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400家外企倡议责任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娜 

  8月27日,戴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闽易达代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直属1400多家企业许诺:“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

  这是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的一幕,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公众普遍责难部分跨国公司存在非法避税、涉嫌垄断、产品安全不达标,甚至引发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风口浪尖。这也就成了外企难得的公关机会。

  作为中国化工业的主要外国投资者,巴斯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志华告诉记者,由于不同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标准和难度不同,以一家公司为核心延展至供应商、客户和承包商,通过供应链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对于外商投资企业集体行动,加强履行社会责任能力的决心,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

商务部高层领导表示支持。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公布了最新数据:2007年上半年,中国批准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683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不仅如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测算, 2005年外商投资企业工业

能源消耗强度1.57 吨标准煤/ 万元增加值,低于同期中国工业能源消耗强度2.35 吨标准煤的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石广生认为,有必要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全面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要义。

  在他看来,外商投资企业要把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从传统的慈善捐助、扶贫助学等项目上,进一步体现在企业利用自有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解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关的社会、环境和员工等方面的问题,以实践“责任

竞争力”理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袁彦鹏透露,目前,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对企业开展守法评价,并以此为依据对企业开展分类管理服务——对违法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对守法诚信度高的企业,给予必要的行政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