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智钢:牛市不相信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吴智钢

    近日来,一场数十年不遇的暴雪横扫中国南方,造成了铁路交通中断,京珠高速中断,飞机航班延误,给国民经济和“春运”造成了严重破坏,从本周一开始,雪灾传导到股市,“黑色星期一”再现。周二股指虽一度回升,但投资者仍然心有余悸。

    雪灾对当地经济的破坏毋庸置疑,而且它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可以说,航空、交通、物流、农业、电力等板块将直接受损,而金融、机械、化工等板块也将间接受损。可以说,这场雪灾对股市起到了利空作用,调整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相对于我国宏观经济持续长期快速发展而言,自然灾害影响将是相对短期、不可持续的。加上相关上市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即使遇上了短期困难,也不是不能克服的。

    从我国股市目前所处环境来看,牛市基础并没有因此次雪灾而出现根本性的改变。我国宏观经济今年的增长幅度也许会因为国内的宏观调控和国外市场的变化而放缓,但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人民币升值的态势没有改变,市场资金充裕的格局也没有根本的逆转。所以,尽管目前市场出现调整,投资者信心也受到一定程度打击,但牛市尚不能轻言“转熊”。

    展望后市,我们首先要看雪灾会不会进一步发展。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告,周三将有新一轮寒潮补充南下,从而会继续维持雨雪天气,这将使受灾地区环境更加恶劣。而到了本周末,气候将会好转,有利于灾情的缓解。目前,本轮雪灾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行业、各地区正全力以赴帮助受灾地区,部分地段的交通已得以恢复,在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相信在短期内,南方灾情将得到缓解。

    根据以往经验,笔者认为,股市总是对自然灾害作出提前和过度反应,同时,经过近期大幅下跌之后,市场距离高位已经调整近三成,;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指已经接近了前期低位,在技术上看,应有较强的支持。从领跌的大盘权重股来看,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也难以继续大幅下跌。

    综合各种情况,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必对雪灾作出过度反应,市场也许就在大家失去信心的时候开始构筑底部、显露曙光。《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