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中行已划转投资者"原油宝"账户本金及保证金

新进展!中行已划转投资者"原油宝"账户本金及保证金
2020年04月23日 12:3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进展!投资者举报股价一度跌近3% 中行凌晨划转投资者“原油宝”账户本金及保证金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4月23日,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进一步发酵。

  根据最新信息,多位投资者向财联社记者反映,今日凌晨,中国银行从相关投资者“原油宝”账户里划转了全部本金和保证金,但未划转关联账户资金。

  另外,财联社记者从一个有300多人的投资者维权群获悉,已有投资者写好举报信欲向相关部门举报进行维权。根据两份举报信,投资者对于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存在诸多质疑:向不符合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推荐“原油宝”、为何负结算价格、为何没有强制斩仓等。

  “因为这次中国银行原油宝穿仓事件,给中国银行和投资者造成了多大损失,作为投资者无法获知全部真相,请国家相关部委和有权机关介入调查,成立事件调查组,处理本事件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对是否涉及渎职、腐败、违法违规等问题进行调查。”其中一份举报信称。

  值得注意的是,受近期“原油宝”事件影响,中国银行A股股价今日早盘一度跌近3%,跌幅居银行板块之首,截至发稿仍跌近2%。

  向不符合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推荐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中国银行微银行微信号中,中国银行曾宣传对于没有专业金融知识的投资小白也可以投资“原油宝”。

  而据中国银行4月22日《中国银行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中介绍称,“原油宝”于2018年1月开办,为境内个人客户提供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的交易服务,其中美国原油品种挂钩CME的WTI原油期货首行合约。

  “中国银行没有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原油期货风险如此巨大,客户认购前没有风险等级测评,涉嫌违规销售。”一位投资人认为。

  负结算价格是否合理?

  4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我行原油宝业务近期结算和交易安排的公告》显示,“经我行审慎确认,美国时间2020年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CME官方结算价-37.63美元/桶为有效价格。”

  “21号22:00后银行交易软件无法看盘,价格多少客户无知情权,也无交易权。如果按照22:00的结算价格为客户移仓、轧差平仓,客户的损失会少一些,但银行自身承受的风险很大;如果按照22:00之后的任一价格结算,投资者承担的损失就更大了,但这不符合中行自己定的交易规则。”一位投资者质疑称,且延期交易后并没有按22日的结算价进行结算,其价格也涨回10元美元以上。

  不过,财联社记者获取的一份《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个人产品协议》合同显示,在第9条“到期轧差结算与移仓”部分,合同规定:若进行轧差结算,合约到期时,若甲方账户中仍有未平仓合约余额,则按照乙方公布的合约结算价办理结算;若进行移仓交易,合约到期时,若甲方账户中仍有未平仓合约余额,则参考乙方公布的合约结算价进行到期移仓交易。

  “按照协议约定,合约结算价由中行公布,参考期货交易所公布的相应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期货交易所按照北京时间凌晨2点28分至2点30分的均价计算当日结算价。”中国银行解释称。

  为何没有强制斩仓?

  一位投资者在举报信中质疑称:20日晚上,投资者自己不能主动平仓的情况下,中国银行的系统应当自行为投资者斩仓,却为何没有强制斩仓?

  据《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个人产品协议》显示:甲方交易专户中保证金充足率下降至50%以下、强制平仓最低保证金比例以上时,甲方应按照乙方提示及时追加保证金;乙方可以根据实际的市场情况,确定强制平仓最低保证金比例要求,并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公告告知。目前强制平仓保证金最低比例要求为20%。

  “对于原油宝产品,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头寸不会触发强制平仓。”中国银行表示。

  一家律师事务所分析称,在无杠杆的多仓下,只要价格不为负数,是永远也不会触发斩仓机制的,这次美原油跌成-37美元,也是一下子暴跌出来的,所以完全来不及触发斩仓机制。

  此外,据多位投资者反应,今日凌晨,中国银行从相关投资者“原油宝”账户里划转了全部本金和保证金,但未划转关联账户资金。

长按二维码关注中行原油宝事件最新进展 查看实时原油价格长按二维码关注中行原油宝事件最新进展 查看实时原油价格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