加了美国的失业,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伤害。因此只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甚至美国国内所面临的各类经济矛盾,就会得到解决。

  王元龙由此指出,人民币汇率之争其实质是贸易问题之争,因此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同时,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与战略必须进行调整。

  他说,从贸易政策来看,长期以来中国奉行的是以“出口创汇为基本原则的传统贸易战略。为了扩大出口创汇,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出口的优惠政策,如为出口企业提供优惠贷款、贴息、出口补贴、退税等,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得中国外贸出口连续20多年保持高于GDP增速一倍的速度增长。然而这种具有强烈“重商主义色彩的贸易增长方式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避免:首先,鼓励出口的优惠政策扭曲了国内经济的资源配置,也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特别是出口退税已经为中国外贸发展付出了巨大成本和代价。其次,持续的贸易顺差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急剧扩大,对人民币的汇率稳定和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而贸易摩擦增多则是中国传统贸易战略的必然结果。

  此外,中国虽已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但外贸发展还十分脆弱,其脆弱性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高度集中在欧盟、美国和日本三个传统市场,二是严重依赖外商投资企业,第三是盲目进行数量扩展,最后是过分依赖于加工贸易。

  王元龙认为,要解决中国外贸发展的脆弱性问题、破解中国与美国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难题,需要对中国的外贸发展战略和现行外贸政策进行反思和重新定位。因此,必须彻底改变传统的以出口创汇为首要目标的粗放式外贸发展战略;必须彻底摒弃“重商主义的片面追求增加贸易顺差的思想观念,实现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或略有盈余;加快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支持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抛弃过度依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结构的惯性思维,调整和提升出口产品结构;加快实现出口“规模导向型向“效益导向型转变,使对外贸易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和国际竞争力提升转变;提高加工贸易料件的本地化率以延长加工贸易在中国国内的价值链;注重外贸政策与外资政策、产业政策之间的相互协调。


  爱问(iAsk.com)人民币汇率 相关网页约657,09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