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保险六大任务 险资运用有望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35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1月25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2007年是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历史最好水平。”

  吴定富表示,2007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高有一定的偶然性,在某种程度上是基于2007年资本市场的繁荣。为防范风险,需调整产品结构。有些保险公司过于偏重理财性产品如 “投连险”等,便不利于长期产品结构的优化。

  因此,“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区域结构,完善市场结构”被列入了保监会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六大任务之首。其他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还包括:强化偿付能力的监管及加强资金运用监管;发展“三农”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重点推进公司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保险文化建设和加强行业自身建设。

  具体而言,六个方面的工作布署安排为:一是转变发展方式,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结构的优化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加强和改进监管,以监管促进和保障发展。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加强市场行为监管,加强资金运用监管,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三是立足保障和服务民生,推动重点业务发展。稳步发展“三农”保险,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探索发展小额保险,积极发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涉农保险。采取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立法强制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四是深化保险公司改革,把保险公司改革作为提高保险业竞争力的关键,重点推进公司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市场体系,提高保险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培育结构优化、功能互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继续推进对外开放,优化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地域结构,稳步实施保险业“走出去”战略,深化国际保险监管合作。五是加强保险文化建设,塑造与现代保险业相适应的先进行业文化。六是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夯实长远发展基础。加强保险法制建设、保险统计工作、保险信息化建设、保险社团组织建设、重大问题研究以及保险消费者教育等。

  在六大主要任务中,有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加强市场行为监管和加强资产运用监管四项监管。

  而就加强资金运用监管方面,保监会亦是 “两手抓”——既要拓展资金运用领域,又要防范风险。

  接下来,在保险资金监管方面,将完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运作规则,研究制定保险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以及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管理、衍生品交易管理和融资融券管理等规定。而在保险资金运用领域还将大力开辟新渠道,如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试点,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发资产管理产品、受托管理具有公益性的养老金、公积金等资金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