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改委主任马凯:明年将继续调控固定资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虽然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回落的基础不稳固,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明年调控的任务还很艰巨。

  马凯用“四个仍然”来形容投资反弹的压力。一是增幅仍然偏高。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会略低于上年,但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达26.6%。二是在建规模仍然过大。初步测算,全年在建项目投资规模3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万多亿元。三是新开工项目仍然较多。1―10月,各地城镇投资同比增加2.13万个。四是导致投资增长过快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

  马凯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投资政策的取向是:合理控制投资增长,着力调整投资结构,注重提高投资效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他表示,根据不同行业情况,明年将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把好新项目的市场准入关,项目开工建设必须符合“六项必要条件”:一、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二、按规定完成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或备案;三、按规定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依法完成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并领取土地使用证;四、按规定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五、按规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六、符合信贷、安全管理、城乡规划等规定和要求。各地将抓紧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