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下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8:28 新浪财经

雪灾下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策略组、宏观组、公司行业部

  内容摘要:

  暴雪+冻雨:50年一遇。   

    2008 年1月10日以来,半个中国、14 个省(区、市)陆续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暴雪、冰冻袭击,并且受灾区域仍存在扩大可能。冰雪造成部分地区电力中断、交通系统大面积瘫痪、春运返乡旅客大量滞留途中、农产品与食品价格暴涨、供水供气难以维持的困难局面。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天气,未来十天仍为多阴雨雪天气;且暴雪停止后仍需数日来除却冻冰。

  预计断电限电和交通阻塞将对08年1月份工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2月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消费也会受到相应影响。不过这两个月是传统上的生产淡季,且可通过灾后加班弥补,全年而言影响有限,而灾后重建将导致之后投资以及工业生产出现报复性的增长。08年1-2月份CPI破7几成定局,由于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不能及时供给,灾区及周边输送区的价格可能会有较大的涨幅,不排除CPI 突破更高水平的可能性。我们曾指出,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国内经济调控将在2008 年下半年放缓。但如果灾情进一步加重,为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信贷控制解冻的时间点可能提前。

  资本市场对重大的自然灾害一开始往往反应不足,但随着灾情的持续与恶化,投资者对风险的过度担忧极其容易引起股票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不过短期冲击过后,股票市场基本上都能回升到下跌的开端。A股市场近期的调整已经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雪灾的影响。但在内忧外患夹击之下,市场高估值基础正处于开始松动的微妙时刻。我们对政府化解此次雪灾抱有强烈信心,但如果灾情持续甚至恶化,应提防可能出现的恐慌性抛售,而这种恐慌性抛售一旦出现必将构成绝佳的买点。

  从投资策略上看,灾情持续阶段煤炭、工程机械将从中略微受益,而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灾后重建的受益者。雪灾导致煤炭运输瓶颈,提高煤价上升预期(但可能受到管制)。同时,灾后对电力输送系统、铁路电气化系统必将进行重建与更新,灾区也将出现大量的基建需求,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受益者。

  附:雪灾对各行业影响

  电力:受灾省份用电占53%,1月用电将下降6%

  能源:1 亿吨的公路煤外运受阻,煤价看涨预期增强;电荒和雪灾增加柴油发电需求

  交通:客运影响大于货运,对全年总量影响2-3%

   农产品:生产受损尚可控,运输不畅加大销区价格压力

  电力设备:将受益于灾后受损线路的大规模修复

  钢铁:淡季产销影响有限,灾后重建将拉动价格再度上涨

  有色金属:限电断电影响铜铝产量

  建筑:灾后将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

  机械:工程机械行业受益

  保险:理赔主要影响财险,但对08保费收入可能有促进作用

  旅游:静态影响1-2%,全年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家电:大部分主流渠道已做好节前备货

    附报告全文:雪灾下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