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下午实录(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59 新浪财经

  周巍:我觉得很难说,有各种各样的VC有不同的习惯,有些很明显,已经很成功的创意人,他们做过,了解,对商业计划想的很清楚,不一定写在那里,可以讲很清楚。不避开一些问题,要去面对。这进展很快。我也看到一些创意人,比如上周有一个美国很有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很喜欢他,推荐了五个风险投资,但跟其他谈的时候就谈不好,又回到那边还是很喜欢他。所以还是请专业的风险投资人。

  张鸽:我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几个同时谈到一个项目,关于CEO,四个人讨论有四个看法,大家吵的不可开交第一次见面前三、五分钟很重要,这个创始人是不是简明扼要的以非常流离的方式展现给投资人,我觉得这很重要,过了五分钟可能就会失去专注了。所以表达能力是最起码的要求,我很难想象语言表达不清楚,或者前后有矛盾的创始人让VC感兴趣,因为VC分析很多数据、文字,我们经常碰到跟创始人、团队聊一个项目,可能前前后后都是互相矛盾的,某个数字最后汇总的时候又是矛盾,或者某一个概念也是矛盾,如果一旦碰到有矛盾的地方,心理都会有节儿,觉得这个项目要小心一点,不是数字有担心,而是担心未来几年大家荣辱与共、投入大量心血一起创建很伟大的经验的时候,大家在小的信息上的不推陈,总有疙疸在里面是很大的危险。也许你的预测饱受或者夸张一点,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讲不是很实质性的问题,我们更关心的是前五分钟能不能给我们清晰的途径,能不能让我们判断出是值得信任的人。每个投资人都有判断,来自他自身的经验所在。

  徐志敏:确实投资家有自己的风格,很难一概而论,但作为创业企业家,一定要找欣赏你的,这点是肯定的。我讲我是什么人,我自己觉得让我投资某一个团队,首先聪明是最起码的,创业本身或者团队都很聪明,聪明不一定是高学历,不一定有多少知识,但是对你所处的行业必须非常精明,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一定的领先地位。首先要聪明,对行业有一定的敏感度,然后有很强的执行能力,执著。因为我觉得创业不久的企业,甚至在上市以后,成为大型企业之前,企业的成败还是由人的因素决定的点比较多,尤其创始人,所以模式、市场所处的环境确实很重要,更重要的还是人。可能是创始人一个人,或者是创始人周围找来的管理团队,谢谢。

  温保马:模式和人哪个更重要?比如你看的很好的模式,但对CEO不满意,最好的是模式也喜欢人也喜欢,但事情并不完美。你们怎么处理得?

  李万寿:我觉得人应该是最重要的,我们投了一个旅游方面的网络,模式比较好,商业模式是很粗的概念,这里有很多因素。这个过程中人是很优秀的,懂得顺应环境、懂得调整、懂得调整商业计划、调整商业策略,最终回走好。另外一个案子,做风险投资,是对人的信用方面特别依赖,所以你的风险投资公司第一印象要打稳。我三年前就跟踪一个项目,做GPS,一直跟他讨论、交流走到现在,终于转弯了,回归了正确的商业模式,而且有盈利支撑的商业模式,所以我商业模式会慢慢找到,人不行,也许永远找不到商业模式。

  张鸽:为李总做点补充,要放弃不必要的执著,要保留必要的灵活性,我非常同意李总的观点。如果我们遇到棘手的两类项目,如果一定要选,肯定选人比较强的团队,我们通过投资不断观察这个行业,所以我们不断的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模式,这点是有信心的。

  温保马:我以前问过这个问题,看过文章争论两方面都有,而且成功案例也都有,比如说模式,很多人举思科的模式,但换了CEO也相当成功。还有在硅谷一代做创业,第一天起到上市有人做很大片的统计,平均模式换了三个,转了三个弯,最后人是真正的企业家,还是做成了。每一个弯都有一大批牺牲者。两方面支持者的都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