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QDII即将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02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胡蓉萍 赵娟

  保险QDII即将扩军。

  日渐成为独立投资管理机构主体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酝酿委托理财QDII产品。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寿资产”)正在设计第三方理财性质的QDII产品,以出售给不具备海外投资能力的保险公司,并申请将现有5%的投资额度提高到15%。

  “估计等具体的境外投资政策实施细则出来,才能推出。”1月17日,国寿资产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

  此外,包括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一些公司,也计划通过QDII产品设计深度介入第三方资产管理,变身专业投资管理机构。

  产品创新只为市场化转型

  “保险QDII的投资形式只有两种:一种是自有资金QDII投资(或购汇投资);一种是设计QDII产品卖给其他保险公司。”国寿资产人士说。

  此前,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其只用自有外汇资金做QDII投资,基于汇率风险,暂不会考虑购汇或其他形式的QDII投资。但是现在,尝到QDII投资甜头的国寿资产,一方面正在设计第三方理财性质的QDII产品,以卖给目前获准委托投资资格的11家保险公司;另一方面正在申请将现有的5%的投资额度提至15%。而其背景是“保险公司都只能够委托保监会批准具有投资资格的保险资产管理,即受托机构进行海外的QDII投资”。

  事实上,根据保监会去年7月公布的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保险机构“出海”资金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而日前,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已获得保监会批准,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成为第一家拿到足额境外投资的保险公司。而其他保险公司只获得了投资港股的资格证,且上限都只为上年末总资产的5%。

  “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创新之源是管理资产越多越好,不满足于来自股东的资产,还要管理第三方资产,”国寿资产有关人士说,“而这正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向市场化主体转型的必由之路。”

  一言以蔽之,有意或已经介入第三方资产管理的国寿资产,正在蜕变为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不断尝试投资创新工具。而与此同时,也在“挑战”着监管政策。

  而且,有此冲动的不仅是国寿资产一家。截至去年12月,已有中国人寿股份、中国人寿集团、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人保寿险、平安保险集团、平安寿险和平安财险等20家保险公司获得QDII的资格,还有3家保险公司已向保监会提交了QDII申请,目前正在审核过程之中。据透露,中国人保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设计了类似委托理财的QDII产品,并送交保监会报批,但至今还在等待之中。

  至于设计的QDII产品形态,国寿资产人士介绍,“产品就相当于基金、REITS之类,届时,公司设计产品的收入将取决于具体的投资收益状况。”

  “具体用什么资金去投资,还在等保监会的监管规定,”中国人保资产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人保去年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港股,且正在申请足额的额度。”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