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额特别国债发行在即 个人可分享部分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9:4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7500亿特别国债的发行,并不会给股票市场带来直接的冲击,反倒为个人投资者抵御通货膨胀打开了另一扇门

  迄今为止发行最大的一笔特别国债——7500亿元特别国债即将于12月11日发行,至此,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已近尾声。

  12月4日下午6时,财政部对外宣布,将于本月11日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中国农业银行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据悉,这7500亿元的特别国债为1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可以上市交易,票面利率为4.45%。本期国债利息每半年支付一次,起息日为2007年12月11日,兑付日为2022年12月11日。

  这笔最大的特别国债发行将对市场资金供给产生哪些影响?是否会对股市产生影响?特别国债是否将成为投资者青睐的

理财工具?

  不直接影响股市

  此前,财政部曾在今年8月29日向农行发行了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农行买入了当期国债。

  之后,财政部又直接面向市场实际发行了1739.1亿元特别国债。如果此次7500亿全部发行完毕后,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筹资额将达到15239.1亿元。离人大批准发行的1.55万亿总额度还差260.9亿元尚未发行。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此次一次性发行的量非常大,但由于不是直接面向市场发行,因此对市场的资金面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就相当于是代替央票的一种债券工具。”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惠勇解释。

  从财政部到商业银行,再从商业银行到央行,兜了一个大圈子,最终只是央行以等额外汇换了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

  商业银行仅仅是央行与财政部之间的一座桥。因此,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不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头寸,对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没有任何影响。这笔交易,只是涉及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调整。

  以央行6月底的资产负债表为准,75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后,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方的外汇资产减少7500亿元人民币,而对政府的债权增加7500亿元。

  从国内市场来看,表面上75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不对股市构成直接影响,其实只是让央行多掌控了一张调控市场流动性的“虎符”。

  抵御通货膨胀利器

  特别国债的发行将对个人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产生带来变革。

  首当其冲的是个人直接投资机会的增加。9月初,财政部宣布,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为满足缓解市场流动性的需要,2000亿元特别国债均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

  是时,为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需求,特别国债可以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试点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全国已经开通国债柜台交易系统的分支机构。

  而其收益也具有一定的诱惑。“这种高利率的国债将给个人一个抵御通货膨胀的好品种。”有理财专家指出。

  以2000亿向社会发行的首批319.7亿元为例,这期国债期限15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4.68%,这比商业银行一年期3.83%的

存款利率高了近一个百分点。

  这同时还是一个能跑赢CPI的无风险投资品种。根据央行的预测,2007年CPI的数据有望达到4.5%的水平。尽管4.5%与去年的CPI相比上升了不少,但购买特别国债依然基本能够抵御这样的通货膨胀。

  此外,个人可以通过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间接获益。据了解,央行在购买了特别国债之后,将可能择机在市场向金融机构抛售,这将提高以国债为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的收益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