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构筑底部 反转尚待资金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9:4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沪指一直在5000点以下徘徊,这预示着大盘调整即将进入尾声,随着调整而来的是新的投资机会,人民币升值板块、制度变革板块和行业周期板块将成为三大投资热点

  自10月16日,上海综合指数创下6124点的新高之后,沪指在过去一个多月里下跌至4778点的谷底,而从11月27日之后的连续一个星期时间里,沪指始终在4800点附近徘徊。

  由于4800点区域的底部预期渐成共识,因此投资者悲观情绪正演变成不少券商的乐观情绪。

  一些有经验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进行冬播,“岁末年初是来年春天行情的低点区域,也是重要的冬播区域。”申银万国的一位分析师坦言。

  抱此想法的不止申银万国一家,国金证券在12月4日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建议,市场目前正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之中,对于明年的潜力品种已到逢低吸纳之时。

  既然已是逢低吸纳的关键点位,那么投资者该怎样把握投资契机?

  “明年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人民币升值概念;二是制度性变革带来的机会;三是周期性上升的行业。”一家总部在深圳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财经时报》。

  构筑底部

  延续一个多月的股市下跌调整是内外部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

  在沪指突破6000点位时,按照2006年1254家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0.26元的盈利计算,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静态市盈率曾经超过60倍,远远超过市盈率30倍的正常值,所以调整势在必行。

  随后,受周边股市下跌和中国石油(601857)上市的拖累,A股股指在11月下跌了18.19%,成为自1993年以来最大的跌幅。

  在这期间,中国石油从每股48元下跌至每股30元附近,下跌幅度超过了30%,成为此轮A股震荡调整的助推器。

  对于A股市场这样的跌幅,大多数券商表示已经调整到位。

  “近两周来,两市中小盘股下跌空间有限,部分权重股也有企稳的迹象,大盘可能正处于构筑底部的过程,投资者可注意观察市场变化。”老牌券商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建议投资者。

  同时,国都证券的投资策略报告指出,目前市场正在积累信心。

  支持其报告有两个依据,一是中国石油已经接近30元的市场价位;二是人民币升值概念的银行、地产板块逐步活跃,已经有资金开始建仓。

  但并非所有的机构都持有乐观的态度,这其中也不乏反对的声音。

  “在5000点下方运行的趋势和短期内震荡的格局不会改变。”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相对悲观地对《财经时报》预测。

  他的预测是以成交量的活跃程度作为依据的。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已经缩至1000亿元以下,而最高时的成交量达到了3000亿元。

  资金东风

  作为具有资金推动型特征的股市,A股的反转依然需要政策的开闸。

  实际上,这轮大盘的下跌与资金供应有直接的关系。自7月底,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一只50亿规模的基金获批发行后,近半年时间里尚未有一只新基金拿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批文。

  而真实的情况是,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新基金发行的方案。

  据《财经时报》12月4日从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处了解到,目前有20多只新基金发行的方案已经上报了中国证监会,但目前都处于苦等之中。

  “我们也很急。”这家8月底就上报了基金发行方案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基金停售的寒流也制约了新资金注入股市。

  11月20日,作为在11月惟一获准封转开发行的南方隆元基金,在开放申购首日募集资金仅为60亿元,与大调整前基金申购首日采用配额销售的场景反差极大。

  “延长销售时间已是目前最流行的做法。”一只正在拆分的基金销售渠道经理向记者感叹目前基金销售的难处。

  此外,A股还在等待另一股资金力量的开闸,即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的审批。

  坊间传闻,到今年年底前,证监会将批准2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届时,QFII的总额度将由现在的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

  而新股发行的紧密程度也是影响A股市场资金的供应量的主要因素。

  据统计,从12月5日到12月11日的不到一周时间里,先后有中海集运、国投新集等6只新股密集上网发行,而太平洋保险等大盘股的IPO也已进入了倒计时。

  投资机会

  不可否认,大幅调整所带来的指数下跌,让A股的估值变得更趋合理。

  最直接的反应是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据相关统计,截至11月29日,两市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36.85倍,其中,金属、非金属行业的市盈率最低,为25倍左右。而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16日,两市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45.47倍。

  估值的降低更是带来了直接的投资机会。

  “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制度性变革和行业周期将成为明年投资的三大特点。”总部在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财经时报》分析。

  首当其冲是人民币升值板块。今年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5%,而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8%,而且这将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

  受人民币升值的推动,银行股、地产股、航空港口股等将受益,其股价的上涨将优于整个市场的大市。

  其次为制度下变革板块。其中包含了央企整体上市和股权激励等制度的变革。前者是国务院国资委鼓励的,而后者的相关法律制度也将于明年初出台,这将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并推动股价上涨。

  此外则是行业周期反转的行业。“比如证券、煤炭、航运板块,由于这几年的行业景气,也将成为明年投资的新热点。”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补充说。

  链接

  中国中铁(601390):

  分享铁路交通投资盛宴

  垄断优势保证了公司在铁路建设和轨道交通市场分别拥有50%和3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这一优势在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内还难以被撼动,这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轨道交通建设市场是一个进入壁垒极高的专业化建筑市场。轨道交通的勘测设计、电气化改造以及建造过程中隧道开挖、大桥架设等都需要高度专业化的操作,这就构成了这一市场领域极高的进入壁垒。目前,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两家公司占有这一市场90%的市场份额。

  此外,公司制定了“以技术换项目,以项目换资源”的战略发展思路,通过承接铁路建设项目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成本换取铁路建设地的土地、矿产等长期升值潜力较大的资源,最终通过这些资源的运营将公司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真实的利润。

  目前,这一战略的效果在公司历史的经营业绩中还没有显现出来。我们预计,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利润将在未来的3-5年使公司的业绩得到明显的增长。

  (中投证券)

  中国国航(601111):

  集短期市场热点于一身

  11月以来,受人民币加速升值等因素刺激,航空板块表现极为坚挺,此外,在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及奥运会等因素的推动下,2008年航空业需求增长将更为强劲,超出市场预期。

  总体而言,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航空需求的增长空间巨大,行业前景极为乐观。而作为中国航空业的龙头老大的中国国航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国航是北京奥运品牌驱动和消费驱动的双重受益者,公司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唯一航空客运合作伙伴,具有中国民航的第一品牌,有望借助奥运东风必将显著提升和拓展其国航品牌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度。

  目前,中国国航面临着一大发展机遇,那就是加入星空联盟。公司副总裁张兰透露,12月12日国航将正式加入星空联盟。目前,星空联盟通达全球157个国家和853个城市,占全球26%左右的航空市场分额,是国际上最大的航空联盟,也是亚洲和中国国内市场上最主流的航空联盟。加入星空联盟,将使国航能够迅速拓展自身航线网络,填补市场空白,从而进一步提升北京枢纽的竞争力。

  该股还是一只典型的机构重仓股。在公司最新公布的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夏红利、博时精选、摩根士丹利等实力机构纷纷看好。由于中国国航集短期市场两大主流热点奥运与人民币升值于一身,短期走势无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

长城证券)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