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下午实录(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59 新浪财经

  金建:刚才沈玮先生提了大家所关心的创业板上市的基本条件,可能在审批、上市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着重想围绕大家所关心的融资的方法上给大家提供一些涉及到的问题。前面讲上市是创业板的选择,其实除了上市,前面也有嘉宾讲到关于私募这块,私募其实也是很好的融资方式,但是私募如果没有上市作为目标,或者作为引诱,私募就很难做到很完美,特别是吸引投资者,退出机制是不明朗的。说一我们希望提供一个除了私募和上市两者结合起来的发展。

  前面也有很多考虑,我的企业或者高新技术企业,如何选择,究竟私募好还是上市好?我想这个问题很多企业都很关心,从目前情况看,私募一定要有目标,最终目标就是上市,否则投资者进来干什么?就变成长期投资了。能够退出的机制现在看,目标有很多种。中国可能推出创业板以外,还有其他的上市地点,比如香港、新加坡创业板等等,很多地方都吸引高新技术通过上市实现资本的选择。

  这个问题我提供一个信息,上市之前要找到一些跟你愿意合作的私募投资者,必须要知道几个问题,一个是投资者品牌,现在我们的投资者遍布全世界,包括今天开会来的,很多公司都是写着什么什么投资公司,但这种投资公司究竟有多大实力,我想这点对高科技企业来说要好好三思。我这里主张,我们选择投资者也要像选择品牌一样,要有口碑品牌,如果没有那么投资者保险系数小很多。我接触不少投资者,他们是来者不拒。这种情况我想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品牌或者有口碑的好的投资者,能够给你企业带来成长型,也可以提高二级市场的投资兴趣,如果私募再去上市,这些上市当中很多投资者都会看到,哪些私募投资者已经在里面了,认为很可靠,愿意买你的股票。

  那么第二私募投资者的声誉也很重要,我发现很多公司私募过程很简单,第一不要中间机构,不要会计师、律师自己就搞定了,原来朋友的介绍、朋友的朋友的介绍,这样的过程表面很成功,签约了,而且钱到位了,但是做的手法或者程序上是不规范的,或者缺少一些基本的准备或者保障。所以很多准备上市的企业,突然之间一旦中间机构要进场了发现问题了,原来签的协议很多是不规范的,原来投资的钱也是白投,因为很多手续没办。所以再上市要补课了,投资协议、净值调查、股权结构都没有理顺,表面上私募做成了找了一些投资者进来,实际上上市的时候还是没有把工作做好,我们叫做反攻。最近有两家要去纳斯达克上市,找了两个朋友作为私募投资者,打进来发现运作里出现问题。所以说我们告诫这些企业,你要找一个知名的品牌,第二要找中间机构,帮你把关,这些程序要做完整,特别是股权协议,要走完整,符合市场规则,否则很容易造成不规范。

  第三要考虑私募投资者股值,我觉得跟上市也有区别。很多高新企业有点幻想,这是白日做梦。这种情况下要注意怎么选择好的私募投资者。另外还有私募投资者的人的素质,特别是基金管理人的品德很重要,不是有钱就是老大,有钱就可以狐假虎威,不行的,还要看人。有的基金管理者很严格,管理方面比较公正,参与企业经营的时候给你一些忠告。但有一些人因为有钱,随心所欲,我们看到一些企业也子吃尽了苦头。找了私募进来,结果合作不愉快。

  我想给大家提醒一下,我们的主导投资也很重要,我们的高新企业一定要选择私募乃至上市的过程中要有主导型投资者,由一家牵头把投资过程做完善,否则找太多,每家都愿意在里面发表言论,很多事情就实现矛盾。所以我们觉得在整个私募乃至上市的筹备过程中,找到主导投资者是非常重要,也就是领头羊,有了领头羊其他全是羊群心态,这个主导就是有品牌、知名度、口碑、管理人员的素质,这些要素构成了你训练投资者的基本条件。不是有钱就是老大,这个社会上现在有钱的人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