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开放市场破解经济发展中产生的外部性污染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5:26 第一财经日报

  冯兴元

  经济学家把经济主体给他人造成的成本问题叫作负外部性问题。他们习惯于把经济主体自身承担的成本叫私人成本,把强加于他人的那部分成本叫外部成本,把私人成本与外部成本之和叫作社会成本。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问题十分重要。科斯于1960年发表了《社会成本问题》一文,于198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从中可见一斑。

  且不论我们做的许多事情给他人造成了正外部性,即外部收益,我们确实也做了许多事情,给他人造成了负外部性,即外部成本。排污者造成的污染就是一个巨大的外部性问题。

  据国家环保局2003年统计数据,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城市垃圾年清运量1.49亿吨,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仅有一半;工业危险废物每年产生1100多万吨,处置率仅为32%。这些数字已经意味着,应该从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扣除相同百分比,才是我们的净经济福利增长幅度。

  我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关闭“五小”,即“小煤矿、小炼油厂、小水泥厂、小玻璃厂、小火电厂”。其实“五小”一词在各地已经属于一种泛称,比如“小纺织”、“小造纸”、“小砖瓦”、“小化肥”等等,也都被列入“五小”。“五小”企业的污染问题较多,其造成的负外部性也是事实。但是,关闭“五小”不一定是必由之路。

  在经济学里,其实针对负外部性的最经典的解决方案是政府解决方案。英国经济学家庇古(Arthur Cecil Pigou)1920年开的经典药方是,要把社会成本高出私人成本的那部分外部成本内部化。其方法是政府对经济主体征以相当于这部分外部成本数额的税收(后人称之为庇古税),或者关闭其经营场所(就像我国政府针对“五小”的做法)。科斯1960年则提出了一个替代性的市场解决方案,即建议首先由侵害方(如作为施加外部成本的排污企业)和被侵害方(如被污染周边环境里的居民)进行谈判,使得双方就侵害的程度和侵害的赔偿(如允许企业的排污量和企业应该支付的补偿款)达成一致。科斯方案适合于双方达成一致的交易成本(即信息搜寻、谈判、签约和履约监督成本的统称)较低或者为零时的情况。如果过高,仍需要付诸政府解决方案。

  对于我国的污染问题,庇古的政府解决方案和科斯的市场解决方案都需要考虑。但是,还有一种更为基础性的市场解决方案,需要我们在整个生产和消费环节加以注意。这就是资源的充分市场定价和资源开发的市场开放方案。

  资源的充分市场定价意味着资源的定价应该包括研究、开发、生产、利用、回收、循环利用、再生以及足额的排污治污补偿成本等一系列成本。当资源的定价充分反映这些成本的时候,定价倾向于比政府补贴价、政府定价或者未完全考虑这些因素的市场定价要高,需求者对其需求也会相应减少,对提高其利用效率、强化清洁生产的重视程度就会增强。

  但是,充分市场定价需要与开放资源开发的市场准入相结合,否则市场定价就等于垄断定价,造成许多社会福利的无谓损失。开发资源的市场准入之所以重要,可以拿“五小”的整治为例。“五小”作为整体不应该成为关闭或者不开放市场准入的对象。政府应该通过设置最低市场准入条件、实施核准制对企业保持市场开放,同时严格执行环保执法。不符合环保标准者不允许开工,符合者就要允许开工。当前“五小”企业所处行业对民营资金正式开放度较低,如果按照上述程序开放市场准入,大量民营资金将以较大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形式进入市场,而较大经营规模在解决排污方面的承受能力一般也较强。实际上,那些类似“五小”企业也可以联合进入资源开发市场。

  从制度安排角度看,这是一种低效率制度均衡,实际上给我国的整个资源开发利用造成很大的负外部性。开放市场将对促进这些行业的整体效率大有好处,因为竞争能够带来繁荣。国有矿业企业治理成本大、效率低,给整个经济造成的直接外部成本和机会成本较大。开放市场可以成为针对这一问题的市场解决方案之一。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德国维藤大学经济文化比较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污染新闻 全部环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