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峻夜话第二季第13期|无人机:从消防勇士到无人巡防

戈峻夜话第二季第13期|无人机:从消防勇士到无人巡防
2020年04月21日 13:5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戈峻夜话”第二季第13期:《无人机:从消防勇士,到无人巡防》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天九重金打造的云洽会直播系列节目《戈峻夜话(第二季):智慧企业在崛起!新模式,新商机》!

  主持人:戈总,晚上好!和观看直播的朋友们打声招呼吧。

  戈总:主持人好,观看直播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中,戈总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分享呢?那接下来,就把时间交给戈总。

  戈总:今天这一期节目,我的分享将围绕三个关键词:森林消防、无人机、智慧巡防。

  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发生的一则惨痛事情: 3月28日19时30分,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乔瓦镇发生了森林火灾。省、州、县紧急组织了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应急民兵和群众2182人,还调来了3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天上地下一起全力扑救。

  此后10天里,有更多的人赶到,并参与灭火。根据不完全统计,出动人数最多的一天是4月4号,有4876人。他们使用各种灭火装备674套,通讯装备135套,都是我们国家先进的装备。还出动了救援车辆1351台。采用灭火的方法包括对火线通过直接扑打、砍伐隔离带、水攻土埋等等,还根据天气情况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可以说能用的方法都用上了。

  就是这么多人力、物力的投入,还用了这么多设备和技术手段,直到4月8日17点,才把明火全线扑灭。林业专家们通过目测估算了一下,火场过火面积达到了270公顷。270公顷可能很多人没有概念,我给大家算一下,1公顷是0.01平方公里,所以270公顷就是2.7平方公里。两天后,同属凉山州的,200公里外的西昌市泸山,也发生森林火灾,但是更惨烈,直接造成19名救火英雄的牺牲。

  而在2019年3月30日,还是在凉山州木里县,也发生了次森林火灾,31名救火英雄遇难。火灾频频发生,还接二连三的发生在同一地方,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啊。

  主持人:的确,看到这则消息令人十分心痛...我也看到有很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留言:“我们希望世上再无英雄”,希望这样惨痛的事情再也不要发生。说到这,戈总,据我了解,木里县交通条件很差,路面都没完全硬化,火灾也在海拔3700米的无人区,扑救的条件很差,有的朋友可能会问,就是一些林木而已,值得消防员冒着生命危险去扑救吗?您怎么看?

  戈总:木里县是大香格里拉景区的组成部分,大香格里拉又是横断山脉大西南林区的组成部分,所以,再远也要去救,再难也要上。因为森林大火不是说把这块烧完就灭了,也不会考虑哪里有人哪里没人。如果不在早期控制的话,有很大可能蔓延到周边的乡村,让老百姓跟着遭殃。哪怕烧不到人,国家财产损失也非常大!例如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超过100万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在那时可是天文数字啊。

  主持人:森林大火给人们带来惨痛的人员伤亡,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相信观看直播的朋友很多和我一样可能会问,为什么现在科技都这么发达了,还会有这么惨重的伤亡?

  戈总:火场如战场,情况是瞬息万变的。当时的报道说,是因为扑火人员在赶赴下一个火场的路上,因为风力风向突然改变,山火爆燃。这种林火爆燃,速度非常快,几十秒内就能蔓延到两面山坡,人根本没法跑。我们的科技手段,对这种火还不能做到精准预测。这种大火,可以参考好莱坞大片《勇往直前》,真实故事改编的,朋友们有机会可以看一看,非常震撼。

  主持人:太惨烈了,山火无情...戈总您也提到好莱坞大片《勇往直前》,这部影片其实我还真看过,影片讲述了“格拉尼特山高手队”的消防尖兵部队正面对抗3300万平米的森林大火,却不幸身陷火海,命悬一线。其实当时我就有一个困惑,面对森林火灾,为什么不用直升飞机去灭火呢?

  戈总:飞机也在用,其实我们国家森林灭火的主要方式就是人员扑救和飞机灭火。但是,不是所有的火场都适合用飞机去灭火。

  首先,飞机灭火取决于周围的取水条件、地形条件等,而且火场上方的气流变化非常大,这对于飞机的安全本身就存在一定威胁。比如这次火灾现场主要位于山区海拔较高的地方,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树很多,航线也比较狭窄,是两座山中间的山谷,对于直升机的飞行影响比较大。

  其次,飞机洒水有高度,高度太高,真正浇到火上的就少,灭火效果就不好。如果火灾初期用飞机灭火,效果好;火大了再用飞机,效果有限。

  这次凉山火灾里,当地出动了4架k32型和1架M26型直升机,从附近的雅砻江取水救火,但是装水的吊桶有效载水量只有4-9吨,相比于迅速蔓延的山火还真是杯水车薪啊!

  主持人:戈总,如此惨重的损失,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防范于未燃”呢?这个然既是然后的然,又是燃烧的燃。毕竟如果可以做到提前预防、早期扑灭,那么人们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就可以大幅度减少?据说,那些牺牲的消防员,有的才19岁……

  戈总:是啊,都是些年轻鲜活的生命…… 所以,除了要教育和普法宣传之外呢,我们更应该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护卫森林的安全,保一方平安。无人机、物联网、智能巡防系统就是科技在这方面的具体应用。毕竟,光靠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技术水平再高,责任心再强的人也有疲惫的时候,也需要休息,这就增大了犯错的可能,很多。而智能系统和设备的广泛应用就可以大大减轻人的工作量。人和机器的结合,做到“人机同行”,并且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只有这样,刚才讲到的惨剧才可以更少的发生。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森林防火的过程中可以使用无人机。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的无人机产业还是非常发达的,比如汉和无人机、酷农无人机等等,都在农业领域、特别是植保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那么我在想,是不是可以让无人机在森林消防中发挥作用呢?

  戈总: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无人机是近些年来的热门话题,无人机的应用领域也不在局限于航拍,比如大疆无人机,在近些年的抢险救灾、资源勘探、环境监测、自然灾害监测与评估、林火病虫害防护与监测等都能看到无人机的身影。其实,在我国,把无人机用在森林消防领域是非常合适的。

  第一,是机动灵活。无人机因为在天上飞,不需要考虑地面交通。可以根据任务调整搭载的设备,还能挂载消防物资,可以说是“一机多能”。“挂载”,听起来是不是很酷?没错,无人机可以挂载灭火弹和灭火剂、人工降雨的药剂等等。

  第二,视野全面、而且是实时的。地面人员可以控制无人机从不同角度、不同的距离进行拍摄,非常准确地传递火灾信息,为快速决策提供情报。

  第三,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成本低。无人机比消防车、消防直升机便宜得多,可以搞无人机群、协同作战。同时还节省了人员登机、登车的时间,非常适合时间紧迫的森林消防任务。

  第四,无人机操作简单,小型无人机一般不到100公斤,大家平时看过那种小的特别小的无人机,一个人用遥控器甚至手机就能控制,消防无人机大一点,但是控制也很简单,学习培训成本比较低,完全可以做到傻瓜式的操作。当然了,掉下来,或被冲天大火烧毁的可能性也有。刚才说了,便宜,掉得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安全!操作是通过遥控或者编程来实现的,人是不需要在火场里面的,这样能进一步保证消防官兵的自身安全,降低了二次事故的发生频率。

  当然,现在的无人机还有些短板需要进一步提升。比如,续航时间短、载重能力小等问题。随着电池技术和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提升,我相信这部分短板可以逐渐改进,不断提升无人机的性能。

  主持人:既然无人机具备如此多的优势,那戈总能否进一步解读一下无人机在智慧林业和森林消防中的具体会起到哪些作用呢?戈总。

  戈总:首先,日常的林区巡护、卫星热点侦察,可以用无人机:根据事先编好的程序,按照一定的路线,或者地面操作员的指令飞行。无人机上装载的设备有: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像仪设备,对所要监控的林区作大面积的扫描、录像、拍照及巡查,实时获取图像信息并传回地面控制站。在我国各大林区,都大有用武之地!每一位森林守护人,都可以配备无人机。这种无人机,我们统称它们“巡防无人机”,重在预防嘛!

  其次,一旦有火情,可以用无人机进行火场侦察:

  无人机搭载专用设备在火场上空执行侦查任务,可以获取火灾损毁评估实时图像、重点区域详细的图像数据。对于可疑点或区域,地面人员通过遥控让无人机飞过去进行详查。这样指挥部就能第一时间掌握火场地理坐标、过火面积、火场蔓延趋势等等信息,及时调配地面人员对火场区域进行扑救。朋友们肯定想到了,这种无人机统称:“侦察无人机”。

  主持人:哇,真的是太涨知识了。戈总提到的“防护无人机”和“侦察无人机”在日常巡护和火场侦察方面如此强大,那么请教戈总,在灭火方面,无人机是不是也可以发挥作用呢?

  戈总:是的,前面已经说到了,定位着火点和确定火情,用“侦察无人机”,日常巡察,用“巡防无人机”。这些作用之外,无人机还能为消防部队提供最佳撤离路径,为这些逆行的英雄们提供一条安全的撤离路线,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无人机还能用来人工增雨。只需要加装增雨设备,飞到一定高度遥控操作就行,特别方便。还可以装灭火弹,直接对目标进行精准投弹灭火,对于人难以到达的地方,更是非常实用:比如这次的木里大火,如果投入无人机群灭火作战,肯定就不会是这样的悲剧。人海战术,肯定远远不如“无人机群”战术。这些消防作战使用的无人机,就叫“消防无人机”,是森林消防里的战斗机!,名副其实的“Fire Fighter”!

  主持人:戈总,您的无人机介绍得深入浅出,太精彩了!如果我们所有的森林,都配备无人机,何愁森林不美、大火不灭?最后,我想请教戈总,除了以上您提供的三类主要的无人机型,我们的森林还可以用到哪些黑科技,才能在今后确保:绿水青山,万无一失?

  戈总:主持人过奖了。提到“绿水青山”,让我很感触动!其实,我觉得这里涉及到一个中国的一个新兴产业,就是智能巡防或者叫无人巡防的产业。森林的消防是智能巡防的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具体来说,未来会呈现出几大趋势。

  第一、立体化布局。如果说无人机是“空军”的话,我们还需要“陆军”和“海军”。当然,这都是智能的“机器人部队”。在这次疫情期间,无人机巡防就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刚才提到的汉和农用无人机就火线“入伍”,参与到武汉抗疫的第一线,参加到消杀防控的工作中。这次疫情就给了这些“机器人”部队一个大发展的机遇。往后啊,一定会有更多更新颖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机器人”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不仅能上九天揽月,而且可以下五洋捉鳖,穿林海,跨雪原,走大街,入河道。让危害我们的险情无处遁形。给我们的生活更加增添一份平安。

  第二、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智能化说白了就是这些机器人更加接进人的判断力。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的发展,每一个机器人,无论是天上的还是地下的,他们都可以有一只“慧眼”,能够迅速的发现和识别各种图像。去年就有则新闻很有意思,就是说张学友的演唱会成了智能追逃的经典案例。平均每次演唱会,民警都可以抓到一、两个网上通缉的逃犯,将他们绳之以法。这就是“慧眼”的作用。除了有“慧眼”,还需要有灵动的“智脑”。这就需要机器人的后台,有极强的运算能力,将采集到的信息进行辨别、分析和推演,最终做出一些判断来。这个“智脑”就像“机器人部队”的司令部,对于信息的处理要及时、迅速、准确,并且还可以发出指令,统一协调指挥,发挥“机器人作战群”的作用。刚才讲到的森林消防,就需要这些空地一体的“机器人作战群”要发挥协同作用。因为要防患于未然,就必须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依托于“智脑”统一指挥的固定哨、流动哨、空中警戒等“部队”,就完成可以组成一张严密的网,这张网越密,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小,造成人们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就越少。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人机交互性更强。智能巡防系统就是为人服务的。那么对于人的情感方面就更要照顾到。记得几年前上映的一部叫《超能陆战队》的动画片,里面的一个圆滚滚,胖乎乎的叫“大白”的机器人圈粉无数。他的确给予主人公从心灵到感觉上的安全感。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随着仿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机器人将不再是我们眼前冷冰冰的甚至有些丑陋的机器。那些帮助人巡防的“机器人”将进一步具有亲和力甚至是人格化。随着出现的场景的不同,他所呈现的形象甚至和人交流的感觉也将进一步提升。

  由此看来,无人巡防的领域是一个富有前景的充满想象的蓝海市场。国外的厂商在中国注册的专利数量还不算多,这就说明了我们的市场发展的前景还很大,甚至可以跻身到国际赛场。一些没有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家如果想参与到这样的朝阳行业里来,一个捷径就是通过“大共享经济”的平台,和这些带有“智能机器人”属性的企业联营,这样就可以使您的企业迅速转型升级,在未来的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主持人:非常感谢戈总的分享,从森林消防、无人机、到智能巡防,我相信观看直播的企业家朋友和我一样都能感受到您对中国相关智能安防产业的专研精神和热切关注。

  戈总: 观众朋友们,很高兴与大家共度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请大家持续锁定《戈峻夜话》,明晚八点,不见不散!

  主持人:《戈峻夜话》第二季《智慧企业在崛起》,新模式,新商机,观众朋友们,明晚八点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