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个500亿骗局的谎言链条 为何企业轻易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38 经济视点报

  ●声称引资500亿元人民币的火电厂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郑州一公司不惜租地1700亩,并伪造登封市建设委员会、登封市土地管理局及河南省发改委等8个单位的公文、许可证,上骗投资商,下骗建筑公司。

  ●从2005年12月5日到2006年6月12日,该公司分别与60多家企业签订了工程承包和联营协议,并以议标费、图纸费、报名费的名义对20多家建筑公司收取费用共计40多万元。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即将开建的火电厂又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能引来如此多的建筑公司趋之若鹜?这60多家建筑企业为何如此轻易就上当?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燕

  林岩祥至今对第一次到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指挥部的印象记忆犹新。

  办公室里整齐地挂着施工方案、施工图和工程图样。编号为登封规建管许字(0287)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豫发改能源[2004]2021号《关于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2×600MW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以及包括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2X60万千瓦机组项目环保意见书》、登封市矿产资源管理局文件“登矿管字(2004)25号”等在内的8份文件的复印件应有尽有。竖着“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项目工程现场”牌子的几百亩空地一片平静,似乎只等一声开工,一个宏伟的工程就要拔地而起。

  11月29日,虽然事隔8个月之后,诈骗也已案发,但林岩祥仍然无法把第一次来到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指挥部的所见所闻与诈骗联系起来。

  “除了他们一直以种种原因回避出示各种文件的原件外,一切都太逼真了。”林说。

  多次受骗一朝醒悟

  2006年4月的一天,时为浙江省玉环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业务员的林岩祥接到郑州市奔特实业有限公司、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亚信国际汽贸有限公司副指挥长(名片上显示)柯善宇的电话,声称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引资500亿元人民币的火电厂项目即将建设,寻求具备资质、具有一定实力的建筑公司合作。林岩祥要求看项目工程具备开工的所有手续,柯善宇承诺所有的手续都已到位,并让林先在网上了解一下情况。如柯善宇所说,林岩祥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投资500亿元的火电厂宏伟工程的介绍以及资金缺位的详细情况。这个网上资料为林对柯善宇所说工程的信任度增添了第一次砝码。

  其实,林岩祥曾在两年前与柯善宇有过一次非常不愉快的合作,林已经对柯的信任大打折扣。尽管如此,在柯“可以先来现场考察,如果情况不属实包赔来往路费”的鼓动下,林岩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河南登封。

  在柯善宇的接待下,经过七折八拐才来到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门前的林岩祥,虽然对门口只挂着“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简易木牌的办公楼略感失望,但来到一楼柯的办公室之后,却看到了完整的施工方案、施工图和工程图样。在林的要求下,柯还拿出了登封市建设委员会“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登封市城市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7个部门的工程许可文件的复印件,以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2×600MW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件的复印件。同时,柯还承诺,随后会让林看到这些文件的原件。

  这些文件及柯善宇的承诺使林对此工程的信任度又增加了一分。

  在柯善宇的带领下,林又来到二楼见到了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项目的总指挥、同时也是郑州奔特实业有限公司总裁的张茂才。“建这个电厂全部是外商投资,不垫资不压点,全部按国家规定来。”张告诉林岩祥。

  “张茂才面相淳厚,语言真诚,其个人形象有很大的说服力。”事后,林岩祥承认。

  张茂才的话像是让林岩祥吃了定心丸。更让林放心的是,张还拿出了投资商亚洲投资集团香港虎明天国际投资公司委任张茂才为投资项目负责人的委任书。中午,对这个工程充满信心的林岩祥大宴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回到浙江后,林岩祥就开始寻找具有一定资质的建筑队,最后选择了浙江省温岭市六建。之后,林岩祥和温岭市六建的两名代表再次来登封考察工程。在柯善宇的种种推托下,林依然没有看到各个许可文件的原件。而柯善宇却催着签合同,并说看在多次打交道的面子上,质保金可以不交,但必须交纳100万元担保金。由于没有看到各个许可文件的原件,林岩祥交了6000元图纸押金,并没有签合同。

  几天后,林岩祥再次接到柯善宇的电话,说各个许可文件的原件已经准备好。这次与一个具有二级资质建筑队的代表一起来到登封的林岩祥依然没有看到他要求的各个许可文件的原件。又交了10000元图纸押金后,林带着一叠资料回去了。

  尔后,林岩祥又往返于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几次,先后又交纳了2000元的报名费,并被柯以看文件原件为名索要了5000元费用之后,仍然没有见到任何原件。

  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一直拖延出示文件原件的行为引起了林岩祥的怀疑。在多次要求未果的情况下,林独自来到河南省发改委对奔特公司出示的豫发改能源[2004]2021号《关于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2×600MW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件进行核实。得到的答复是,河南省发改委[2004]2021号文件与此文件不符,文件可能系伪造。

  对于从河南省发改委查询的结果,林岩祥并不相信。6月12日,他又到登封市发改委、规划局、建设局等单位查询,并把电话打到了登封市委办公室,最后发现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提供的手续全部是假的。林岩祥一下子懵了。

  愤怒的林岩祥准备到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问个清楚,但却在指挥部碰到了前来调查的公安人员——已经有人抢先一步报案了。

  报案人是湖南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武汉分公司项目经理匡道鸿,他是在2006年6月7日收到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发的邀请信,6月11日,前来考察工程项目。与林岩祥相同,他在这个指挥部看到了中国银行总行115亿元的本票和河南省发改委等8个单位的文件的复印件,并去了工地现场,中午花了几千元钱请指挥部的负责人吃饭。

  但晚上回到宾馆回忆一天的经历时,匡道鸿感到事有蹊跷。第二天就到登封市发改委、建设局等单位核实情况,结果发现文件是假的。随后,他向登封市公安局报了案。

  根据查获的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的收据本显示,从2005年12月5日收取第一个15000元的议标费之后,截止到2006年6月12日诈骗案发,张茂才被扣,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分别与60多家公司签订了工程承包和联营协议,并以议标费、图纸费、报名费的名义对20多家建筑公司收取费用共计40多万元。

  收据本显示,就在6月12日案发的当天,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还开出了一张收到定州市开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万元图纸押金的收款条。

  张茂才是何许人也?郑州奔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又是一个什么样投资项目,能引来如此多的建筑公司趋之若鹜?

  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郑州奔特实业有限公司下设汽车制造厂、引力能发电厂和东洋水泥厂三个实体。其中,汽车制造厂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生产引力能新型大客车和小型号轿车,为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引力能发电厂两个,总投资为人民币130亿元,年发电量2×600MW;东洋水泥厂总投资1亿元。”有人从网上打印下来的郑州奔特实业有限公司的简介如此介绍。网站上还有对奔特引力能发电厂投资项目的详细介绍和资金缺位情况。

  正是这样的网站介绍使人对这个公司产生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登封市国土资源局文件“登土字(2004)13号”、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2X60万千瓦机组项目环保意见书》、登封市矿产资源管理局文件“登矿管字(2004)25号”等8份伪造文件是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的第二个道具。这些伪造文件对很多不分真假的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很多人看过文件之后就深信不疑。

  土地是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的第三个道具。张茂才分别以每亩每年800元和1100元的价格与登封市大冶镇前柿杭村和阳城开发区高界头村签订租地协议,租地1700亩,租期50年。这些土地成了张的一大门面,与其签订工程合同的公司几乎都来过这两块被张标榜为工程现场的空地考察过。

  对于建筑公司来说,吸引他们的还有500亿元的外商投资资金。这是张茂才常常挂在嘴边的资本,也是建筑公司甘冒风险而不想失去工程的原因所在。中建七局平顶山第一公司就是在2006年5月签订承包奔特引力能电厂冷却塔1个、烟囱建筑工程合同时,预交了18万元现金。

  而现实中的这些又是如何呢?

  郑州奔特实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金301万元人民币,法人李玉梅是张茂才的妻子。在这之前,张茂才自1972年退伍后,一直在河南省荥阳、巩义等地做木材、钢材生意。

  郑州奔特实业公司注册时的经营范围是能源开发、汽车销售、旅游资源开发。2005年5月,陈玉梅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电力科技开发、技术服务、汽车销售、水泥销售、旅游资源开发。

  2006年11月26日,记者在网上对郑州奔特实业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搜索,除了最简单的经营范围信息外,却没有看到之前柯善宇提到的公司网站和有关工程项目的任何介绍。

  按照郑州奔特实业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上注册的郑州市中原区汝河路51号的地址,记者找到了这幢靠街的破旧5层楼房。在两边装修得花花绿绿的门面的掩映下,狭小的黑洞式的大门几乎难以发现。在大门左边一个写着“住宿”的霓虹招牌下,一块斑斑驳驳的木牌上“XX实业有限公司”的字样还依稀可辨。

  “搬来这儿一年了,没见过这个公司的人。”门口的人说。

  “一年多没有听说这个公司了,这儿的房客都换了几茬了。”三楼一家旅店的值班人员说。但是,根据郑州市提供的郑州奔特实业公司的最新营业执照显示,这个公司地址没有变更过。

  2005年,张茂才开始以“郑州奔特实业有限公司”建电厂为名招商引资。同年5月,张茂才在登封市卢店镇南环路租房建立了“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工程指挥部”,自任总裁兼总指挥长,何传义为副指挥长。

  张茂才知道,没有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批文,引资不太现实。因此,为骗取投资商和建筑公司的信任,使他们愿意投资或承包工程,张茂才与何传义伪造了登封市建设委员会、登封市土地管理局及河南省发改委等8个单位的公文、许可证。正是这些伪造的公文和许可证减弱了建筑公司人员的戒备心理。

  其实,这些文件漏洞百出。登封市规划管理局是2006年4月成立的,而张茂才伪造的登封市规划管理局的文件日期却是2005年;登封是全国唯一使用“水务局”名称的县级市,而张茂才伪造的是登封市“水利局”的文件,只要稍微一查就能核实清楚。而之前向其交纳各种费用的公司却都少走了这一步。

  土地是张茂才利用农村急于发展的心理,签下的土地租用协议,但张并没有付出一分钱。只要不开工,就不用交钱,而他所要的就是迟迟不开工——这块地只是摆设。

  但是,不能不说张茂才是相当专业的,最低也是对火电厂有一定常识的。他制作的一些图纸、施工图和工程资料以及资金情况都有一定的专业水准。

  林岩祥曾拿着郑州奔特引力能电厂的资料找到家乡火电厂的工程人员鉴定,得到的答案是资料与工程情况是相符的,包括资金量估算都大致不错。这也是加强林的信任度的一个原因。

  按照张茂才的说法,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即引来了美国博洛博国际投资公司,并签订了“利润分成”投资合同,对方占51%,准备投资100亿元。

  2006年5月初,他与亚洲投资集团香港虎明天国际投资公司签订合同,对方计划投资130亿元。

  2006年5月11日,他又与澳汇丰国际投资公司签订了合同,对方准备投资300亿元。

  依此看来,这是一个两头诈骗行为。但是,张茂才是否真的骗到了500多亿元的投资合同?

  骗不了投资骗建筑

  “亚洲投资集团香港虎明天国际投资公司这周会往我公司账户上汇13亿元人民币。”6月24日,张茂才在接受提审时说。

  能与三家国际投资公司签订投资合同,一直是张的骄傲。

  但是,一个多星期后,公安部门在查询郑州奔特公司的账户时,并没有13亿元人民币到账,也没有接到有关三家投资公司的任何核实或询问电话。

  “正常来说,如果投资公司发现所投资项目负责人被逮捕,一般会到公安机关或检察院了解情况,或是进行一些情况核实。但是,现在除了被骗的建筑公司与我们联系之外,并没有接到其他公司的投诉。”登封市检察院公诉科王朝锋说。

  而更加奇怪的是,登封市公安局通过公安系统对张提供的三家投资公司进行查询,也没有查到三家公司的任何情况。

  记者在网上对美国博洛博国际投资公司、澳汇丰国际投资公司、亚洲投资集团香港虎明天国际投资公司进行各种搜索时,同样找不到任何的资料。在这样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一个动辄就投资上百亿元人民币的国际投资公司怎么会在网上没有任何资料呢?

  采访中,几个建筑公司的受害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没有看到张茂才所说的与三大国际投资公司签订的投资协议。他们看到的只是一张亚洲投资集团香港虎明天国际投资公司委任张茂才为投资项目负责人的委任书。

  据了解,一般的公司对自己投资的一些项目都会派人参与管理,何况这三家公司签订的都是上百亿的大项目。什么样的公司会把自己投资100多亿元的项目放心地交给一个几乎是互不相识的人来管理呢?

  张茂才的手中究竟有没有投资合同呢?

  “也许,他原本是想上骗投资商,下骗建筑公司。但最终,这些伎俩根本骗不了投资,所以,他只有以伪造投资公司的投资来骗建筑公司。”王朝锋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