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机构独大成95%散户的坟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02 经济观察报

  29日,沪金终于结束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跳空上扬的走势,又开始了重挫行情。而紫金矿业仍然位居空头首位,而国际期货则在31日一举越上交易量头名。从上期所公开的连续持仓交易排名看,包括金鹏期货、国际期货、浙江永安等公司都位居交易排名前列。

  而业内人士预计,中粮期货在数日的多空激战中获益颇丰,“中粮期货无论空头还是多头持仓都没有进入过前五,但交易总量却一直名列榜首,可见其交易频繁,而且调仓很快,在22日到29日连续的上涨通道中,中粮得多头持仓逐日增加,而获利盘也不断抛售。”

  期货独舞

  “黄金期货是95%散户的坟墓!”有分析师在相关媒体如此重论。

  黄金期货价格的非理性冲涨和下挫,重伤了一大批散户投资者。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黄金期货成交量显著萎缩,上市首日主力合约成交10万手,但随着价格下跌,成交逐步减少到每天6万到8万手,到31日,甚至只有1万多手,缩减近90%。

  1月16日,在和讯网举办的黄金期货研讨会上,中粮期货副总经理雷凌冰指出,期货市场是一个零和游戏的市场,正常盈的概率只有50%。“中国有炒新的习惯,通常第一天就把价位炒高,正好有一批现货企业进去保值,而这些企业的量比较大,这样造成了30%的挣钱,70%的亏损。”

  业内人士推算,如果有投资者在上市当天以每克231元的涨停价格买入1手黄金,截止31日收盘,经过两轮的震荡行情,投入资金实际已损失了近40%,而损失80%也很为平常,激进投资者更有爆仓的嫌疑。

  事实上,黄金期货的交易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火爆。据统计,目前全国只有6000多个期货账户在进行黄金期货交易,远低于大家的预期。从每天的成交量看,黄金期货也并不如大家预期的那样活跃,每天在5万手到8万手之间。不仅低于铜期货每天20多万手的成交量,也低于锌、天然橡胶等。

  连续三个周的诡异走势,更是让很多个人投资者选择了观望。“黄金期货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就像噩梦”,一位刚刚退出黄金期货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她同时表示,由于国内4小时的交易制度以及个人投资者不能进入交割月等等规定明显遏制了最初她希望期货套保和规避股市风险的愿望。

  有分析师表示,“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黄金期货上市以来逐渐形成了跌易涨难的规律,甚至与国际市场以及现货市场都产生脱节——现货涨期货不动甚至下跌,现货跌期货甚至走到跌停板的极端行情”。

  2月1日,国际现货黄金再次刷新历史新高,收报926.3美元/盎司,而国内期货市场,又拉出一根下影线。“现货投资者依然保持乐观,逢低做多;而相当一部分期货投资者在经历期货独立行情带来的重挫之后,处于保值和规避股市风险的需要,转投现货实金市场”,有业内人士如是说。而中信建投期货朱遂科表示,“黄金期货经过一短时间的运行,已经逐渐趋于理性”。

[上一页] [1] [2]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