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发QDII 嘉实主打大中国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2: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作为合资基金公司中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选择了与此前两款基金系QDII产品不同的投资策略——投资于港股以及在新加坡交易所、美国NAS-DAQ、美国纽约交易所等上市的“海外中国概念股”

  基金系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衔枚疾进。

  9月26日,中国证监会的一纸批文,让嘉实基金的QDII产品——“嘉实海外中国基金”获准出海,这是继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之后的第三款基金系QDII产品,嘉实基金也是首家获得这一资格的合资基金公司。

  而合资基金公司的属性也让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充满了迥异的风格。与此前两款基金系QDII最低认购门槛为1000元相比,嘉实海外中国基金的最低认购门槛为5000元。

  这只是其一。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此前两家本土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作为合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发行的“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在投资策略和风险防范上都具有其外资股东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烙印。

  主打海外中资股

  面向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是基金系QDII的一大特征。

  最初的9月中旬,南方基金推出的首款“南方经典配置基金”选择了美国、巴西等十个国家和地区,其投资于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比例分别为60%和40%。

  接下来的9月底,华夏基金推出了“华夏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把投资锁定在了“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和“金钻11国”(墨西哥、印尼、韩国等11国)。

  不过,“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却把“在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营业收入或者利润50%以上来自中国的股票”作为了主要投资标的。

  对于这些股票,嘉实基金为其投资选择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据嘉实基金介绍,从业绩看,截至2006年12月底,A股指数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元,沪深300指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86元,而海外中国股票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28元。

  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巨大差距更说明了其中的投资机会。从估值角度看,按照2007年7月初的价格计算,A股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43.84倍,市净率为5.23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39.68倍,市净率5.05倍,海外中国股票的静态市盈率为19.75倍,市净率为3.08倍。

  而随着这些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为嘉实海外中国基金提供了足够的投资标的。

  目前,这些海外中国概念股总市值达2.6万亿美元,接近沪深A股市场的总市值。统计数据表明,“海外中国概念股”过去三年表现优于全球市场总体水平,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为例,其在过去三年的表现远远好于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从估值看,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坦言。

  除了主打中国概念外,“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在其他方面也有别于同类产品。比如,一改此前两款基金系QDII产品最低认购额为1000元的门槛,嘉实海外中国基金的认购门槛提高到了5000元。

  另类投资风险

  不同的风格注定了“嘉实海外中国基金”的风险也将不一样。

  与所有的QDII产品一样,嘉实海外中国基金不可避免的是汇率风险。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以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接近7.5的水平,在过去的两年,以美元为货币表现形式的资产贬值接近10%,美元资产平均每年贬值近5%,而这种风险同样在“嘉实海外中国基金”的投资过程中存在。

  同样地,一些市场风险也不容忽视。

  尽管“嘉实海外中国基金”投资的是在中国有重要活动的海外上市公司,但这些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动将收到当地市场环境的影响。“美国、香港等证券交易市场对每日证券交易价格并无涨跌幅上下限的规定,这些国家或地区证券的每日涨跌幅空间可能相对较大。”嘉实基金举例说。

  而且,这种系统性风险传递异常迅速。

  8月中旬,中国建设银行新版QDII——“海盈”1号对外披露了投资情况。由于受境外次级债所带来的股市震荡影响,8月14日“海盈”1号的单位净值跌到0.9534元。这是该产品连续第三周跌破面值,累计跌幅达5.91%,成为了已知受影响最大的QDII产品。

  更特别的风险来自于国内形势的变化。除了受当地资本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影响外,作为在中国从事主要经营活动的上市公司,其基本面还将受到国内政策环境和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

  “嘉实海外中国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上市在中国有重要活动的公司,中国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和变革也将影响本基金的投资业绩。”嘉实基金如是在其说明书中强调。

  “尤其是针对国内经济偏快的宏观调控加剧背景下,这个风险将会更加明显。”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