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下午实录(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59 新浪财经

  返过来不一定了,像海尔这样的公司,要到世界市场打拼,像华为这样的公司,跟索尼、爱立信、诺基亚打拼。可能拿到日本、俄罗斯又不一样了。如果在纳斯达克纽约上市,一查这个通讯板块,华为还是不错的位置,还在上游,这时候当然对你公司销售尤其战略合作的时候,人家也会看到值得不值得跟你合作,虽然嘴巴不说,一见面也会衡量一下是不是应该多聊聊。公司和公司之间,握手谈战略合作,实际上领导人之间也会掂量一下值得不值得。所以选择上市市场的时候,一个是股价高比低好,然后股值之外要争取投资人给你意见,谢谢。

  温保马:下一个问题是有关中介机构的,各位有什么看法?

  李万寿: 可能需要比较好的中介机构,我帮企业选择中介机构的时候一方面看品牌是不是信得过、有质量。另外比较看重谁来做,有没有类似的经验和积累没有。第二看这个案子排在什么位置,是放一放,等手头东西做完,还是这个案子排在前面。第三个当然是在中国和投资者的关系、和政府的关系,和证监会相关机构的关系。

  周巍:我觉得中介机构非常重要,最近有很多的研究,证明这点。比如说会计事务所,上市以后换会计事务所不是简单的事情,律师事务所也是。投资银行有很多会跟踪你一段时间,保护你的股票,所以选择很重要的。我早上讲斯坦副大学的一个研究,律师参与上市以后一年股票的业绩,律师事务所比较大的话,股票在业界可以平均达到40%几,如果没有是24%。

  温保马:可能中国的环境下,有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不是说都要解决这个问题,从VC的角度怎么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徐志敏:如果想赚小钱就不要上市,不要那么辛苦,以前怎么做就怎么做吧。如果在资本市场得到信誉的话,一定要想办法,企业家本人要痛下决心。以前企业是自己的,但现在要跟私募股权打交道,跟投资人分享,企业家本身的受制和性质当然要相应改变,说脱胎换骨有点过分,但脱一层皮是要有准备的。有些企业也有不上市的,但既然你选择了,就要接触私募股权投资,一定要脱一层皮。

  李万寿:上市是两个含义,第一个要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则规范经营和管理,第二按照资本市场的语言披露公司的有关信息,这要求必须按所有规则、语言进行调整,对于我们企业有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工商注册有很多法律问题。第二知识产权问题,建立的不清晰。第三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我们资本市场没有大规模发展的阶段,很多企业发展都是尽可能的偷税、漏税或者避税,避税也不合法,这样造成大量的问题,造成企业的留下污点。第四企业的劳动合同、医疗保险可能有一些隐患,有些处理不是合规合法的,这些因素都是上市过程里非常关注的。第五是很多企业是国有企业改制的,没有按照国资委03年颁布的文件程序改的,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较则疑难杂症,我们必须具备帮助解决这些疑难杂症的能力。

  周巍:上市之前有些VC公司需要很多调整的东西。

  张鸽:作为正规VC,我们第一时间就已经梳理了这个公司,如果是企业家在从第一次融资就很策略性的选择规范的VC,上市之前并不需要做临时抱佛脚的工作。

  温保马:非常感谢诸位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