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估赔付35.19亿 保监会启动Ⅰ级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4:47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2月1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其成立的十年间第一次正式启动了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级响应程序。这个程序的启动将应对我国南方大范围还在持续的雪灾。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当日保监会紧急召开的全系统抗灾救灾视频工作会议上介绍说,截至1月31日,雪灾给南方17个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保险业因此将赔付35.19亿元。民政部最新通报数字则显示,截至1月31日18点,雪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37.9亿元。

  吴定富表示,在此次雪灾理赔工作过程中,多数公司采取特事特办,开通雨雪冰冻事故理赔绿色通道,建立赔款预付机制,加快查勘、定损和理赔速度;如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公司对小额案件实施 “现场决赔”,事故责任明确、损失3000元以下的案件,现场定损后立即付款。

  截至1月31日,各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50.5万件,预计赔款35.19亿元,已预付赔款3.5亿元,其中农业接到报案17300件。从地区损失看,受灾最严重的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六省区发生赔案22.98万件,预计赔款17.6亿,分别占总量的45.5%、49.8%。从报案数量看,车险报案43.35万件,占总报案数的85.8%,从估计赔款金额来看,电力保险损失10.5亿元。

  据悉,截至1月30日16时,中国人保系统已接雨雪冰冻灾害报案114000件,报损金额12.6亿元,共涉及湖南、湖北、贵州、江苏、江西等14家省级分公司,已赔预付3100万元,已组成2000多个理赔勘查小组,10000多人奔赴受灾现场,2万多名员工奋战在抗灾理赔的第一线。另外,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承保的宜华、三广直流输电线路,因积雪造成安徽段线路及10座线塔严重受损,报损约4600万元。

  在保监会成立应急指挥中心的同时,还决定自2月4日起,保险业实行雨雪冰冻灾情日报告制度,各保监局、保险公司每天在17:00之前向保监会办公厅报告本辖区、本公司的保险损失情况、理赔工作进展及基本数据,遇有紧急情况和重大案件随时报告。

  吴定富强调此项工作不仅是对财产险公司的要求,寿险公司、健康险公司也不例外。

  此外,随着抗灾理赔工作的深入开展,资金需求将越来越大,为保障理赔工作,吴定富要求各保险公司提前做好大额赔付的准备。

  据悉,平安集团、瑞士再保险等公司在灾害出现后,均预提了大笔专项资金做保证。

  相关专题:

  雪灾影响中国经济

    相关报道:

    雪灾反思更应该反思人的现代化依赖

    2008年雪灾带来的冷思考

    吴智钢:牛市不相信雪灾

    股灾和南方的雪灾解决办法

    雪灾袭市资金如何安稳过年

    时评:雪灾考验我们什么

    证监会发布紧急通知应对冰雪灾害

    国开行应急贷款助力各地抗击雪灾

    央行办公厅:确保现金供应不受雪灾影响

    陈锡文:鲜蔬生产受雪灾影响严重

    雪灾下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