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袭市资金如何安稳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13 信息时报

  近日,股市遭遇连续暴跌的“雪灾”,“杀得”股民基民措手不及。转眼就到春节,正值用钱消费之际,许多投资者非但没能赚上一把,反倒亏了不少。

  业内人士建议,在市场风险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应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出发,适当配置低风险投资产品。在股市赚钱困难的时候,增加获利渠道,平摊当前风险成本。

  基金

  打新股催火增强型债券基金

  与以往抄底基本选择申购偏股基金不同的是,在这次大盘连续大跌中,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需求有所增加。记者从友邦华泰基金公司获悉,自1月以来,友邦华泰旗下的稳本增利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总申购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该公司相关人士称,选择以购入债券基金来代替直接打新股,可在获取稳定收益的前提下节省成本、提高中签率。

  招商银行理财师认为,从新股投资来看,今年确定性比较大的IPO数量比去年多,总的IPO投资额较去年更大,从这点判断,投资新股的收益会比去年好,新股收益率在10%~20%之间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债券基金的打新股优势同样体现在对机构投资者方面。比如,如果机构自己参与新股一级市场申购,除了无法参与网下配售新股不算,还要付出25%的所得税;但如果通过债券基金“打新股”,非但申购利润的25%所得税不用交,而且500万元以上基金投资的认购费只有1000元,这显然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银行理财产品

  关注短期低风险产品

  与股票、基金相比,低风险性的银行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较低,但可在震荡行情下给资金上个“保险”,如固定收益类与打新股类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建议,在加息周期下,应尽量选择短期产品。

  固定收益类产品基本上可保证本金不受损失。如工行近期推出的“灵通快线”超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等债券,以及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货币市场基金、新股申购等投资管理工具,本金安全可靠,没有固定期限,且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用,流动性强。该产品年预期收益率为2%,高出活期存款税后收益两倍以上。

  打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虽然不承诺保本,但由于新股申购的性质,本金实际上是安全的。与此前打新股产不能提前赎回相比,近期银行新推的产品更注重产品的流动性,如民生银行日前新推的“非凡理财-新股自由打”产品,期限2年,预期年收益率可达5%~15%,投资者只需通过存取款即可控制每次参与申购的金额,本金及收益也可即时分配。

  QDII

  总体净申购显现抄底热情

  最新数据显示,以投资海外证券市场为主要方向的QDII基金净值大幅下挫,目前由基金公司发行的4只QDII基金中,除南方全球精选尚维持在0.8元以上外,其余三只均跌破了0.8元,令投资者不寒而栗。

  与投资境内市场基金相比,QDII基金面临的风险更不确定。不过,在基金QDII业绩普遍乏善可陈的背后,净申购的状况表明投资者更趋理性。

  季报显示,QDII基金总体仍维持净申购的局面,南方全球精选期初的份额为299.98亿份,期末达到301.14亿份,期间净申购1.56亿份;上投亚太优势期初的份额为295.7亿份,期间净申购达到5.6亿份左右,总份额突破300亿份;嘉实海外中国期初的份额为297.5亿份,期末约为298亿份,而华夏全球精选今年1月开放份额尚无变化。

  对此,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经理杨逸枫表示,净申购表明基金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并没有丧失信心,判断QDII基金可能会触底反弹,因此或者在低位补仓或者在低点进场。

  储蓄型保险

  储蓄保障两相宜成市场新宠

  保险有两类,一类是消费型保险,一类是储蓄型保险。在加息周期和资本市场盈利带动下,传统寿险失去利率优势,分红、万能、投连险等储蓄投资型保险在提供保障的同时,还具备储蓄或投资的功能,因而成为市场的新宠。

  从险种来看,储蓄型保险既包括定期寿险、重大疾病保险,还有部分意外保险,选择哪个险种则要视投资者自身需要而定。不过,储蓄型保险比消费型保险保费往往较高,如购买储蓄型的重疾险,采用的是均衡保费,即每年投入保费均等;而消费型重疾险采取自然保费,即保费随着年老的增长而增长,年龄越轻保费越低,前者比后者价格高很多。因此,专家建议,对于20~45岁的年轻人来说,适合选择保费较便宜的消费型保险;45岁以后,则可适当提高储蓄型保险的比例。

    相关报道:

    家有遗产如何规划理财

    股市振荡基金也不稳 稳健型理财开始受宠

    鼠年理财当胆小如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