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下午实录(1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59 新浪财经

  张鸽:我想模式问题可能硅谷是大家更能接受,但中国的现状因为各种各样的中国文化的原因,比如面子的原因,实际上这条路很难走通。过去几年也经历过换CEO、换创始人的项目,这真的是整个过程很痛苦,我觉得我不会建议其他投资人或者天使投资人轻易的试这样的路,我觉得中国的投资特别是早期投资跟硅谷完全是两个模式。

  温保马:我有同感。不到最后不要试图换CEO。

  徐志敏:我是完全赞成的。因为既是模式再好,人不行,这个模式不是你的专利,一定有更聪明的人做,所以你在竞争中一定会输掉的。

  温保马:讲创业板也开了那么讲创业板上市的问题,李总是最大力的推动创业板上市。是不是所有公司一起往上走,还是什么公司适合创业板?因为企业做上市,CEO也花大量的精力、物力、金钱,这部分投资可以用在业务上可能做的更好。

  李万寿:我大力主张创业板推出,我们是说创业板推出打通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在资本市场的链条,因为链条里就缺创业板。所以我们希望尽早推出创业板。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些投资企业是适合上创业板的,创业板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创新性,一个是高成长型,如果满足这新个特征,上创业板是最好的。但是有些企业可能并不满足第一个或者第二个,我们建议他上中小企业板。我们说投资企业有34家企业上市,有27家企业我们是在海外完成上市的,包括打通了韩国第一家外国企业,就是我们投资的,还有德国的高级板块上市的一家公司,做环保的企业。包括我们投资的有一些企业很想推动在日本上市。因为我们知道他的客户、产业、市场在哪个位置,哪个市场最能够获得强的品牌效应,我们就建议他在哪个地方上市。所以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我们愿意为投资的企业选择上市地。因为我们的投资企业在13个市场上都有上市。

  周巍: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经历,第一我自己本身公司上市的经历,我原来的一家公司,上市的时候公司内部影响非常大,有可能说好有可能说不好。上市之后很多公司都离开了公司,整个公司等于换了一批人,所以说你要考虑到这个问题。还有经常看到风险投资跟公司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时间上会有一些不同意见要考虑。还有一个根据我的亲身经历,上市对产品在市场上的业绩也很有影响,特别是特殊的产品,比如生物技术产品,在美国上市之后有一些客户可以卖,上市之前是非常难卖的。关于什么地方上市、要不要上市,大家谈了很多了。

  张鸽:Atlas Venture在过去的26年,应该说有不少的公司在海外上市,我们的基金是两年前进入中国,所以现在在国内还没有成功特殊案例,但对这方面的机会还是非常看好,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过去26年可能在欧洲、北美把公司送上市,中国一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这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我们自己是不是及时做出调整和改革,国内的创业板也好还是主板,要求投资人满足很多条件,包括我们是不是设立自己的独立基金一系列的问题,我想这些是我们作为国际基金,现在很认真考虑的。对于我们来讲,过去26年成功选择一些过交易所,并不意味着未来20几年这些交易所可以还带来更好的回报 ,接下来是不是会发生调整,我们都会拭目以待。

  徐志敏: 我从企业家和创始人的观点看选择在什么地方上市,作为投资家,李总讲的非常中肯。有时候投资家PE越高的地方越好了,对企业来说不一定PE越高越好,你的企业品牌效应,在国内是最重要的,在国内上市知名度提高对产品销售有很大的进多用,有的公司在国内上市可以提高信誉,这种公司,既是纳斯达克PE再高,可能对企业长期发展还是选择国内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