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QDII即将扩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02 经济观察报

  在上述人士看来,中国人保QDII去年表现不错,今年欲扩大投资额度。尽管存在类似汇率及市场波动等诸多不确定风险,但总体上还有投资价值,且主要取决于执行能力。

  另据透露,有意向保监会申请保险QDII第三方委托理财的资产管理公司,在9家具投资管理资格的保险机构中不占少数。

  “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来说,这种产品创新是其市场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管理资产越多,才越能体现其专业性。”中国人保人士分析。为此,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创新业务部,最大化拓展保险资源。

  监管尺度难以拿捏

  其实,在保险资产管理逐渐转型为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的过程中,监管层的顾虑有很多。一个要市场化,一个担心因风险集中而引发行业问题。

  保监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此,是否有政策瓶颈现在不好下定论。目前保监会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有的认为目前此种做法有待商榷;有的表示开放的进度可以再快一些。

  “监管机构是希望其出台的政策,既利于降低行业风险,又能够提高投资收益。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才会有不同意见。因此,更应慎重行事,谨慎‘开闸’”。

  保监会一位人士认为,设计产品卖给其他公司,等于将风险集中在一起。虽然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收取管理费获益,但如果其投资失误,等于是通过这种方式把其他保险公司“拉下水”。

  “就公司而言,如国寿资产、中国人保等,监管层是放心的,也相信其投资运营能力,但是一旦放行,势必会有其他机构介入,其投资也不能保证每次都获益,这样就可能存在行业隐患,”上述人士说,“但从长远来看,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投资管理机构还是一种趋势。”

  实际上,保险资产委托管理模式,是指保险公司(委托人)将保险资金委托给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人)实施投资运作,并对保险资产进行独立第三方(托管人)托管的保险投资管理模式。目前,委托管理已成为国际保险业的主流投资管理模式。

  “根据委托代理理论,投资管理人作为经济人,会将自身利益最大化原则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这就可能使得投资管理人行为不符合委托人利益而导致道德危险。而现在,逐渐成为利益主体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投资管理机构,其可能已经与委托人利益发生了矛盾,”上述人士表示,“任何一种新兴业务都是收益与风险并存的,不能只看到创新亮点,而忽视潜在行业风险。这取决于监管尺度,而掌握有的放矢的监管尺度并非易事。”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