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专注中国富人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4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处于全球财富管理领先地位的瑞银集团,在中国的战略锁定在了投资资产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富人,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

  中国正在涌现的富人阶层不仅成为了国内金融机构竞相争夺的客户,外资金融机构也正积极加入这一行列。

  10月25日,瑞银集团(英文缩写UBS)财富管理亚洲行政总裁施许怡敏在北京宣布,瑞银集团控股的瑞银证券,将开始利用旗下的6家营业部,为投资资产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富人群体提供理财服务。

  而在此前的8月份,瑞银证券北京、上海等地的6家营业部正式开业。这意味着,继重组北京证券获批两年之后,在中国拿到证券业务全牌照的瑞银证券开始了在国内的财富管理之旅,而且把门槛定在500万元人民币。

  “我们只为符合门槛的人群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施许怡敏如是向《财经时报》强调了瑞银在中国私人

理财业务的攻略。

  盯上富人

  新兴的富人群体成为了瑞银集团在中国的主攻方向。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近发布的研究数据,全球身家超过百万美元的富人数量在2006年增加了14%,达到960万人。

  而中国正成为富人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研究,百万富翁人数增加最快的国家分别是中国、西班牙和英国,增速均超出30%,分别达到39%、32%和30.5%。

  这让擅长以此的瑞银闻到了其中的商机。据施许怡敏介绍,目前瑞银集团管理了3.3万亿瑞郎的投资资产,其中1万亿是机构的投资资产,其余2.3万亿是私人客户委托管理。

  到去年底,其在亚太地区的私人银行客户投资资产达到了1500亿,“现在正在快速增长过程中,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增长到1900亿瑞士法朗。”

  为了争夺亚太市场,此前瑞银集团改变了财富管理业务的传统离岸模式,先后在日本的东京、名古屋和大阪,中国的台北、香港等地设立了分行或者分支机构。

  同样的故事在中国内地的营业网点布局上正在继续上演。

  在获得了北京证券的控股权之后,瑞银证券把北京证券的21家营业部卖给了招商证券,只保留了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地6家营业部。

  “这6个营业部覆盖中国非常大的地带,其背后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覆盖了中国50%、60%、70%的个人财富。”瑞银证券财富管理市场总监孙慈颖表示。

  地点的选择只是一个方面,“目标客户可投资资产金额至少为500万元人民币”。这是瑞银集团给其潜在客户划定的另一条门槛。在瑞银集团看来,符合这个门槛的有两类人——企业家和高层专业人士。

  全面服务

  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争斗财富管理业务必须有良好的平台,诸如花旗、荷兰银行等外资金融巨头均通过在中国开设分行的方式介入这一业务。

  据悉,瑞银集团也将采取同样的方式。

  “国内有三个平台,在北京瑞银集团投资银行有北京分行,同时在上海和广州有代表处;第二个平台是在深圳的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这是一个以合资的方式成立的;第三个平台是瑞银证券,在北京有两个营业点,在上海也有两个,广州和深圳各有一个,我们将通过这三个平台发展在国内的财富管理业务。”瑞银证券财富管理准首席顾问梁甜昭告诉记者。

  此前,通过北京分行和上海、广州代表处,瑞银集团先后抢得中国银行(3988.HK)、中国电信(0728.HK)等在香港IPO(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的大单,而国投瑞银基金和瑞银证券将成为争夺内地富人财富管理的两大平台。

  这还仅仅只是一个起步。

  在完成平台构建之后,接下来就是人员的配备。据透露,亚太区瑞银集团的专属客户顾问达到了1000人,在中国首批客户顾问团队也开始进驻瑞银证券。

  “第一我们要雇佣本身质量就是好的人员,通过培训让他们更上一层楼。”施许怡敏道出了瑞银在中国的人员配备计划。

  而更重要的是有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单纯从全球的产品角度来看,瑞银集团在全球能够提供的产品是非常全面化的,从子女的教育基金到基金会、信托、

艺术品投资等等之类,单一的譬如说股票、债券种类,瑞银集团也是全盘提供的。

  另据施许怡敏透露,瑞银证券在中国将全力发展相关产品系列,而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发展和开放,还有中国市场本身的发展,结合瑞银集团的优势,将不断地为客户提供创新的产品。

  其为客户提供的财富管理的程序是:先花很多时间聆听和理解客户的需求,通过很有效的沟通,客户和客户顾问能够对客户的需求有一个共同的理解,此后瑞银才会为客户量身定制一个投资或咨询的方案。

  而对于本土券商已经申请的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业务,瑞银集团也充满期待。“QDII的执照对瑞银来说也是非常有益的,第一QDII可以让瑞银充分运用环球投资的优势,再加上瑞银在环球研究领先、投资领先的水平,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大的资产管理优势。”施许怡敏强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