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下午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59 新浪财经

  对投资企业来讲,要有多阶段、分计划的发展长远的合作方案。企业的发展有很多阶段,每个阶段对资本市场需要的合作伙伴不是一个,也许今天有很多VC、私募基金,合作过程中完全可以跟传统行业一起发展。最后对于创业企业来讲不应该做百年老店,应该着眼一、两年,对于创业者、投资人也是这样,因此我说百年老店不适合创业企业也不适合投资创业的投资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跃峰先生,下面有请颐合财经集团总裁沈玮。

  沈玮: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关于创业板的话题,我们颐合财经集团在中国大陆,国内A股已经有了几年历史,服务了将近两百家A股公司。我们认为创业板是非常好的市场机会,碰到很多问题也有很多客户来咨询。希望大家今天可以交流一下。

  我想我的发言就是这三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创业板会是什么样子,第二财经公关怎么助力中小企业上市,还有如何接轨。大家可以看到对KPI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另外对公司的业务收入的增长要求。我们来看一下,离我们最近的,可能成为创业板借鉴的就是中小板,中小企业挂牌上市一共135家,截止到5月16号,利润大于一个亿的20家,在5千万到一亿之间的是58家,三千万到五千万的是83家,小于三千万的是74家。从整个份额比重来看,目前中小板,大量的企业都集中在上市的时候,基本是5千万以下,按照创业板设计的规则,要求是一千万,我想正好是把目前小于三千万的类型做了细分,放到创业板市场。

  现在的中小企业板行业分布是什么?我们一般想高科技,其实看一下行业分布,跟大家想象的有所不同,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和化工,另外在建筑材料,轻工制造、医药生物也有一定的比例。也就是说实际上这跟中国的经济发展新装很相同,中国现在是世界的制造大国,大量产业机会给中国的是制造,所以中国的中小企业在这么大的产品世界分工链条下,我们企业也是从制造业、原材料业这里着手转型的。所以这两年中国经济发展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发展机会也主要在这些行业里。所以中小板结构现状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现状。

  当然关于信息产业、高科技行业,主要是互联网企业,为什么在中国没有上市?是因为中国证监会和法律对上市前的利润以及主营业务收入这类财务指标有比较严格的限制。另外法律结构上需要公司连续三年盈利都是比较高的门槛。往往互联网企业头几年增长很快但未必盈利,这限制了这部分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融资。

  中国现在中小板企业,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估计是270家左右已经可以具备发行条件。如果去年发行154家IPO,那光这些就够花两年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估计创业板的开板会很大部分的分流原计划去中小板的企业去创业板上市。这里中国创业板虽然是独立的板块,但可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有两个交易所,一个是上海还一个是深圳,虽然要求独立开户,要把上海股票要有上海股东证,而且上海要做指定交易,深圳有托管。我们预计创业板开盘以后,顶多在证券邀请赛填表,说要在创业板办一个股权卡。所以现在创业板对投资者的条件限制我还没有看到,甚至没有资金限制随便做。那如果没有限制的话,我预计目前创业板开板之后就变成中小企业二板,消化不了主板的就到那边去。按照中国的条件下,如果发行的话,我估计创业板的市盈率将延续在较高的水平,一级市场IPO前段时间因为采取电子询价,所以对峰顶有所松动,有企业会出现25倍。但A股市场应该是强势,目前在大跌,目前还会延续比较强的市场。IPO市盈率会比较高,大概在20倍或者20倍以上。如果创业板是这样的格局,我相信创业板可能跟中小企业板水平很接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