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家合资健康险年内落地保柏开价要50%股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34 经济观察报

  新规则

  作为第一家计划真正开展中国健康险业务的外资公司,保柏认真做着“功课”,以应对中国这一非同寻常的市场。

  “除了前面的三地调查,我们还对北京进行了目标人群的专门调查。”葛宝龙说。

  而保柏所谓的目标人群,是那些月收入1万以上的家庭。

  调查结果充满挑战。

  消费者对医生缺乏信赖,将“医生经常多开药来赚钱”排在调查前两位的目标群体比例高达69%,这导致一部分患者倾向于自我诊断而不是去医院。

  在中国,即便是相对富裕阶层的人,年均就医的次数也只有3.5次,而香港人均就达到9次/年。

  这意味着,健康险市场一方面拥有巨大空间,另一方面潜藏着高风险。

  “在中国,公立医院口碑很好,但从政府得到的资金很少,只能覆盖其支出的一小部分,但在国外,公立医院的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经费。”葛宝龙分析,这样公立医院之间实际存在很大竞争,病人成为其满足支出的资金提供方。而中国医生的收入也低于其他国家,自然而然,要从药上得到额外收入。

  进入一个“以药养医”并缺乏第三方管理的市场,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风险巨大。现实中,已经开业的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步履维艰。2007年1-10月份全国健康险保费收入300多亿,其中,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13.6亿元,占比仅4.4%。

  怎么做?保柏打算拿来他海外的经验。

  “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改变来减少风险,并设计一个流程。”葛宝龙说。

  “比如预先授权。在入院病人住院前,就进行费用沟通,了解并确定可能的合理支出;在门诊上,借助指纹等先进技术,确认患者身份。”

  保柏的核心是将管理式医疗引入中国,尽管这一概念近年来被业内频频提起,但却从未真正得到实践。

  平安健康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人士表示,在控制与医院合作风险方面,目前,平安的做法主要还是通过与再保险的合作,由其提供有关数据与分析。

  平安的作法代表了大多数健康险业务的风险管理方式。

  保柏则计划对病人提供咨询以及问诊服务,“帮助病人确定哪些检查是该做的,哪些费用是合理的,”葛宝龙说,“这样,保险公司可以确保支付费用不是额外的。”

  当然,所有这些实现的一个前提是,合作的医院与保柏达成共识。在当前医疗体制下,这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5年后:设立自己的医院?

  于是,保柏还有另一个期待——设立自己的医疗机构。而他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确实这样干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医疗保险公司,保柏70%的业务收入来自保险,而30%的收入来自保健、养老等卫生医疗机构。

  “在中国,保柏如果建立自己的医院,风险会大大降低,”葛宝龙说,“但这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现在看来,未来5年内不大可能。”

  毕竟,中国的患者选择医院注重口碑,而保柏的认知度有限。另外,目前,中国政策规定,保险公司不能投资医疗机构。

  “但6个月后,政策会发生变化,这会影响我的战略考虑。”葛宝龙说。

  在英国,医疗机构与保险业不允许有资本关联,而在西班牙医疗与保险业整合发展。

  “我猜测,中国会向西班牙的方向发展。”葛宝龙表示,如果这样,设立自己的医疗机构会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考虑。

  这种吸引力显然不只是对外资,上述平安健康险人士表示,“一旦条件允许,平安也许有所动作,但至少是在2008年之后了。”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