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出口退税困局 > 正文
 

出口退税中央地方分担比例调整为92.5比7.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2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国务院日前发布通知,调整中央与地方出口退税分担比例。通知指出,国务院批准核定的各地出口退税基数不变,超出基数的部分中央与地方按照92.5∶7.5的比例共同负担。

  国务院通知指出,此次调整是“在坚持中央与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前提下完善现有机制,并自2005年1月1日起执行”。

  通知还规范了地方出口退税分担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省以下出口退税分担办法,但不得将出口退税负担分解到乡镇和企业;不得采取限制外购产品出口等干预外贸正常发展的措施。所属市县出口退税负担不均衡等问题,由省级财政统筹解决。

  改进出口退税退库方式。出口退税改由中央统一退库,相应取消中央对地方的出口退税基数返还,地方负担部分年终专项上解。

  据悉,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一年多来进展总体顺利,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全部还清了历年累计拖欠的出口退税款,建立了中央与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机制。但是,新机制在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地方负担不均衡,部分地区负担较重,个别地方甚至限制外购产品出口、限制引进出口型外资项目等。

  作者:王小波


  爱问(iAsk.com)出口退税 相关网页约360,3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