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为何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12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就在上证综指收出持续三连阳,市场开始乐观预期一路小阳逼空的K线组合之际,上证综指在昨日急跌39.09点,而且一直“潜水运行”,因为最高点一直未穿越1684.25点的周二收盘点位,疲软特征一览无余。

  主流板块降温

  就昨日走势来说,业内人士一般会将昨日的大跌记在新股扩容的身上,一是因为相关媒体报道了“IPO审核依市场而定,并未有意控制速度”,如此就意味着市场原先预期的新股审核放缓休养生息的预期落空。二是因为工商银行A+H发行的信息也为市场所确认,如此就推动了市场对后续扩容的担心,也就有了昨日A股市场的再度暴跌。

  但是,如果从盘面来看,昨日下跌的直接原因则是有色金属股、航天军工股、商业连锁等前期主流热点相继受到基金减仓所致,比如说有色金属股的洪都航空、G西飞、G卫星等跌幅居前,而G鲁黄金、G中黄金等个股则低开低走,直接推动着大盘的暴跌,再比如说商业连锁的苏宁电器在近期形成下降通道,关于某某系基金减仓的推测不绝于耳。而这些个股的下跌或主流资金的减仓与新股扩容其实并不存在着一一对应关系,由此可见,新股成为下跌“元凶”明显是替人受过,真正的下跌动力是主流资金的减仓,尤其是对前期主流热点的减仓。

  市场就此疲软?

  不过,乐观的业内人士依然乐观,因为他们看到了一线指标股大多在底部位置横着,G长电、G宝钢、G武钢等个股,此类个股的再度下跌空间不大。即便是中国银行,目前的股价已低于H股股价近3%,这其实也相当于封闭了中国银行的下跌空间,因此,他们认为大盘的调整幅度相对有限。

  但是,我们认为,调整的力度、幅度并不仅仅取决这些一线指标股,而是最决于两点,一是全球的经济环境,尤其是美联储在8月份的加息预期究竟演化趋势如何?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美元走势、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国际商品期货,又关系到A股市场有色金属股的走势。二是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对航天军工、有色金属、商业连锁、酿酒食品等前期主流热点的看法,如果认为此类个股的确估值并不便宜,那么,一旦有第一个基金减仓,就会引来无数个基金减仓,必然导致较大的调整压力。

  这些信息尚处在一些不确定的状态中,尤其是加息问题更是如此,因此,市场未来调整走势尚处在一定不确定过程中。但从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形来看,在1600点上方频现长阴K线,这与上证综指在1000点附近频现长阳K线正好形成鲜明对照,其含义不言自明,这说明了在1600点上方屡有主流资金套现离场,如果再考虑到前期主流资金相继倒戈或疲惫不堪,那么,就可以讲,未来的走势的确不容乐观,至少可以讲,市场难有继续大涨的动力。

  主动寻找避风港

  在这样背景下,盲目乐观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但由于市场的走势一直是处于不确定的因素中,因此,在实际操作中,盲目悲观似乎也不足取,因此,权衡之后,可以选择一些防御性品种予以建仓并中长线持有。

  比如说目前A股市场的

高速公路、水电、机场、港口等优质个股,由于前期缺乏精彩的成长故事,因此,股价一直涨幅不大,而在近期的调整过程中,又大多回到了相对低位水平,其估值水平较低,G长电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G闽高速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2倍,但他们的预期股息率则分别高达2.83%、5.51%。更何况,此类个股未来还有注资预期,因此,此时建仓此类个股几乎没有太大的风险,反而可以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其中G长电更是如此,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均认为该股价值低估,所以,此类个股可以逢低建仓,作为A股市场未来走势的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